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妈妈,让我来照顾您” 年幼女孩坚强乐观照顾脑瘫妈妈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1-09 09:47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崔洪英

6岁,对于一个小女孩来说,还是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可面对先天性脑瘫的妈妈,郯城县重坊镇女孩王美茹从6岁开始就“长大了”,她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

2009年,王美茹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妈妈是先天性脑瘫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而爸爸平时外出劳作,奶奶也日渐衰老。“特殊”的家庭情况让小美茹过早地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也锻炼了自立自强的能力,稚嫩的肩膀早早地承担起了照顾妈妈和家庭的重任。

美茹6岁的某天晚上,妈妈独自在房间生下了弟弟,然而脐带没有断开,情况非常危险,当时爸爸不在家,奶奶急得团团转。“快,快去找人帮忙!”奶奶对美茹说。黑漆漆的夜里,美茹顾不得害怕,她接连敲了好几家邻居的大门都没有回应,情急之下美茹赶紧朝镇卫生院跑去。美茹把医生带到家里时,奶奶正在床前急得哭。“幸亏这个小姑娘把我们叫来了,要不然脐带连着母子俩,你们送医院都没法送。”医生一边说着一边处理现场。一旁的奶奶激动地流着泪说:“俺孙女长大了,长大了。”

家里添了弟弟,放学回家的美茹几乎闲不下来,写完作业就烧水、刷碗、洗菜、洗衣服……一到冬天,美茹的手就冻得裂了口子,有时候写字都不敢弯手指。尽管生活很苦,但是看到弟弟一点点长大,她心里却很高兴。弟弟没有玩具,美茹就跳舞哄弟弟,就连妈妈都被她逗得笑起来。她知道,妈妈也和其他人的妈妈一样在夸她跳得好。跳着跳着,她便跳到妈妈身后给她捶捶肩膀、缕缕头发。虽然嘴上没说,但这个坚强的小女孩心里在想:妈妈,让我来照顾您吧。

在家里,美茹是个照顾妈妈的“小大人”,在学校,她又是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课上她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课下她团结同学,认真完成作业。凭着这股韧劲儿,每次考试她的成绩都很优异。美茹的班主任说:“得知这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后,我挺吃惊的,丝毫没感觉她跟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她以乐观积极的态度迎接生活和学习的挑战,令人欣慰。”

新闻推荐

第一书记筹资60万元为农村娃铺好“求学路”

农村大众报郯城讯(通讯员杨永涛)“村里的孩子们再也不用踩着泥路上学了,这一年多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看着眼前正在施...

郯城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妈妈,让我来照顾您” 年幼女孩坚强乐观照顾脑瘫妈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