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一个红色群落的传奇

来源:黄海晨报 2019-11-12 09:11   https://www.yybnet.net/

铁流 纪红建

(接上期)

当时俺们连队有广东人、广西人、湖南人、江西人等,说话都和咱不一样。俺一去,他们就管俺叫“侉子”,就是说你最土了,说俺们说话、吃饭都和人家不一样。咱说俺出去耍耍,就有战友喜开了,都喜了,怎么还叫耍耍呢?你们山东人够土的,说话、拉呱都很土。现在还是那样,俺还是说出去耍耍,人家叫溜达溜达。不光说话、拉呱,他们看着咱就土。他们说:“大米饭好吃。”俺说:“是煎饼,高粱煎饼好吃。”他们说:“怪不得你是山东人。”那个煎饼他们是吃不了,说太干,戳得厉害。一般找个什么家什啦,咱就不一样了,咱说:“找个盖顶。”他们就说:“什么叫盖顶?”俺说:“这么团团着,不叫个盖顶?”他们说:“哎呀,怎么叫个盖顶呢?”他们就喜。他们一喜,就把咱喜羞了。人家人多,俺能不羞吗?到了晚上,俺说:“俺要困觉”。他们又说:“困觉?”俺解释说:“晚上歇下不就叫困觉。”他们说:“那叫睡觉。”俺说:“俺那里就叫困觉。”他们一听,又喜得不得了。但这样高兴的时候太少,后来大家都参加战斗了,大部分战友都牺牲了,更多的是泪水,现在回想起来,都怪想他们的。俺现在真盼着他们再取笑俺,说俺土。可活生生地都一下子没了。俺有个广东的战友,叫王开明,早晨还跟俺开玩笑,中午就中弹牺牲了,俺趴在他身上哭个不停,边哭边摇晃着他的身子边喊:“王开明,你起来,你快起来呀!快起来说俺土,说俺是个大土蛋呀!”

俺是1947年4月入的党。当时连长和指导员问俺说:“小李,你看着共产党有个什么前途?”俺说:“共产党打遍天下,老百姓拥护,非胜利不行。”他们问:“你看着共产党还行吧?”俺说:“怎么不行呢?共产党领导得正确,老打胜仗。”他们说:“你看着共产党行,你愿意加入共产党不?”俺说:“俺愿意,但那不得你们同意呀。”他们说:“你只要愿意,俺就和你拉呱拉呱”俺说:“你们不让俺加入共产党,俺也得听从领导不是。”他们说:“那就好,你好好干,听从领导,听从指挥。”不久后,副指导员拿出个表来,他写叫咱说。俺没上过学,不会写字。那时俺家里穷,还捞着上学?副指导员一边填表,一边问俺。他问:“你说说你加入产党的目的是什么?”俺说:“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让老百姓有的吃有的住。”副指导员说:“那还行。”接着他又问:“还有什么?”俺说:“俺在部队要听从领导指挥,艰苦奋斗,哪里有困难,俺就上哪儿干。”副指导员又说:“不错,你说的这些还都在理,你既然有这么个决心了,表我就给你填上了,再等两个月就转正了,那时你才是正式的共产党员,现在还不是,没有权利选举。”俺就说:“指导员,咱这么近面,就在你眼前里,哪里有不够的地方,你们及时地指导俺。”副指导员说:“光指导你还不行,你得干,你不干还行?工作都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俺说:“指导员,你就看俺的实际行动吧!”

“先打的郝鹏举”李全说。郝鹏举先投降到了咱们这边,也在咱县里住着。但这狗日的反复无常,一颗狼子野心未改。陈毅是把他看透了,知道他不稳定。到了1946年秋天,他跟陈毅提出要求说,他要去打国民党。其实他不是去打国民党,而是去投国民党。陈毅说,那你去吧。咱东南有一个连云港,就把他指派那里去。没想到,半个月后,郝鹏举就叛变了,投靠了国民党,咱这边就决定去把他消灭掉。当时俺们在郯城西南上住,郝鹏举的部队在离俺们一百好几十里路的地方,并且分散住在了四十来个庄子里。咱们按照上级下达的时间,包围了这些村庄,这个团包围这个庄,那个团包围那个庄。咱们一收“网”,一个人也没逮着。为什么没逮着呢?咱打仗的时候,都是白布子绑在右胳膊上,这是咱的暗号。郝鹏举部队的军装都是咱给发的,他们也绑白布子了,和咱一样,咱不知道哪是自己人,哪是敌人。打了一阵子,俺们光看庄里有向北跑的,向南跑的,就是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这个庄,几乎家家有小炮楼,俺们围攻的那家小炮楼在大门口西里,怎么打? (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第七届中国(郯城)银杏节开幕

农村大众报郯城讯(记者张超通讯员刘国伟)11月7日上午,2019第七届中国(郯城)银杏节在郯城县银杏会展中心开幕,会期为1...

郯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郯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红色群落的传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