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陪伴市民30年 华联商厦说“再见”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24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青岛华联商厦微信公众号发布闭店清仓声明,拟定于5月22日闭店。这条消息迅速在朋友圈传开,唤起了许多市民的回忆。从1991年5月23日注册,华联商厦创造了青岛很多“第一”:第一个万米商厦,第一个有自动扶梯的商厦,第一个具有娱乐功能的商厦……随着近些年其他商圈的崛起,华联商厦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早报记者此前采访市南区相关部门了解到,青岛湾广场项目一期工程中将拆除华联商厦所在地块上的建筑,还青岛火车站“观海”视野,目前该地块已经拆除了原国风大酒店,海润大厦也即将动工拆除,华联商厦的动工拆除时间安排在今年6月份。

/ 探访 /

华联商厦清仓1个月闭店

华联商厦发布公告称,“自4月23日至5月22日,公司将进行清仓甩卖,所有商品低价回馈顾客。根据青岛湾广场项目工作安排,华联商厦所处地块将进行土地整理,我公司拟定于5月22日闭店。另外,在华联商厦办理预付卡和有会员卡积分的顾客,在闭店后可以继续到青岛家佳源集团有限公司各分店消费。 ”

昨晚早报记者在华联商厦看到,这里还在正常营业,门口以及店内的部分位置已醒目张贴出闭店公告。店内华联超市里有不少客人正在选购商品,楼上的服装鞋帽百货区也有少量市民在选购。其中楼上已有部分品牌店撤柜,尚在的品牌店也多数打出了打折促销的提示牌。 “今天的人流量比平时稍微多一些,但没有增加太多,算正常吧。 ”华联商厦客户服务中心的一名值班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当天贴出闭店公告后,偶有部分周边老年居民进来逛逛。

“楼上的部分餐饮已提前撤了,部分品牌店也撤了,还有一些运动品牌在清仓。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计划,超市将营业到5月22日,而一些楼上的运动服装鞋帽等店可能过完五一就会陆续撤场。

/ 讲述 /

曾经逛华联是很时尚的事

“在这里工作这么些年,有感情了,一下子说要闭店还有些不舍。”在华联商厦二楼一家运动品牌店里,店员张女士面对整层楼稀疏的几名顾客,仍然热情问好,希望客人能进到店内看看。

“我是前几年调到这里工作的,这里离家近,工作也相对轻松一些。 ”张女士说,她对这里很有感情,别看平常来的客人不多,但销售情况一直不错。张女士告诉记者,“旅游季节销售情况最好,特别是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很多游客就来买衣服,还有经常有游客在海边弄湿或弄脏了衣服,会直接就来买一套。 ”

“这里有很多回忆,20多年前逛华联是很时尚的事,我们全家老小经常过来逛逛。 ”在华联超市购物的市民王女士说,80后的她记得上小学时这里刚开业,当时爸妈还带她来这里体验自动扶梯。“小时候我们家住在李沧,那时候过来一次还得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 ”王女士说,7年前他们家搬到了小港住,这几年偶尔还会带着孩子来逛逛。

/ 幕后 /

商圈变迁不复昔日辉煌

曾经,华联商厦一度辉煌,紧邻青岛火车站,可谓是寸土寸金的黄金位置。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刚开业时,算得上是青岛的商业龙头,但随着西部商圈的地位逐渐被东部等取代,华联商厦也就此开始走下坡路。

30年间,随着零售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辉煌不再的华联商厦也曾尝试调整重建。2008年奥帆赛前,华联商厦曾投资2000多万元装修改建,引进多个品牌组合完成升级,在功能上实现了从现代百货向时尚百货的转变。考虑到商厦处于栈桥风景区内,同时又紧邻火车站、海底隧道等城市交通中枢,华联商厦还保留了“生活超市”并引入“八方一品美食广场”。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重新营业后的华联商厦,日平均客流量达到6000人至8000人,差不多接近商厦鼎盛时期的日平均客流量。但也就在同一时期,青岛市高端商业百货纷纷涌现——海信广场、百丽广场等相继开业,本土零售龙头利群集团也走向多元化。2014年到2015年,青岛商业开启新一轮转型升级,2015年万象城开业、扩建后的海信广场二期投入使用……高端商业不断扩容的同时,传统百货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老牌商业的洗牌正进一步加速。有业内人士说,华联商厦这几年几乎就是靠着火车站游客的优势生存着。

/ 延伸 /

“出火车站看海”再进一步

青岛火车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在主城区里靠海边最近的火车站,距青岛湾仅几百米远,但以前从火车站出站口往海边方向看去,华联商厦、国风大酒店、海润大厦等建筑将游客看海的目光彻底遮挡。

今年3月,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做客“民生在线”时提到,市南区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土地整理和规划设计工作,计划今年拆除青岛火车站南侧的海润大厦、华联商厦、山东国际贸易大厦等高层建筑,建设滨海广场,打开通海视廊,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市南区正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开展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工作。

此前,市南区已于去年10月启动了对青岛湾广场项目一期规划范围(郯城路、费县路、广州路、太平路围合区域)内建筑的拆除,到目前已完全拆除18层的原国风大酒店,海润大厦也将在近期完成内部电力设施迁移后开拆,华联商厦计划在6月份开拆。

根据市南区的规划,青岛湾畔的这片区域将变成青岛滨海新地标。未来青岛湾广场项目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与火车站、地铁站点及周边互联互通,实现火车站前滨海广场“出站即观海”的观景效果,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突出青岛湾欧陆风情,拟打造集商务、商业、旅游、文化、交通、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在规划中,青岛湾广场项目还将配建大量的停车位,解决周边目前停车难的问题。

本版撰稿摄影视频拍摄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 视频剪辑刘宇航

新闻推荐

小小红火蚁,为何惊动九个部门 生物安全法开始施行之际,外来入侵物种调查(上)

外来入侵物种红火蚁的繁殖能力非常强。编者按今天(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

郯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郯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陪伴市民30年 华联商厦说“再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