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沂南新闻 > 正文

让空壳村不再空壳 市贸促会联系黄河口镇广林村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2-07 17:50   https://www.yybnet.net/

昔日的广林村,村内缺少道路,也无集体产业,村民的收入全靠手里的几亩地,不少年轻村民选择离开自己的村子生活。“我们村啊,过去交通不便,村里不通路,也没有集体产业,不少村民都搬出去工作和生活了,整个村就是一个空壳村。”广林村党支部书记庞保华说道。

据了解,广林村有398口人,但仅有170人在村中住,而且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空心村”。如何改变广林村的村居环境,提高村集体的收入,让这个空心村不再空心,是市贸促会联系黄河口镇广林村联系帮扶小组考虑最多的。对此,联系帮扶小组为广林村“量身打造”了一个脱贫方案:根据广林村的村情特点在文化、产业多个方面为其提供帮助。

乡村振兴,党建领航。市贸促会与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联系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共计20余人到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全国文明村”沂南依汶镇后峪子村参观学习,帮助村里的党员扩宽思路,发挥村党员的带头作用。组织广林村党员干部代表在市党建图书馆开展“双联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王乐义为村党员干部讲党课,指导蔬菜种植技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过去的广林村,即无集体产业,也无村集体收入。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缺少资金维护。对此市贸促会联系协调资金40万元,租用垦利牧原集团一场猪舍800平方米,在猪舍顶部建设了7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村集体收入不低于4.5万元。这些村集体收入将会用于项目的扩大再生产和村内公益事业的发展。

乡村振兴,文化塑形。“你看门口那个铁艺大门,就是贸促会为我们新修的,村大门就是我们村的门面啊,有了新大门,整个村看起来都不一样了!”一位村民对记者说道。广林村村貌的改变不只是村口的变化,村委会前600平方米的文化群众广场上活动的群众,村主干道两侧500平方米的孝道文化墙和党建文化街,村老年活动中心内传来的谈笑声都为广林村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强文化扶贫,增加村老年活动中心内的活动器械,让更多的村民可以在活动中心内娱乐放松,为广林村的村民带来更丰富的文化享受,”市贸促会办公室主任李小兰介绍到。

如今的广林村,整洁平坦的柏油路通到了每一户村民的门口,村内也多了几座新房,村文化大院内时不时传来老人、孩子的欢笑声。对广林村的变化,庞保华深有感触:“贸促会为我们修了路,盖了文化大院,还帮我们村争取了镇上的光伏项目。一些在外居住的村民知道村里的变化啊,都搬回来住了,村里今年也盖了不少的新房,村里的环境变得比过去好多了。”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李小兰)

新闻推荐

国务院安委办:督促山东省强化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针对山东省近年来出现的多起因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引发的较大事故,12月3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国务院安委...

沂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沂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空壳村不再空壳 市贸促会联系黄河口镇广林村帮扶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