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沂南新闻 > 正文

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临沂市食品产业满眼春 2000亿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食代”

来源:临沂日报 2018-12-10 09: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孙玉光 通讯员 管昭

安德鲁、李锦记分别落户沂南、兰山,国际国内食品大鳄纷纷抢滩临沂;首届山东(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顺利举办,省市著名品牌尽显风采;“中国食品之都”考评组专家认为,食品产业发展的“临沂模式”成功打造……今年以来,临沂市坐拥2000亿元产值的食品产业,乘借新旧动能转换之风捷报不断。市新旧动能转换食品产业专班负责人说,站在新起点,临沂市食品产业规划转型升级新路径。

食品产业是临沂市“8+8”产业体系中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巩大勇介绍,临沂市食品产业的突出特点是“大”和“全”。2017年,全市共有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4657家,获证食品工业生产企业近1500家。其中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715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993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一,在国内地级市中也属前列。经过多年培育发展,食品产业在畜禽肉类、粮油、蔬菜、淀粉糖、休闲食品、干鲜果、糖果、罐头、饮品、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若干食品细分门类上形成了11个较大的产业集群。

但是,长期形成的食品产业发展效益不高、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要素支撑不足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此外,消费者对食品需求快速升级,传统零售渠道受到电商等新型销售渠道的挤压,都冲击着临沂市传统食品产业的优势。因此,用创新引领、龙头培植、品牌培育等助力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用高质量的、最适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占领新市场、生产设备升级换代、研发新技术形成新标准等,成为行业共识。

近日,沂水县鼎邦婴幼儿食品车间内,一尘不染的生产设备在有序运转,经过配料、成型、烘干、包装等一道道工序,面粉变成了形象可爱的婴幼儿饼干。“我们用生产药品的卫生环境来生产食品。”山东鼎邦食品董事长郭树富说,企业斥资1.5亿元从荷兰进口高端设备,升级改造车间,让车间达到GMP药用车间净化水平,最大程度确保了食品质量安全。从消费者口味入手升级产品,重点培育研发婴幼儿食品、老年人保健食品、90后个性化定制化食品等,产品已经占领了南方市场,企业焕发了新活力。该企业所在的沂水县历来有“中国食品城”的称号,共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288家、33个门类,年加工各类食品400余万吨。

在莒南县,金胜粮油是“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也是“中国好粮油”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高油酸花生油的国家标准,即是在金胜高油酸花生油的企业标准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在兰山区,金锣集团已经成长为一家以肉及肉制品深加工、大豆深加工、环保治污、农牧业开发、大健康产业为主导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绿爱控股全球首创“个性化定制+互联网+大数据+精准传媒”的商业模式,打造了沂蒙老区第一家工业4.0旅游工厂,销售额以每年100%的速度高速增长。在河东区,天同食品生产的罐头“既求好看,更求好吃”,产品远销非洲和欧美,企业在罐头行业国内首家上市。在高新区,巴比熊食品“小小的蛋糕有大大的梦想”,打造国内糕点“轻食”第一品牌。2017年,全市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食品企业已达436家,其中过10亿元20家、过50亿元2家、过100亿元1家。目前,全市食品行业获省名牌16个、中国驰名商标9件、省著名商标96件。以“产自临沂”为代表的140余个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熠熠生辉。

据悉,今年1月至10月,全市食品产业生产总值1665亿元、同比增长7.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10.8%。预计全年生产总值2152亿元,同比增长率8%。

为加快推动临沂市食品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食品产业的大而强、全而优,实现由食品大市向“食品之都”的嬗变,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对临沂市创建“中国食品之都”工作进行实地考评。考评组认为,临沂食品产业规模大、门类全,产业基础雄厚、发展优势明显。临沂历来高度重视食品产业发展,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支持食品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打造了食品产业发展的“临沂模式”。希望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建设,加大区域品牌培育力度和研发投入,发挥好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产自临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按照新旧动能转换的规划部署,临沂市将按照“培育一批高成长型企业、壮大一批骨干企业、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的“三个一批”总体思路,推动食品产业提层次、强实力、优结构。力争到2022年,临沂市食品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家、10亿元以上30家,打造现代食品产业体系。

新闻推荐

为民履职 只为初心 市人大代表岚山小组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王季平通讯员林庆昇他们,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鲜明,勇作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们,情牵百姓,勤勉履...

沂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沂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旧动能转换带来临沂市食品产业满眼春 2000亿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食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