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沂南新闻 > 正文

难忘那顿午饭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1-29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周而复始,在悠悠的岁月中,似乎显得平淡无奇,习以为常。然而,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那一顿午餐,至今仍让我记忆犹新。

1978年金秋时节,时任沂南县委副书记的杨宝玺,在辛集公社李家屯大队蹲点调研,带领干部群众抓秋收秋种工作。那个年代,各级领导干部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农村驻村蹲点,参加村集体生产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既是一种工作方式,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形式。正是在这样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中,这位从临沂地委派下来的县委副书记,带着简单的铺盖卷,只身来到沂河岸边的这个村庄驻点,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严于律己,平易近人,很快同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信赖和良好口碑。

是年秋季的一天中午,县委领导让我去李家屯大队接回杨宝玺副书记,参加下午召开的县委常委会。我和司机高永进急忙驱车赶到李家屯大队,在村大队部没有找到他,经过打听得知,一大早他就和村民一起去田间劳动去了。我们沿着崎岖的田间小路,找了好一会儿,才看到他热火朝天地挥动铁锨同群众整理田畦。只见他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裤脚高高挽起,双手沾满泥土,完全是一个地道农民的形象。看到这一幕,无不被他的实干精神深深打动。我把来意说明后,他把手一挥说:“不急,干完这点再走。”

中午收工,杨宝玺回到住处,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听说杨副书记要回县城,就匆忙张罗起午饭来。还特意到农户家中买了只鸡招待他。当时,正处在物资极度匮乏的年月,杀鸡待客是最盛情的礼节。杨宝玺得知情况后,当面对大队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批评,严肃而又认真地说:“我知道你是好心好意,可是用大队的公款买鸡招待我是错误的,这样搞特殊会脱离群众。”说到这里,他缓和了一下口吻,又详细询问了鸡的重量、价格等有关情况,并特意嘱咐要以高于市场上的价格,付钱给卖鸡的农户。说完,就从口袋里掏出钱来,让大队书记赶快给送去。

过了一会儿,香气扑鼻的鸡汤就端上了简陋的餐桌。大家一落座,杨宝玺副书记就催促说:“大家快吃吧,吃完还得各忙各的呢!”面对这难得一遇的美味,谁也没有动筷子,都有些不自然,似乎有心事。这时,有人提议说:“不能让杨书记自己出钱买鸡,我们跟着吃肉,我看咱们凑个份子好不好啊?”就餐人员都齐声回应。杨宝玺微笑着说:“立学和小高来接我,中午我应该招待他俩,这钱就该我来交,你们就沾光好了,还凑什么份子。”这番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一扫就餐前的尴尬,就餐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显得格外热闹又饱含浓浓情谊。

当年的那顿午饭,尽管桌上的菜肴就是一盆鸡汤和几碟农家自制的咸菜,但大家都吃得很尽兴,比起当今丰盛的宴席还要让人喜欢和留恋。

看似一桩小事,但折射出一种品格。透过那一顿午餐,人们从杨宝玺这位县领导身上看到了党员领导干部勤俭朴素、平易近人、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

谢立学

新闻推荐

大众日报烈士群像谱 578位报人在战争年代献出生命

国画《大青山突围》(作者王珂),大青山突围是大众日报史上牺牲人员最多的一次战斗。1942年7月7日,滨海区举行抗日...

沂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赶大集 备年货2019-01-28 09:08
猜你喜欢:
三千孤儿一个家2019-01-25 09:27
评论:(难忘那顿午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