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南 > 正文

沂南县竹泉村:古村落的新风姿 清泉竹林伴古村 四时美景待君来 流光溢彩

来源:济宁晚报 2021-03-29 08:25   https://www.yybnet.net/

嬉水泉边

穿越时光

传统手艺

雅致清幽

风景如画

古村一隅

本报记者田勇马锐青摄影报道

三月春风,新竹茁发,绿意浸润了溪流。这一幅幅美景,被前来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参观的游客们摄入相机,放到了心上。竹泉村,一个曾经杂草丛生、庭院破陋的贫困村,现在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

竹泉村的蜕变,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生动范本。作为山东省较早系统开发古村落旅游区的乡村,竹泉村充分发挥其竹林、泉水、古村落的自然形态特色,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村民通过发展“农家乐”、制作旅游商品、景区务工,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然而,在2007年以前,竹泉村还是个庭院破落的“空心村”、“贫困村”。“那时村里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只有部分老人在村里居住,村里的几眼清泉,除了给村民带来生活用水的便利外,每到雨季村里道路都会泥泞不堪,‘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当时的真实写照。”当年的情景,竹泉村景区管理部经理高强记忆颇深。

今年34岁的高强是土生土长的竹泉村人,也是第一个回村的大学生。2009年他放弃大学所学专业,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了家乡,应聘到竹泉村工作。此时的竹泉村才刚刚建成营业,游客还不是太多。“当时家里人不同意,父母想让我留在城市发展。但是村里那两年的变化,让我看到了农村的未来,我想这里将会成为越来越多人向往的‘老家’,所以我决定留下来。”高强回忆道。

转眼间,11年过去了,高强见证了竹泉村的发展,认真负责、谦虚好学的他也从一名普通的服务员成长为景区的“高管”。在这里,高强也收获了爱情,2014年,他与同在景区工作的刘丽结为夫妻。“现在我们俩人一年工资十几万,收入一点不比在城里少。另外我的父亲、岳父也都在景区工作,就连我80多岁的奶奶都在景区门口卖土特产。可以说我们全家都是竹泉村发展旅游的受益者。”高强的言语中透露着幸福:“像我们这样在景区务工的‘夫妻档’有很多,大部分都是周边村庄的。”

如今,泉水已成了这个景区兴旺的“活水”,与石屋、竹林构成了当地最独特的旅游资源。竹泉村不仅具有竹林、泉水、古村落的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自然环境,还保留和传承了沂蒙山乡特色民俗文化,成为“最美乡村·齐鲁样板”乡村振兴的典范,更荣获“CCTV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称号。

竹泉村的振兴,也得益于山东省市地报研究会和16市地党报的宣传。3月24日,山东省首个“媒体小镇”在竹泉村正式揭牌,他们把乡村天然的生态优势与山东省市地报研究会、山东省市地报新闻摄影学会的平台优势相结合,走活、走好了乡村振兴与媒体融合这盘棋。

竹海律动

烂漫天真

古色古香

新闻推荐

双堠镇: 做好“四功” 助受处分党员干部再踏新程

沂南讯“虽然受了处分,但我并没有跌倒爬不起来,而是正确面对,自我加压,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两年前,双堠镇仲山村支部...

沂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沂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沂南:校园学气象2021-03-24 10:18
人物小档案2021-03-22 05:38
猜你喜欢:
评论:(沂南县竹泉村:古村落的新风姿 清泉竹林伴古村 四时美景待君来 流光溢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