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沂水新闻 > 正文

范筑先将军传略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2-04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渠正文

范筑先,原名金标,又名夺魁,字竹仙,改字筑先。今年12月12日是范筑先将军诞辰137周年,谨以此文,致敬民族英雄范筑先,弘扬他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大义,学习他刚直不阿、不畏权贵的气节风骨,铭记将军的英雄事迹。——编者

将军幼时家贫,早年丧父,被迫辍学务农,尝以拉车为业。1904年,卫河决口,遂离乡投军,效职北洋,官至旅长。

1924年,因痛恶军阀混战,乃遣散所部,隐居上海,取字“竹仙”。

1929年,投冯玉祥麾下,任高级参谋。次年中原大战后,退居天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回山东,谋求保家救国,出任韩复榘第三路军少将参议。次年,调任沂水县长,因韩军制造“石山惨案”屠杀沂水人民而愤然辞职。为政清廉,断案明正,深受拥戴。离职之际,士民沿街设席摆酒,夹道送别。

1936年,调聊城,任山东省第6区行政督察专员、保安司令兼聊城县长,辖14县。面对国土相继沦丧、国民政府一味妥协之惨败局面,将军遍阅古今,洞观中外,毅然认定:炎黄子孙,唯奋起抗敌,团结御侮,方为救亡图存之通途!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华北危急,日军直犯济南,再犯鲁西。韩复榘两次传达不抵抗命令,严催南撤;将军坚守民族大义,厉辞拒绝,并通电全国,申明抗日主张,呼吁一致对外。电文曰:“职忝是区,守土有责,裂眦北视,决不南渡!誓率我游击健儿及武装民众,以与倭奴相周旋。成败利钝,在所不计;鞠躬尽瘁,亦所不惜。”一封皓电,忠勇惊天地,义烈泣鬼神,全国大报同时刊登,天下莫不为之振奋。为使所部守土救国师出有名,毅然揭出“鲁西北抗日游击司令部”巨牌。风尘仆仆,奔走各县,武装民众,壮大义勇,建立各县抗日政权。将军遣员赴武汉,接受中共中央所派军政干部40余名,以充实部队首脑机构。相继组建民众抗日团体,出版抗日救亡报刊,派3名子女赴延安深造。将军冒风险,亲至土匪、民团、溃兵武装中,晓以民族大义,感召其共同抗日,使救国队伍迅速发展至支队35路、民军3路,号称“十万铁军”,百姓称“范家军”。将军身先士卒,所向皆靡,相继发动战斗80余次,收复失地30余县,威势震撼周边四省。华北日伪,莫不闻风丧胆,而又恨之入髓焉。10月,毛泽东致函鲁西北,重褒聊民抗日伟功盖世,称其救国大义齐天。

1938年8月,将军率铁军10余路进攻济南,矛头直指日伪巢穴。此一役捣毁西郊机场,夺占泺口大桥,切断铁路交通,一显东昌府“范家军”神勇奇威。激战中,次子范树民壮烈牺牲。各方书电致慰,将军答谢报端:“为国捐躯,系军人光荣,乃承各方写信发电慰问,弥深感激。马革裹尸,男儿应具素愿,既获疆场殉国,死后何憾!”

1938年11月14日,日军纠集重兵,疯狂“扫荡”鲁西北。面对日伪之来势汹汹,将军从容应对,发布“外游击、内坚守”之铁令,妥善安排全城百姓迅速疏散,果断指挥各路兵马次第转移。时已暗中投敌之省府要员李树春,为配合日寇“灭范”毒计,出面干扰破坏根据地军民抗战大计,以“商讨部队整编、督察鲁西防务”为借口,故意拖延游击总司令部撤离。李贼离聊时,果被日军放行,而将军与原计划最后一批撤离官兵则围困于城中。将军见军民获安,心怀得慰,慨然登城,列阵抗贼。15日,日寇以飞机、大炮破城。处此敌强我弱之势,将军率众拼死守土,鏖战中身负重伤,泰然自若,终为捍义保操,以最后一弹自戕殉国,七百壮士相继捐躯。

将军守土罹难之噩耗传出,九州四海,降旗痛哀;盟邦友族,致电悲悼。重庆、延安以及全国各党派、团体、地方、军队,纷纷举行隆重追悼大会。董必武、吴玉章亲笔题辞,以致悼忱:“三友见精神,松体遒,竹身直,梅花亦自清高,格高气苍,直到岁寒全晚节;一门尽忠义,夫殉职,妻为民,子女都称勇武,顽廉懦立,共纾国难绍遗风。”朱德、彭德怀挚愫献联,以励国人:“战事方酣,忍看多士丧亡,显其忠勇;吾侪尚在,誓必长期抵抗,还我河山!”

1938年9月,美国驻华使馆海军武官卡尔逊曾专程访问鲁西北,会见范将军;回国后,1939年在《太平洋》月刊发表《中国游击战争》一文;1940年又出版《中国双星》一书,向全世界介绍鲁西北抗日根据地,高度颂扬范筑先将军之伟大民族气节与鲁西北抗日之深远历史影响。

1939年初,鲁西北抗日武装组成“筑先纵队”,继续战斗于鲁西运河两岸与肥城大峰山区,坚持敌后武装抗日。

1940年,将军昔日部属、聊城广大抗日军民,于将军当年扯旗抗日、首战大捷之地——城西北梁水镇,筑起范公祠。祠堂座北朝南,青砖拱门上方庄嵌“范公祠”石匾。殿前所立两座石碑,一刻《创修范公祠纪念塔碑记》,一载《范筑先传略》;殿后立“武圣祠”三间,塑关帝、岳王、范侯三大武圣半身像并祀焉。是年,聊城县改称“筑先县”。

1949年元旦,聊城解放,八路军入城部队所奉三项命令第一项即向民族英雄范筑先墓立正敬礼。

1988年,国家在聊修建范筑先纪念馆。

将军一生,忧国忧民,铁血丹心,激昂种族之大义,捍护华夏之金瓯,通电神州宇内,揭帜光岳楼头,其浩气丹心,堪配关帝赤胆扶汉之标名万世,当继岳王精忠报国之流誉千秋焉。

新闻推荐

沂水县高庄镇计生协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

沂水县高庄镇计生协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为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青春期健康意识水平,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近...

沂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范筑先将军传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