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颜值与气质比翼齐飞 高庄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7-15 13:17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这里全年350天以上没有雾霾,如果可以换钱的话,我们的新鲜空气将是一大笔财富。”路边看摊儿的小商贩笑着跟我们说。

去年以来,沂水县高庄镇自实施了梓河生态塘多级水质净化工程,道路拓宽工程和路边绿植补植工程之后,今年该镇又大力实施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从此小镇的天更蓝了,水更青了,山更绿了。

定目标,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通过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该镇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在全镇范围内实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党政“一把手”负责制。通过深入开展学习把打造富裕文明秀美仁和的新高庄作为新一任党政班子的奋斗目标。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动员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利用进村入户机会,采取召开会议、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口头讲解等形式,宣传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明了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转变了群众思想观念,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渐成农村群众的共识。

找问题,把准脉下好处方。该镇立足实际进行自我剖析,查找出上热下冷、缺乏动力等3大类10多项问题和不足,并好了归纳整理。通过召开镇级现场会的方式,把发现问题的地点前移到街头巷尾,做到哪里有脏乱丑,就在哪里开现场会。同时站在全县层面上,想办法定措施找路子。组织环卫、乡建等部门对全县先进乡镇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汇总整理,挑选出存在类似问题并得到妥善解决的点作为学习标杆。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到多个乡镇进行现场参观学习。通过亲身感受,现场体验,切实增加感官印象,树立了主抓人员对于搞好该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分节点,创新思路重点推进。每个管理区自行提报两个重点整治村,环卫办根据各管理区提报的情况,再在全镇范围内选择两个推进困难村,并且定好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在时间节点上,该镇党政“一把手”领着由全体班子成员、管理区书记以及执法中队、环卫所、考核办和党政办负责人组成的综合观摩团,逐个点进行观摩点评。采取先散开再集中,最后点评汇总的办法,每到一地不放过任何角落,不落下任何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打分,同时由该村支部书记和所属管理区书记、包扶班子成员分别向观摩团汇报。点评意见汇入最终成绩,最后两名在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会上进行表态发言。表态村自动列入下期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观摩会推进困难村名单内,二次点评整改不到位的,与全镇综合考核挂钩。

重长效,理顺机制常抓不懈。在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由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人居环境督察员和保洁员组成的四级网络管控机制。采取定期不定期开展走村入户的方式,发现垃圾清理不彻底的情况,立即拍照取证,并在高庄工作骨干微信群和高庄工作群实时公开,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农村环境卫生能常清理、长保洁。各村也在包村干部的监督之下不断健全完善包干制度、保洁制度和“门前三包”等制度,实现用制度规范、约束村民行为的模式,彻底解决上热下冷,保洁员慵懒缺乏动力等问题。同时该镇还把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与改厕等其他重点工作深度结合,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长抓不懈。李东

沂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颜值与气质比翼齐飞 高庄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