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秦鸿钧:红色电波永不逝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25 09:37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齐静

“滴答滴答”的发报声,急促有力,扣人心弦,地下情报员奉命潜伏,通过电台传递红色情报,与敌人展开了一场场斗智斗勇、险象环生的生死较量……1958年出品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中国电影史上永恒的经典。秦鸿钧就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李侠”的原型之一。

秦鸿钧,原名秦相猷,1911年出生于山东省沂南县世和庄。1926年,秦鸿钧在家乡和徐湘南、贺百珍等一起组织农民协会。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秦鸿钧参加了莒县、沂水农民暴动,被国民政府沂水县当局抓捕入狱。后由家人借贷保释,复投身于革命活动,成为沂水县南乡党的领导人之一。1936年,秦鸿钧受党组织委派前往苏联学习无线电通信技术。1937年回国后,秦鸿钧在上海筹建秘密电台并任报务员。1939年秋,秦鸿钧奉命到哈尔滨参加收发情报工作。1940年5月,秦鸿钧奉命再回上海,负责与第三国际远东局联系。

抗日战争胜利后,电台迁入上海打浦桥新街新南里315号的阁楼上。为防止夜间透出的灯光和电键声响,秦鸿钧用双层窗帘遮住天窗,用层层厚纸密封木墙缝隙。夏天,小阁楼有时温度高达四十度;冬天寒冷难支,他裹着棉被工作。艰苦的工作环境使他患上了关节炎、舌溃烂等多种疾病,但他却总是愉快地对妻子说:“只要耳朵不聋就行了。”

1949年,秘密电台终因使用过久被国民政府保密局发觉。3月17日深夜,秦鸿钧正工作时,突然听到妻子的报警信号,当即停止发报,拆毁机器,烧毁文件。接着十多个特务破门而入,将他们夫妇逮捕关进监狱。他受尽种种酷刑,双腿折断,肺部受重伤,始终坚贞不屈。5月7日,秦鸿钧在浦东戚家庙从容就义。

秦鸿钧烈士二十余年革命生涯中,大都是在敌占区担任秘密电台通信工作,环境非常恶劣,处境非常危险。但他从未动摇过对革命的坚定信念。他的牺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资料来源:省退役军人厅)

新闻推荐

四十里堡镇开展供电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沂水县四十里堡镇结合实际,集中开展供电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全镇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

沂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鸿钧:红色电波永不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