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什么是快乐星球?国 建校不到一年整体“点燃”驶入“快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26 01:4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胡蕾

“无论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还是学校得以引以为豪的高效课堂、精细管理、多元发展、民主管理,全面驶入了‘快车道’”作为以创办“省内领先、全国一流、创世界名校”为己任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附属学校,如今在建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各项工作尽显“国科速度”,特别是在五大军团的助力下,有望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从一片荒凉变身岛城最美校园

一年前的今天,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的校址上大片土地还是一片荒凉,就在很多人担心这所学校能否在当年9月份顺利开学之时,全体教职工全体总动员,在招生、备课、教研的同时,也加入到了校园建设的大军之中,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国科速度”,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将一所岛城最美的校园呈现在了市民眼中。

漫步在国科校园,雄伟壮观的千人报告厅、国际化标准的游泳赛道、大气磅礴的体育场馆、精致高端的各种实验室、鸟语花香的林荫小路……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执行校长李玉明介绍,这所学校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青岛市城阳区政府联合创办,由世界五百强企业绿地集团代建的一所冉冉升起的名校。学校设有初中部、高中部和国际部。占地131亩,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余亿元,设计规模为72个班,可容纳2880名学生就读,教学楼、宿舍楼配有直饮水设备,食堂由专业的营养师按照孩子成长年龄阶段科学配餐,学校自主经营农田100多亩,为食堂提供安全食材。如今,学校秉承“厚德承世,砺志报国”的校训,以“教育不是灌满,而是点燃”为教育理念,在第一年招生就创造了岛城新校异常火爆的盛况,目前在读学生人数已经超过500人。

“高考战神”领衔搭建“专家天团”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会让家长们如此信任这样一所新校呢?说到此,不得不提及一个人,那就是著名教育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最牛班主任、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北京宽高教育集团总校长、中国宽高卓越校长峰会主席、美国麻州国际教育首席顾问——“高考战神”王金战。作为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校长,很多人熟悉和了解他,还是源于2003年他所带出最牛高考班,全班49名学生,37人考上了清华、北大,10人进了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等名校。

“正是源于对王校长的信任和对教育理念的认可,我们才心甘情愿将孩子送到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让他们实现自己的高考梦!”面对家长的信任,王校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此,王金战校长为学校搭建了最牛的专家团队,不仅聘请了原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担任名誉校长外,还邀请了著名教育改革家、著名特级教师、全国劳动模范魏书生担任顾问,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羲之第47代传人、著名书法家王渭田;原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调研员、教授、著名专家王大赫;著名教育专家、特级教师、全国模范班主任、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冯恩洪;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魏蔚担任导师团。

五大军团助力冲击双一流名校

“如果说一所学校,仅有这样的高层设计团队,还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实现冲击双一流名校的梦想,我们还特意组建了五大军团!”王校长说,第一个军团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百个院士、教授所组成,他们主要负责各个学校的一百多个选修课;第二个军团是我们在全国聘请了一大批特级教师作为我们的“高级导师团”,为我们的老师听课、指导、磨课;第三个军团,主要负责我们的特色课程,是由全国顶尖的艺术家、体育专家来担当,比如美术课程是由清华美院的教授亲自授课、中阮是由中国音乐学院的教授来亲临指导、声乐是由中国著名男高音戴玉强来担当主讲、足球是由前中国男子国家队著名球员曲波担当总教练……;第四个军团,是我们从全国各地招聘的省、市级以上的骨干教师,让他们在一线传道、授业、解惑;第五个军团就是我们的青年教师团队,80%以上都是双一流名校的研究生毕业,当然,学校更看重的是他们的活泼、阳光和自信的性格。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孩子们在学习中享受到快乐,感受到温暖。

博取众家所长凸显高效+精细

伴随着名家治校、五大军团助力,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那其中的奥秘又在何方?或许,一张最为简单的作息时间表,便能看出其中的端倪。从早晨5时30分起床,到晚上22时30分熄灯睡觉,无论是晨操、早读、吃饭、午休,还是上课、自习、活动课,学校将孩子们的碎片化时间都利用地十分精细,而在上课时间里,“高效”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教师实行集体备课、教师磨课、青蓝相接老带新等制度,确保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切实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保证每节课的质量。同时,学校还实行双师课堂、2分钟候课制度、激情启发式教学,目的就是希望在授课过程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这一切,源于王金战校长的从教经历,在他执教40多年的时间里,从沂水一中的执着与严谨,到青岛二中的厚重与积淀,再到人大附中的多元发展与素质教育,还有衡水中学的高效课堂与精细管理……一路走来,他就像海绵一样,汲取了太多太多养分,从而形成了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独有的教学风格。”国科大青岛附属实验学校执行校长李全慧如是评价道。

王金战:让青岛老乡足不出户便

平易近人,一丝不苟,这是王金战。聊起教育,他满腔热血,且胸有成竹,这还是王金战。如今,已到耳顺之年的他,头发白了大半,然而,属虎的他内心那份对中国基础教育的激情和责任感,让所有人为之动容,更让人觉得他就是那个自诩“大小伙子”的“高考战神”。

3月底的江西共青城、青岛,4月初的保定、廊坊、任丘、沧州、滨州、北京、内蒙古四子王旗,短短半个月的时间,近20场主题演讲,每场时长超过了3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两场……翻看王金战校长的出行记录,或许你会发现,他每个月都在出差,而且经常一出就是一个月。如此年纪,为何还要这么拼?对此,王金战校长坦然一笑道,“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年龄最新的划分来说,45岁至59岁为中年人,我还是个大小伙子呢,又有什么理由懈怠呢!”

那为何会选择在青岛建这样一所学校呢?王校长说,那是20多年前的一段情缘!说到此,王校长望着窗外,仿佛回到了刚踏上这片土地的年代。王校长说:“那应该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从沂水一中被调到了青岛二中任教,在那里,结识了一批有理想、有担当、有学识的同事,也是从那时起,我便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后来因为女儿,1998年,我不得已辞去了青岛二中的职务,来到了北京进入到了人大附中。那时,我就立下志愿,等自己有了些许能力的时候,一定会义无反顾地为青岛做点事,多培养几个清华北大的苗子,多培养几个双一流名校的学生!”

王校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从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建成的那一刻,他只要有时间,就会待在青岛,和老师们、学生们同吃同住。

平日里,到课堂听老师们讲课、陪老师们教研、与孩子们远足和孩子一起晨跑,只要他要求孩子们、老师们做到的,自己不仅必先做到,还要做到最好……难怪门口的保安都说,没见过这样拼的校长。

新闻推荐

辰坤名门营销中心 暨景观示范区盛大开放

4月10日,辰坤名门项目营销中心暨景观示范区开放盛典顺利启幕。上午9:30,伴随着精彩的节目,盛典正式拉开序幕。辰坤置业秉承...

沂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什么是快乐星球?国 建校不到一年整体“点燃”驶入“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