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从墓碑刻字者到“守陵人”再到代客祭扫 68岁公墓管理员老闫转型记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4-04 04:53   https://www.yybnet.net/

闫秀满正在进行墓区清扫工作。“你好,我是祥安公墓管理员闫秀满,墓碑前不许焚烧纸钱,请到焚烧池焚烧。”原先,他曾是一名墓碑刻字者,自从2017年实行殡葬改革后,闫秀满就成了一名“守陵人”。现在,68岁的他又有了一个新的工作——代客祭扫。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韩虹丽刘通

通讯员刘志强武玉祥

“这里可干净哩,全是我拾掇的” 公墓管理员这个职业的存在,既是为了祭奠亡者,更是为了安慰生者,或许也可以说是生者与死者的“摆渡师”。

闫秀满就是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祥安公墓的一名管理员,也是这处公墓唯一的一名员工。每有逝者安葬,他都要提前到公墓做安葬准备工作,场地清扫、骨灰安葬、文明祭祀……直至完成安葬,每一个过程均参与其中。

闫秀满在这片墓地工作了5年。20亩地,460个墓穴,460次生死别离。“要不是有老闫在,我们都不会这么放心。”村民说。由于当地经济与文化水平相对落后,附近9个村的殡葬都靠着老闫管理的这20亩地。生老病死常常牵扯一个家庭,闫秀满服务着附近村和镇大约1万1千人。

一根大扫帚、一件绿马甲和一条写着“值勤”的红袖章就是老闫管理公墓的“装备”。或许是整日露天打扫,老闫的皮肤黝黑,但68岁的他眼神里依然充满坚毅。青灰色的砖瓦、古式的连廊、墙壁上的山水画,让祥安公墓看起来庄严肃穆。“山川饱含千古秀、椿萱长占四时春”,雕刻在大门口的正楷对联寓意此地山川秀美。

20亩地大约13333.3平方米,接近1.87个足球场。“其实冬天反而比夏天更好打扫。”闫秀满说,春季草木疯长,这么大块地,还没来得及除后面的杂草,前面刚除去的杂草就又长了出来。除了修剪草木外,为避免瓜果贡品腐烂招蚊虫果蝇,老闫也要及时将它们收拾起来。

“这里可干净哩,全是我拾掇的!”闫秀满操着一口乡音骄傲地跟记者说,有时候塑料袋满天飞,他也得追着收拾干净。

之前,闫秀满一个月有500元工钱,今年涨到了700元。家里没有地种,年纪虽然大了,但老闫想找点事做,“家距离公墓很近,800多米,骑电瓶车一会儿就到了”。在公墓工作,老闫总是全年无休,从早上待到晚上。

当公墓管理员的这些日子,除了需要多一些细心和耐心外,还要多一些敬畏。每次擦拭墓碑,闫秀满都要俯下身子,脚不能踩在墓碑上,手不能撑在墓碑上。刚开始,闫秀满会感到腰酸背痛,但时间长了习惯也就好多了。“这都是乡亲们的寄托,咱不能让人家失望啊!”闫秀满说。打扫墓穴的时候他也会说上两句,“收拾得不好,你就托梦告诉我。”

63岁,老闫转行了

其实,老闫成为公墓管理员是五年前的事。

过去,老闫一直从事农村散葬墓地的墓碑刻制工作,在行业里也算小有名气,常有外地人来找他刻墓碑。但在2017年,他的生活却发生了变化。

山东近年来大力推进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要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和村(居)。而早在2017年,临沂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全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2017年底,每个县区至少建设一处城区公益性公墓,50%的乡镇(街道)至少建有一处农村公益性公墓。

夏蔚镇祥安公益性公墓的建成,让农村散葬的墓地集中起来,而老闫也放弃干了大半辈子的行业,于2017年8月受聘夏蔚镇祥安公益性公墓管理员工作。这一年,63岁的闫秀满转行了。

祥安公墓是夏蔚镇最大的公墓,现安葬逝者460人。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时间到公墓巡查、打扫卫生,因祥安公墓面积较大,往往一打扫就是一整天,中间有时也顾不上吃饭。在他眼里,公墓管理中保洁工作最重要,“要是不把这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我自己都看不下去”。

对老闫来说,虽然转行了,可是刻碑的那种“工匠精神”还是要继续着。

这个清明节,帮他们送一束花

2021年清明节,闫秀满将散葬在公路沿线父母的墓地搬迁到了公益性公墓,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已陆续搬迁了30余座零星墓地。

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祀,但仍有人不按照规定,携带纸钱在墓前焚烧。“你好,我是祥安公墓管理员闫秀满,墓碑前不许焚烧纸钱,请到焚烧池焚烧。”看到有地方冒烟,闫秀满就会上前查探,并劝导大家。

随着殡葬改革的推移,与古老的守陵人相比,现代公墓管理员需要懂得更多,在他们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守护”这么简单,而老闫也在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角色。

今年的清明节,老闫又有了一个新身份——代客祭扫。今年清明节,由于受疫情影响,山东11市暂停现场祭扫,对于不能现场祭扫的地区,可通过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老闫又成了代客祭扫的一员,“镇政府统一购买了白色菊花,到时我会摆放到每个墓前,替各位家属寄托哀思”。

老闫的转行,仍然在继续着。

新闻推荐

美美与共 各美其美 沂水县黄山铺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沂蒙样板

□临报融媒记者王青通讯员张志远江树龙沂水县黄山铺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沂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墓碑刻字者到“守陵人”再到代客祭扫 68岁公墓管理员老闫转型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