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从沂水县诸葛镇李家营村到郯城县高峰头镇曹村,再到费县薛庄镇昌国村,6年间,第一书记王建水脚踏实地、真心为民 一心三地 鱼水情深

来源:临沂日报 2022-04-08 11:26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梁作金徐淑刚

在费县薛庄镇昌国村,提起第一书记王建水,人人都竖起大拇指。村民们都说:“从来没有见过像王书记这么能干的!王书记能到我们村来,真是我们修来的福分……”

走进昌国村,道路干净整洁,老人和小孩怡然自得地在广场上休闲娱乐……这是王建水驻村5个月来发生的变化。

在昌国村道路绿化施工现场,王建水放下手中的活,向记者介绍起入村来所干的几件事。

村庄西南方向有一条直通文泗公路的生产路,原来汛期时往往水借路行,在泄入方城河的同时,也让村南300亩的大棚饱受水害,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王建水在走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积极争取有关资金干起第一件民心事:将生产路修成一定的坡度,平时可以通行至文泗路,汛期来水时生产路就成为排水渠,直接流入河道,让农民的大棚地不再受淹,成为名副其实的“两用路”。

村前的方城河以前垃圾遍布、蚊虫横生。王建水计划通过堤坝蓄水、护坡绿化、河堤硬化等,打造成一处亲水景观,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村内原来没有休闲广场,村民想跳个舞都需要到邻村去。王建水记在心里,通过积极协调,建成了一处既可通行又能娱乐的广场。

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村里成立了“昌国志愿服务队”“昌国党员志愿服务队”“昌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发扬奉献精神,在100余盏路灯安装、村庄墙体粉刷、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一马当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使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村里实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队员可以在定点超市以积分抵顶货款,让志愿服务更有价值。

其实,在沂水县李家营和郯城县曹村,王建水也是这样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

沂水县诸葛镇李家营村是典型的库区移民村,实施整村搬迁后,村民们的收入来源有了很大变化。王建水自驻村帮扶后,以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双脱贫为目标,以办好群众期盼的事情为切入点,着力帮助村民发展果品生产,硬化果园生产路10余条,建设了冷库及果品交易市场,为李家营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帮助村民发展果品业的同时,王建水还致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协调资金100多万元,实施水利建设、修建健身广场、成立专业合作社,同时大力发展光伏发电,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真正为村里发展办了实事和好事。

李家营村民李世法对此颇有感触。整村搬迁前,他主要从事网箱养鱼。现在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实,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他尝试着搞起了桃树种植,很快就掌握了果树管理技术,并有了经济效益。他说:“我七十多岁了,刚开始发展果园时一窍不通,王书记来村里后,领着我们出去参观学习,我逐渐掌握了种植窍门,现在1亩地收入1万多块钱,随着村里果品交易市场以及冷库的建设,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

2018年4月,王建水被派驻到郯城县高峰头镇曹村。刚到曹村时,他就被村庄的状况惊呆了:该村竟然没有自己的办公地点,只能到其他村办公,村民办事极不方便。

为改变这一状况,王建水积极协调资金160万元,经过8个月的努力,建成了1220平方米的曹村社区服务中心,设有办公室、会议室、便民服务大厅、科技馆等多个场所,村民办事可以在便民大厅一站式办理,社区11个村都可以在这里办公,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王建水了解到,曹村社区11个村没有一处公办幼儿园,村里的孩子只能到2公里外的县城幼儿园,不仅费用高,而且来回接送很不方便。为了能建一个社区自己的幼儿园,他往返多个部门汇报情况、筹措资金,终于争取资金300多万元,建成了1980平方米的幼儿园。

曹村小学原来的教学楼是危楼。面对这一现状,王建水积极筹措资金,投资430万元建设了教学楼,而且还配备实验室、图书馆,为孩子提供了更好的教育条件。

“健康帮扶精准施策,造福百姓情暖漫天”,锦旗上熠熠生辉的几个大字是曹村卫生室全体医护人员对王建水表达的心声。曹村卫生室服务4000余名村民,每天接诊人数较多。因为资金问题,长期以来,该卫生室房屋漏雨、医疗设备紧缺。为让村民享受更好的医疗条件,王建水协调资金13万元,对卫生室的房屋进行了修葺,将旱厕进行了改建,空调、桌椅也都焕然一新。

王建水积极与上级扶贫部门对接,筹措资金140万元,利用废旧的小学建成1400平方米的产业扶贫车间,可以解决近6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这是临沂市派第四批第一书记首个投产的扶贫项目,成为当地村级经济增收的示范点。

扶贫工作非小事。曹村村民李树林的妻子常年患病,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仅靠老李种地的收入,家庭生活很是紧巴。王建水了解到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助老李家摆脱困境。第一件事就是修地面,实现了老李一家雨天不再满院甩泥的愿望。他还精心为李树林的小女儿布置改造了爱心小屋,改善孩子的学习环境。

王建水认为,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就是他该做的。平日里,王建水更是一趟又一趟没少往老李这样的贫困户家跑,逢年过节送生活物资、孩子入学送慰问金,他成了村民口中的“自家人”。

王建水常年吃住在村,扑下身子奋战在一线,将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干成了。2020年6月,操劳过度的他突发脑梗,幸好救治及时,才没有生命危险,但也落下了腿部不够敏感、说话略有不畅的轻微后遗症。

如今到了昌国村,王建水还是一如既往地拼。据昌国村党支部书记刘月军介绍:“王书记的工作作风真是扎实,进村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党员、退役军人、伤残、低保户等走访了近百户,对我们的村情拿得很准。5个月的时间就干了这么多事,村民都感激他,要来送锦旗呢。”

对于昌国村未来的产业发展,王建水认为,昌国村有着20多年种植甜瓜、辣椒的历史,如何将这种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是他驻村的首要任务。他一边对接、配合农业专家,在品种改良、技术改进上下功夫,一边筹划着新建一批高效温室大棚。另外,根据农业专家的建议,村里还要示范引导种植洋葱等销路广、耐储存的果蔬,把“昌国”的果蔬品牌打响。

发展需要资金,资金却要见缝插针地去“找”。对于各种资金的来源,王建水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来来回回穿梭于市县乡之间,有时一笔资金要跑上三四趟,而他总是那么有耐性和韧性。

回顾从李家营、曹村到昌国的这6年,憨厚的王建水动情地说:“既然组织上派咱来,就要真心实意地干出点名堂,要对得起老百姓的期待!同时,我们也要代表组织,用行动来践行初心,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让干群更加鱼水情深!”

新闻推荐

诸葛镇 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沂水讯近日,诸葛镇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主题活动,着力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该镇文明办、民政办联合工会、团委、妇联和...

沂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沂水县诸葛镇李家营村到郯城县高峰头镇曹村,再到费县薛庄镇昌国村,6年间,第一书记王建水脚踏实地、真心为民 一心三地 鱼水情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