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生态立区 产业富区 创新活区 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全域研究范围550平方公里提出三大发展目标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2-07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日报消息(记者陆晓艺)北部生态新区是柳州的“北大门”,这块区域的发展,关系到柳州的未来。2月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5)》及《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总体规划》,为新区发展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北部生态新区位于柳州市主城区北面,处于柳州市辐射北部四县的重要位置,是柳州市构建“一主三新”(“一主”即主城区,“三新”即柳东新区、柳江区、北部生态新区)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柳州市打造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口集聚的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规划全域研究范围550平方公里,包括沙塘镇、石碑坪镇、柳城县东泉镇的走马种畜场、华侨农场及凤山、社冲乡部分用地;核心区研究范围265平方公里,包括沙塘镇、石碑坪镇及凤山镇、社冲乡部分用地。新区以沙塘镇、石碑坪镇178.9平方公里作为近期主要发展区域;规划到2035年北部生态新区人口规模为5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规模为45万人,城镇化率88%,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为50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生态立区、产业富区、创新活区”为北部生态新区的三大发展目标。在新区总体布局上,重点打造“三纵一横”的城市发展轴线,分别为柳江生态旅游发展轴、南北城市功能发展轴、东部远景产业发展轴、东西产城融合拓展轴。结合规划区中部的生态环境,还将打造四大产城融合片区:沙塘城市功能组团、石碑城市功能组团、东泉预留产业组团、走马预留产业组团。

新区整体上将形成“一主两副三核”的总体结构,“一主”即城市功能核心(沙塘核心,石碑坪核心和江湾生态绿核),“两副”分别为依托东泉镇形成产业组团服务中心及依托未来走马高铁站形成走马产业组团中心。同时,沿西部的滨江生态旅游发展轴,将结合现有的城镇及村庄布点,打造影视特色小镇、凤山文化古镇、颐养健康小镇、未来创意小镇、湿地特色小镇等系列特色小镇。

此外,新区还规划建设开放式街区,打造“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学校、医院、湿地公园、全域绿道系统等便民利民基础设施也在规划之中。

新闻推荐

八旬阿婆迷路独徘徊 热心小伙报警,民警帮她找到家人

今报柳州讯(记者黄真真通讯员王昌满)八旬阿婆在外迷失方向近8小时,儿女们都以为她回了家。2月4日晚,柳州市滨江东路文惠桥底,阿婆在热心小伙邓先生和民警的鼎力相助下,最终得以安全回家。4日晚9时许,城...

柳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立区 产业富区 创新活区 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全域研究范围550平方公里提出三大发展目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