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凉亭村的扣肉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2-15 11:02   https://www.yybnet.net/

□何昌其

在我的家乡农村,每年的年夜饭由过去的单纯变得丰富多彩,鸡、鸭、鱼,又卤又炒又炖又腊味什么的。一家人围着这一大桌美味时话题总是离不开扣肉。

凉亭村人与扣肉打交道有着太多太多的酸甜苦辣经历了。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刚刚分田到户,生活有所好转,但凉亭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日子仍然过得很艰难。穷则思变,寻找出路,一群村民趁着改革的春风机遇,凭借会做扣肉的手艺,担着家当,带上家小,怀着梦想,大胆地闯进柳州城,拉开了凉亭村人进城闯荡的序幕。

无论在东门市场还是在青云、太平中街、谷埠街、荣军路、长楼……都有凉亭村人做的扣肉。他们骑着单车,托着两盒扣肉,车头挂着一个煤炉,扣肉在煤炉的熏烤下冒着香喷喷的热气,弥漫着整个市场,让人口水直流。肉皮炸得黄爽好看,又适合柳州人的口味,很快打开市场站稳脚跟。村里一群群亲朋好友闻风而动,进城投师学艺。不久,整个柳州市场都有扣肉卖,但很多人不知道这都出自于柳城县东泉镇凉亭村人之手,还有人在柳州无法落脚,只好往桂林、金城江等地发展。扣肉,让凉亭村人又找到了一条生路、活路。

近朱者赤,我们与他们同村为邻,自然舀到他们的油水,学会炸、调味。我的兄弟们去桂林,起早摸黑,风风雨雨把生活求。桂林的冬雨是毒辣的,把他们的手指冻得又红又肿,逢年过节早早囤五花肉,节前通宵达旦做扣肉,第二天还要赶去卖,困得仿佛散了架似的,倒下床就睡着了。

其实,要做扣肉不打难,买好五花肉,煮到猪皮用筷子扎得进去就可以了,用筷子在肉皮上稀疏扎眼,再抹上醋和盐,放进七八成的滚油里。记住在油锅里放个垫圈,防止粘锅。五花肉在油锅里炸到皮子变黄变硬,捞出来,放到水里浸泡,待肉皮充分吸收水,软化就大刀阔斧地操作了。

在农村喜欢切斧头扣,就是一头厚一头小,香芋也一样,香芋炸到浮起油面,捞筛碰到有声响证明火候差不多了。

最后一道工序是配料:沙姜、八角、桂皮、甘草、草果、茴香、陈皮等煮水,至少熬一小时。取汁再加胡椒粉、葱姜蒜、糖酒醋、味精、盐、蚝油、酱油、豆腐乳、香菇、酸梅酱等调味品,充分拌匀放扣肉料腌半小时即可装碗,厚的朝上,一块肉一块香芋,上笼蒸一个小时,再要稍大的碗翻过来,这叫翻扣。一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扣肉上桌啦!再撒上葱花就是锦上添花。

几十年过去了,回想起做扣肉那段岁月,是难忘的,有苦也有乐,每天与滚热的油打交道,烫脱了多少层皮,记不清了,脱了再生、好了再脱,手脚脸的伤痕这一块那一块的。惊喜的是有很多凉亭村人,经过努力拼搏,成为了城市的新市民,在城里安了家。

扣肉,是家乡年节一道不可缺少的菜。

新闻推荐

山沟沟里的动漫村 走进柳城县大埔镇田垌村鸦鹊屯看宜居乡村项目

5日一大早,记者驱车从柳州出发,跟着导航上高速,过村屯……朝着地图上一个叫“鸦鹊”的地方进发。与此同时,柳城县大埔镇田垌村鸦鹊屯的村民们,纷纷迎着灿烂的朝霞起床干活了,平整土地、修建房屋、粉刷...

柳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柳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凉亭村的扣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