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田间地头飘来“机器奏鸣曲”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4-07 10:03   https://www.yybnet.net/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黄金时节,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对柳州市今年粮食和农业丰产丰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而在龙城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在这股春耕大潮中,记者近日走进柳城县太平镇,欣赏一幅幅绿意盎然的春耕生产大图。

镜头一: 万亩甘蔗节节高

“轰隆隆”,随着阵阵机械轰鸣声,4辆农机在一条条垄沟中划出优美的线条,种蔗、施肥、盖膜一气呵成,1万多亩甘蔗地在春风拂动下腾起阵阵烟雾,为这片万亩甘蔗“双高”基地春季生产开好头……春耕时节,柳城县太平镇近潭村,热火朝天的甘蔗“双高”基地建设场景着实令人震撼。

“作为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最大的民生项目之一,发展万亩甘蔗‘双高\’基地,是带动村镇经济发展、帮助村民摘掉‘贫困帽\’的重要阵地。”太平镇镇长龙明贵介绍道,在村屯实施甘蔗“双高”基地建设,以最快的速度把土地交给农民分地种甘蔗,实现土地“小块变大块”、零散变集中,破解了耕地的“细碎化”。

据了解,目前太平镇近潭、隘计、双塘万亩“双高”基地建设规模10089亩,除了经常开展农技人员入户指导,还给予一系列的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对改扩种甘蔗连片0.1亩以上3亩以下的给予300元/亩补贴,连片3亩以上的补贴500元/亩,真正做到砍好一片甘蔗、平整好一片土地、种好一片区,让甘蔗成为农民的“甜蜜产业”。

镜头二:

水稻螺蛳一手抓

在太平镇黄宜村的一片千亩稻田上,勾机正用“铁手”给田埂的四周加固加高,为4月放养螺种做最后的准备。柳城县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覃惠明告诉记者,这片千亩稻田将打造成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原材料的基地之一。

“稻田养螺,稳粮又增效,搞好养殖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水稻螺蛳一手抓。”覃惠明介绍道,稻田养螺项目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当年投产、当年产出成螺,每亩可产800~1000公斤,亩产年利润在4600~7000元之间,水稻螺蛳一养双收,对带动贫困户脱贫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随着近年螺蛳粉的俏销,柳州市螺蛳的日消耗量近200吨。据悉,全市2018年螺蛳养殖面积近1.8万亩。按照计划,柳州市今年起将大力发展螺蛳养殖,全年完成5000亩以上,2022年全市螺蛳养殖面积要超2.5万亩,建设螺蛳养殖示范点10个以上。

镜头三:

全程机械效率高

铁牛助力耕地快,稻田粒粒珍珠多。在黄宜村的田垄间,一条机械化的流水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农户们把空的秧盆放在播种机的履带上,播种机就自动快速地完成装泥、播种的操作,最后产出一个个均匀分布、结实牢固的育秧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种水稻全程机械化的服务,深受无劳力及外出务工农户青睐。

“农机专业合作社对于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机械化的播种、插秧工作效率是人工的8倍,大大增加了经济效益。”柳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陆小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近年大田验收统计,机械化育插秧作业较传统人工作业的产量增加3%,按年作业5000亩计算,则经济效益增效可达66万元。陆小珍表示,促进水稻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不仅能减少愈发严重的水田丢荒现象,还能把广大农村劳动力解放出来,转移到其他产业进行创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阎翔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冯国安接受庭审

日报消息(记者帅君、通讯员骆丽丹)4月3日上午,柳城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计划处原调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

柳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田间地头飘来“机器奏鸣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