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白莲洞发掘出全国之最 “博物馆之都”绽放异彩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9-27 12:28   https://www.yybnet.net/

白莲洞遗址国保标志牌市民在市博物馆参观画展柳州军事博物馆一角

记者 叶露婷

博物馆群,是柳州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博物馆群建设,更是“文化柳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市博物馆数量达到58家,建馆数量和质量均居广西第一,其中,有49家博物馆被列入广西百家博物馆单位,让柳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都”。

说起柳州的博物馆,其中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不得不提。虽然它不是柳州市第一座建成的博物馆,但地位却举足轻重。因为,它是我国最早的集洞穴科学研究、史前文明科普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白莲洞发现古人类遗址

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始建于1985年。现任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馆长蒋远金,虽然没有参与博物馆的发掘之初,但他对整个过程了如指掌,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柳州市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

“白莲洞遗址的发现有其所秉持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得益于考古学家慧眼识真知。”蒋远金介绍,1956年,柳城县社冲乡楞寨村村民覃秀怀在附近山洞中挖泥土做肥料时,发现了我国第一个巨猿下颌骨化石,引起国内古人类学家的极大重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调查队将工作重心转移至柳州区域,而后,白莲洞被发掘。当时,考古学家在洞中采集到一件骨锥和一件骨针及4件石器,后来确认这些石器为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堆积,距今约3万年。

从1979年开始,柳州市博物馆组织人员进行深入发掘,先后找到了古代人用于取火的燧石与燧石工具,还有人类牙齿化石和哺乳动物化石等重要文物。根据柳州的喀斯特地貌地形特征、亚热带地区气候特征等条件,考古学家们认为,当年,白莲洞洞穴是生产力比较低下时古人类的栖息之所。而后,在考古学家、工作人员的多次挖掘中,发现白莲洞遗址不仅仅是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堆积,从磨光的石头(新石器时代才有的物件)等观察,古人类很可能在白莲洞生活了万年之久,包含了从旧石器向中石器再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过程。

刘文是柳州市博物馆原副馆长,他参加了白莲洞遗址的发掘。据他回忆:1981年,白莲洞周边十分荒凉,交通十分不便,周边也没用吃饭的场所。每天上午,他都在家准备好挂面和油盐,然后骑自行车从市里前往白莲洞遗址进行发掘。由于没有专门的发掘工具,而白莲洞遗址堆积胶结严重,刘文又请在工厂工作的父亲专门制作了一件十字镐,这也成为发掘工作中比较像样的考古工具。

建成中国第一座洞穴博物馆

1985年,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建成。当时,该馆已经名声大噪,因为它是我国第一个以洞穴文化遗址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博物馆。它的定位也是集洞穴科学研究、科普和旅游为一体的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邓聪教授在1990年曾题词:“白莲洞遗址的发掘,完全解决了中国考古学上旧石器文化如何经中石器时代过渡到新石器时代文化的长久不解之谜, 白莲洞遗址的发掘是伟大的,是中国人的光荣。”他认为,以白莲洞人为代表的史前文化在人类生命发展史上有着极重要的文化地位,学术影响遍及日本、东南亚等世界各地。

博物馆自建成之日,对柳州乃至华南地区古人类和古文化研究发挥着积极作用。2009年,该博物馆被列为柳州市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之一。

目前,该馆新馆正在建设当中。记者了解到,新馆不仅展陈当年挖掘的各类化石,还将柳州现有的柳江人、鲤鱼嘴遗址及都乐洞穴遗址群等40余处古人类遗址进行展示,打造成一个集中展示史前文化的综合性展馆。

文化建设“柳州模式”获推广

改革开放以来,柳州市文化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各类博物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1959年柳州第一座博物馆——柳州市博物馆建成,到2015年建立“柳州博联”,再到2018年全市扩充至58家博物馆(陈列馆、展览馆),包括国有博物馆、国企行业类博物馆和民间类博物馆,它们在各自的领域里绽放异彩。柳州博物馆、柳州文庙(柳州儒学博物馆)、工业博物馆等国有博物馆,留存柳州历史文化,挖掘文化遗产的潜在价值;牙膏博物馆、工程机械博物馆、五菱柳机企业博物馆等行业类博物馆,丰富柳州工业重镇的文化内涵;票证博物馆、侗绣博物馆、侗画博物馆、侗族民俗馆工艺、竹刻工艺馆等民间收藏和技艺类博物馆,展示民俗文化,贴近群众。

“博物馆之都”的巍然崛起,在整个广西独领风骚,形成了以国有博物馆为龙头、行业专题博物馆为骨干、企业民间博物馆为补充的特色博物馆体系。柳州也成为了全区民办博物馆建设试点城市,自治区文化厅更是在全区推广柳州博物馆群建设的“柳州经验”。

近几年,柳州市通过博物馆群深入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文化强市内涵。举办联合展览集中展示博物馆群建设成果,举办博物馆论坛讲座,出版博物馆系列丛书,以及持续开展“走进博物馆”等活动,受到市民欢迎。还以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为平台,进村、进社区、进学校送展览,走进基层开展文保知识授课,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场丰富的文化盛宴,输出文化、传递价值。记者了解到,每年柳州博物馆群举办各类展览120个左右,接待游客人数在350万人次以上。

博物洽闻,通达古今。柳州博物馆群,犹如一面多棱镜,从不同的文化方位记录和装帧了柳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柳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重要物证,同时也是柳州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博物馆之都”建成以来,不断深入挖掘柳州历史文化、工业遗存、民俗风情及民间收藏等文化遗产的潜在价值,助力打造广西文化强市和西部地区重要文化中心。

新闻推荐

2018年柳州市勤廉榜样人选公示

根据《关于印发的通知》(柳纪通﹝2018﹞14号)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经广泛推荐、严格审核、集中评审,拟确定卢武等20名同志为2018年...

柳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莲洞发掘出全国之最 “博物馆之都”绽放异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