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里子”“面子”同建设 “颜值”“气质”同提升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9-2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振兴,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而乡风文明就是农村“里子”不断提升,展现自身“气质”的最好体现。近年来,柳城县在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同时,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努力做好乡风文明这一“里子”功夫。通过培育文明乡风、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等举措,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文明新风正吹拂在乡间村里,滋润着百姓生活,让乡村涵养更多文明的源头活水。

“里子”建设 修“气质”

在柳城县东泉镇盘郑屯文化室,“敬祖先,孝父母”等盘氏祖训字样呈现眼前,该屯还充分利用资源打造建设盘氏文化室、盘家村屯十大变化展等,把家风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展现盘氏更多“气质”。该屯还以成立盘氏经济文化促进会为契机,举办盛宴,一个舞台一台大戏,唱响了和谐村屯曲。村民们欢聚一堂,共谋家乡发展之策,助力家乡建设更加美好。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关键在农民群众的实践养成。在柳城像这样把乡风文明建设融入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村屯“气质”的事例还有很多。该县通过引导各地村屯完善乡规民约,形成让群众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俗成,在生产生活的变化中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如今,柳城县社冲乡、凤山镇凤山村等6个村镇乡风文明建设脱颖而出,获评柳州市文明村镇,为柳城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树立新的示范标杆。

此外,该县尤其注重从本地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如古砦仫佬族乡古廨屯的祠堂、古民居等历史传统建筑进行修缮活化;洛崖知青城,再现知青文化气息等,从中提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元素,古为今用,涵养农村文明新风。

文化洗礼 提“颜值”

在柳城,乡村变美了,农民变富了,农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在变化。在柳城,每逢节假日及喜庆日子,总少不了一场文艺演出。听彩调,看表演已经成为当地百姓提升“内涵”的必点“菜单”。

近年来,该县文化馆组织县域文艺工作者,组成文艺队伍兵分多路,分赴各乡镇农村,为基层群众送上了各色各样的“文化盛宴”,还组织村民积极参与文化演出,让村民成为百姓舞台的主角,成为传递真善美、弘扬新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让大家感受到来自文化艺术的洗礼。百姓舞台火起来了,村屯文化丰富起来了。如今村民们娱乐休闲活动都有了好去处,村里打牌、搓麻将的声音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唱歌、跳舞、打球、健身等文体活动,乡村文明之风处处拂面而来。

“面子”添饰 补“内涵”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其中,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面子”建设,为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延伸多了“添饰”。

近年来,该县着力整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科普活动室等项目,不断提升综合性文化站的服务效能。通过增加体育健身活动设施,组织科学种田、科学养殖讲座,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科技致富本领,提升农民整体素质,涵养崇德向善、风醇物厚的乡村文明。目前,全县共有108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51家农家书屋,150万册图书。该县以“文化站”为阵地,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文化扶贫”等活动,把更多“精神食粮”送到农民中间。

本报通讯员盘练

新闻推荐

订婚男女“闹离婚” 为退彩礼起冲突最终,女方在警方调解下退了一半礼金

柳城讯柳城县一对年轻男女,未领结婚证同居,男方还给了一笔订婚彩礼。同居期间,两人经常因琐事吵架,女方提出“离婚”,双方因彩...

柳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柳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里子”“面子”同建设 “颜值”“气质”同提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