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挑重担当仁不让 过日子相互礼让——普通农户江光耀一家的“让”字诀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0-14 16:00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女儿为江光耀清洗伤腿。受访者供图

今报记者巴方

在柳城县社冲乡仓贝村,有这样一个人,他身体残疾,却总是满面笑容,热心助人;学历不高,却知书达理。大家提起他来,都忍不住会竖起大拇指。他就是江光耀,社冲乡仓贝村牧场屯屯长兼保洁员。

江光耀今年56岁,和妻子养育了一儿一女。如今儿子已成家,生了两个孩子。一家人相亲相爱,不光是老两口从不吵架,小两口也恩爱有加,村里人都羡慕不已。

身残志坚勇挑重担

江光耀是一家之主,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却曾遭逢大难。2011年,一场意外,夺去了他的右腿。在农村,男主人发生这样的事,对整个家庭可以说是个惨重打击。

起初,他也曾伤心、失落。可是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他接受了现实,调整好了心态:“少了一条腿,也就是干不了重体力活,那我别的事情还是可以做的啊,扛不动100斤的担子,我就扛50斤的好了。”

村民们对担任村民小组长的他本来就很敬重,他出事后多次去医院看望他。“全村几百人都去医院看我,我很感动。我一定要好好回报村民对我的情意。”江光耀说。

2013年,“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作开展之初,屯里要安排一名保洁员负责日常清洁,可是因为又脏又累,而且没报酬,根本没人愿意做。乡里干部发愁之际,江光耀站了出来,“我是一名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干部们顾虑:“江哥,你的腿脚不方便,这个保洁员的工作繁重,你能承担下来吗?”江光耀却一脸认真:“我先做着,等你们找到合适的人我再让出来,保洁员总要有人来做,别的村都有保洁员管理卫生,我们村不能拖后腿呀!”

将心换心感动村民

过去村民们总习惯将垃圾扔到一棵芭蕉树下,现在忽然不给扔了,要定点堆放,大家一时间适应不了,有些人还说很难听的话,故意将垃圾满村乱丢。江光耀拖着一条瘸腿,从东到西,随见随捡。芭蕉树下更是垃圾不断,他一次又一次清理,不厌其烦。村里女人在村口河边洗衣物,用完的洗衣粉、肥皂包装袋经常随手乱扔。江光耀总是一边和她们拉家常,一边不停地弯腰捡拾,清理这些垃圾。

家里人看到这些,心里受不了,都反对他做保洁员,觉得他本身就有残疾,行动不便,为什么不能让其他健全的人去做这份工作?何况担任村里的保洁员,更怕被人瞧不起。然而,江光耀却说:“我是屯长,又是党员,我不做谁做?”

到现在,保洁员一年能得到500元补助,可是依旧无人愿做,江光耀也就默默坚持,从不言退。每个清晨和傍晚,都会出去,将村里各处的垃圾清理干净。家里人慢慢变成了他的支持者。而村民们在他无声的带动下,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不再乱扔,个个将自家庭院收拾得干净清爽,牧场屯面貌为之一变。

逢年过节,村里的垃圾总会格外多些。村民们除了清扫自己门前屋后的垃圾,还积极帮助江光耀清扫公共区域的卫生。大家都说,我们多做一点,江哥就可以少做一些了。

如今的牧场屯风清气正,环境优美。在大家的努力下,2016年牧场屯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乡村示范屯”。江光耀也荣获2013—2014年度美丽柳州“先进保洁员”称号;2016年在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中被评为模范保洁员。

一个“让”字家庭和睦

江光耀能安心做好村里面的工作,少不了家人的支持。他的背后有着一群得力的家人。老伴虽然经常要去柳州带孙子,但只要自己在家,都要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家务事从来不让江光耀操心;儿子儿媳虽然在柳州务工,但是每逢假日周末,都会一起回来与父亲母亲唠唠家常,帮助家里面做一些农活,以减轻父亲的辛苦……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让他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去。

在江光耀看来,一个家庭的稳定,首先是要搞好夫妻关系。

他的秘诀是一个“让”字——如果有争执,一定要让着老婆。万一老婆哭了,赶紧哄。“一定要早点和解,不能拖久,久了感情可能会破裂”。

就算老婆做错了什么,也以谅解为主,慢慢讲道理,“你真心要和这个女人过一辈子,就一定要学会让步,感激她的付出”。

他的“让”字诀,并没有让他失去权威。恰恰相反,他的退让和怜惜令老婆甘之如饴,情愿为他做任何事,什么事都愿意听他的。所以儿子也学了这一套,小两口也是恩爱有加。一家人上行下效,和和美美,每一天都在最寻常的柴米油盐中咂摸出生活的真滋味。

新闻推荐

解救野生水鸟

9月26日16时许,柳城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将100只被人非法捕捉的野生水鸟运到凉水山林场,在县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县媒体的见证下,将...

柳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教育基地赢赞誉2018-09-28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挑重担当仁不让 过日子相互礼让——普通农户江光耀一家的“让”字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