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4-10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日报消息(记者江宏坤,通讯员赖德勇、陈灿新)“看着孩子自己蹦蹦跳跳地去上学,我们放心多了,万分感谢柳北区各位领导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9日是“壮族三月三”假期后上学的日子,柳城县社冲乡冲江村村民岑静、周晓婷一早就起来为孩子准备早餐。

与现在的放心相比,此前岑静、周晓婷的心情可以用焦虑来形容。柳城县社冲乡冲江村小学、平村小学只有一、二年级的教学点,孩子升到三年级需转到社冲中心校就读。该校在河对岸,如此一来,孩子上下学不仅路途较远,还需乘坐经常不准点的渡船过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岑静、周晓婷告诉记者,冲江村好几户人家的孩子同龄,家长们很希望孩子能到距离村里更近且不用过河的柳北区沙塘中心校下辖的保爱小学就读。

得知该情况后,柳北区教育局接连进行实地走访,积极协调。但冲江村、平村隶属柳城县,根据柳州市招生入学的规定,两村孩子若想到柳北区学校就读,只能按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方式入学。但可惜的是,孩子的父母并未在柳北区工作。为此,此事还需上一级介入解决。

“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市委郑书记也常说柳州要开放包容,让在柳州的孩子都有书读,这事我们亟待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柳北区委书记周思泉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情况说,柳北区与柳城县开展了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义务教育又是“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内容,开展控辍保学攻坚,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应读尽读”是一项重要工作。另外,不管是义务教育还是高等教育,畅通入学渠道都是培养优秀人才的一个开始,柳北区要和柳城县精诚合作,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18年11月,柳北区教育局与柳城县教育局联合到保爱小学、冲江村小学、平村小学实地调研,并形成初步意见: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由柳北辖区的沙塘中心校代管具有冲江村户籍且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新生。

实干还要快干。柳北区教育局加快工作步伐,现已具体落实了5名冲江村适龄儿童到沙塘中心校下辖的保爱小学入学就读,岑静、周晓婷的孩子均在其中。另外,平村因距保爱小学约9公里,该村大部分家长也认为接送困难,经研究,孩子前来上学不现实。

有了这个良好开端,柳北区和柳城县教育工作的思路更加解放了:两县区商量,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沙塘中心校按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方式,代管具有冲江村户籍且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新生,代管时间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至北部生态新区接管社冲乡冲江村止。

“我们收到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社冲乡的适龄儿童有397名,这对优化学校生源,有着很大的助力。”对于新学生的到来,沙塘中心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下一步希望能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不断解放思想和担当实干中,柳北区教育扶贫领域工作除了主动延伸到毗邻的县域外,还形成了教育扶贫跨学校、跨区域的结对帮扶的共同体,进一步强化了教育脱贫与整体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联系,全力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教育扶贫政策。

新闻推荐

法治有力量 和谐吐芬芳 解读柳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之和谐篇

2018年,柳城县政法工作综合水平处于全区全市前列;柳城县人民群众安全感跃升至95.58%,被评为自治区“平安县”;大埔镇成功创建...

柳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为了出行更安全2019-03-28 01:00
猜你喜欢:
特级教师讲汉字2019-03-29 10:18
评论:(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