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产业升级加码 “双高”好戏不断 春看柳城农忙时系列报道(一)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4-1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开篇语

又到农忙时节,田野里都是故事。作为农业大县,柳城县的春耕时节是十分忙碌的,甘蔗、水稻、桑蚕等传统支柱产业也开始新的发展。在田野里,有茁壮生长的幼苗,有轰鸣的机器声,有柳城人的汗水,也有柳城人的希望……即日起,本版推出“春看柳城农忙时系列报道”,讲述柳城田野里的故事。

在柳城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围绕着甘蔗开展的生产活动,或是三三两两的蔗农一起剥甘蔗叶、砍甘蔗,抢着最后进厂的时间;或是机器的大轮子一行行地走过田间,留下一道道整齐的沟壑,等着种上蔗种;或是蔗农拿着地膜,通力合作给新种的甘蔗盖上一床“小被子”……作为国糖基地县、全国唯一的县级甘蔗研发基地、广西优势糖料蔗生产重点县,甘蔗是柳城春耕当之无愧的主角。

近年来,甘蔗的产业升级加码,推出的优质高产高糖“双高”基地成为巩固产糖大县地位的战略工程。目前,柳城县共落实121个建设片区11.62万亩,完成建设61个片区6.2万亩,完成率54.15%,各乡镇都是好戏不断……

让“双高”家喻户晓

“双高政策就是好,改变土地新面貌,发家致富不用愁,个个都把双高赞。”4月9日晚,马山镇在大龙村外大龙屯就举办了“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工作文艺汇演,小品《咱们回家种甘蔗》、舞蹈《我为“双高”点个赞》、快板《赞“双高”》等12个节目生动形象地宣传了“双高”基地建设这一利民惠民政策,吸引了300余名群众前往观看。

该县还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媒体传导政策利好,组织农村党员、村干屯干为主心骨的团队,分片分区、宣传发动,使“双高”基地建设的政策和效益家喻户晓。

给土地“整容”升级

“小块变大块”是“双高”基地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正是通过对土地的优化利用,从而实现甘蔗生产“四化”水平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村屯干部是主导,他们负责选配村屯“双高”基地建设成员,全程负责前期测量土地、表决建设方案、监督施工、重新分配土地以及解决群众纠纷,整个过程要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发改、财政、国土、水利等涉农项目资金也被捆绑投入,实现项目实施到哪里,土地整合便进行到哪里,仅2017年就投入900多万元加大“双高”基地建设扶持力度,柳城县财政安排了每亩30元的工作经费,及时下拨到各乡镇;这一整合还充分考虑实际的生产需求,都是利用农闲季节实施,力争来年4月份之前完成土整,以便及时把土地重新交回群众手中,不影响春耕生产。

让效益实现最大化

示范带动是柳城县“双高”基地建设中的重头大戏。2014年,柳城县委、县政府将冲脉镇作为试点乡镇,开启“整镇推进”工作新模式,在取得“冲脉经验”后,该县各乡镇纷纷行动,今年太平、大埔、东泉、六塘等乡镇也取得亮眼成绩。

扣除拓宽路网等用地外,每个土地整合区增加有效耕地面积达5.7%以上,平均每个屯100亩土地重新整合出新的耕地6—8亩。

在这些建成的基地里,工作效率比传统人工种植提高40倍以上,推动专业种植协会等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发展,促进了“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的有效形成。

在这些建成的基地里,农户以每年每亩800—1000元的价格流转给种养大户,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科学生产水平。

下一步柳城县还将把建设“双高”基地与创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区、生态旅游、宜居乡村有机结合起来,发挥资源集聚效应。

本报通讯员陈圆媛蒋茜茜李蔺林

新闻推荐

书画摄影颂清廉

近日,在柳城县总工会一楼展厅,主题为“扬正气、树新风、颂清廉”的书画摄影展开展,该展由柳城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总...

柳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柳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升级加码 “双高”好戏不断 春看柳城农忙时系列报道(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