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子女不上学 家长被起诉 柳城县首例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开庭审理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8-15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日报消息(记者李红梅)近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柳城县人民法院开庭:原告是古砦仫佬族乡政府,而被告是古砦乡一名学生的家长。这是柳城县首例政府起诉家长未履行法定义务、将子女送到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案件。

原告诉讼代理人表示,被告的儿子韦某某现年16岁,属古砦中学八年级的学生,是九年义务教育的适龄少年,应依法在校接受义务教育,该学生2017年入读古砦中学,但是自2018年10月开始,该学生便辍学在家。后经古砦仫佬族乡政府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多次入户劝返回校,但被告均以孩子不愿读书,无法做通思想工作为由,听之任之。相关部门在对被告进行耐心动员、敦促、批评、教育无果后,发出劝学通知书,责令家长将孩子送回学校就学,但被告依然没有履行义务。直至2019年秋季学期,被告始终未把学生韦某某送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原告诉讼代理人认为,被告作为韦某某的法定监护人,没有履行法定义务,放任本应该接受义务教育的韦某某辍学,违反了法律规定。庭审现场,被告因在外打工无法赶回,由被告的父亲(孩子的爷爷)代理出庭。他表示被告也曾劝说孩子回学校上学,但是孩子不愿意。法庭充分听取双方陈述,将对该案进行仔细评议并择期宣判。

据柳城县教育局负责控辍保学的工作人员介绍,该案是政府因学生辍学引发的起诉学生家长的诉讼,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家长、学校以及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辍学儿童、少年,同时让家长知道不按时将适龄儿童、少年送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是一种违法行为,从而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降低儿童、少年辍学率,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按照该县前不久召开的2019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上的布置,该县暑假由学校及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控辍保学大家访活动,对疑似辍学(连续一周以上不在学校)、三次以上学校劝返和行政劝返无效的学生,要在9月底启动司法程序,对其家长提出起诉。

新闻推荐

这是怎样的绿 叫人生死相许 记柳城县马山镇种蔗达人韦水秀

韦水秀最喜欢待在自家茂盛的蔗林中,她觉得与蔗为伴是一种幸福。“这是一种怎样的绿,直叫人生死相许;朝朝暮暮相伴,心心念念相...

柳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子女不上学 家长被起诉 柳城县首例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开庭审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