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神器”纷纷亮剑 生产高效运转 看柳州市各行各业运用科技新手段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3-17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无人机喷洒药物本报记者 覃科 摄

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机器人“零接触”干活、网络直播卖“柳产货”……连日来,从工厂商家到田间地头,各类科技“神器”纷纷亮剑,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工作生产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1大数据 效率高

与可实现线上办公、各类数字化服务的行业相比,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柳州市众多工业企业也搭上了“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快车,复工复产更加高效运转。

3月1日,广西汽车集团冲焊件厂复工复产的现场一片繁忙,按照物料订单分拣、排序的产品原材料从立体仓库出库,搭载着一辆辆自动化无人AGV小车穿梭在车间的每一个角落,配送到相应工序位置上,整个过程快速、准确,无人参与。得益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广西汽车集团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产供端协同化,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状态。

“每件产品处于哪个流程、每个订单完成得如何、买卖双方产品交付对账业务等报表内容,在平台系统中都能一目了然,从而减少人员接触。”据广西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企业搭建了全流程信息化平台,部署供应链协同系统,实现了从供应商供货到工厂生产,再到客户配送全程数字化。初步统计,物流作业效率平均提高35%,单据错误率降低85%,数据及时性提高50%。

2无人化 解难题

春耕在即,农事不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人机的零触碰、高效率也化解了春耕的安全难题。

日前,柳城县大埔镇同境村龙门屯的一片甘蔗地,经过无人机操作手的操控,一天能完成200亩左右甘蔗地植保工作。相比传统人工,无人机喷洒药物的工作效率提升了近10倍,也更精准、更安全,同时节约了成本(详见16日本报一、二版《地头农民稀?用它真给力!》一文)。

除了无人机,上汽通用五菱结合消杀、物流等工作推出的无人车也成了助力复工复产的“神器”。“这款车还能自己干活!”3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建成国内首条无人驾驶物流线路,搭载无人驾驶技术的“小E”物流车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能够安全、零接触将物料运到指定地点。据悉,这种单条运输线路成本可节省50%以上,同时大幅降低物流过程的安全风险。

3“直播热” 渐火爆

随着网上“直播带货”日渐火爆,为让疫情期间的营销服务能够有效开展,不少企业也转战线上,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与客户咨询交流。

2月11日,柳工集团首次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网络直播销售,通过情景式体验展现全球研发中心、 制造基地、配件工厂等区域现场,直播中还发布 CLG930E 挖掘机新品,进行产品促销,吸引近万名观众参加。通过一部手机,连通企业与买手,展现出来的是一场“柳州制造”大型展销会。此次试水之后,柳工还将常态化开展线上直播销售、发布产品等营销模式,让国内外更多潜在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快速了解柳工设备,以及柳工研发实力和生产线。

网络“直播带货”,带来的不光是产品,还提供了一些岗位。2月28日,柳城县大埔镇举办了首场企业网络直播招聘会,通过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概况以及岗位需求后,求职者可通过直播间或电话、微信等平台咨询岗位情况。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招聘直播中,有近6000人次进入了直播间,直接与企业方交流互动,进行面试。当晚,有200余人达成了求职意向。 本报记者 周枳伽

新闻推荐

大二女生朋友圈发消息后失联 家人查看监控视频发现,她曾出现在柳城县江滨公园一处凉亭

图为晓雪在朋友圈最后发出的一条消息。今报柳州讯(记者黄真真)3月9日,一条寻人启事在不少柳州人的朋友圈流传。柳城县一名20...

柳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公安助力教育2020-03-06 10:16
评论:(“神器”纷纷亮剑 生产高效运转 看柳州市各行各业运用科技新手段助力复工复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