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城 > 正文

心心相印:贴心!仁心!孝心!爱心! 柳城县第十一届道德模范的故事(下)

来源:柳州日报 2020-03-2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他们当中有孝老爱亲的好媳妇,有敬业奉献的好干部,有默默耕耘三尺讲台的好教师,有乐于助人的好村医……他们是平凡人,用一件件平凡的事,践行着自己的理念,彰显出身上不平凡的品质。他们就是柳城县第十一届道德模范,讲述他们的故事,可以让感动不断延续,让模范精神成为前行道路上的指引……

贴心的好书记

“我就想实实在在为村民做事,解决问题后很有成就感,越干越起劲。”说这话的是社冲乡洛文村第一书记陈坤海。

2018年3月19日,陈坤海刚到洛文村报到,便得知因为灌溉问题,1000多亩水田无法播种。他立即请来专业师傅维修灌溉设备,因人力不足,他脱下衣裤,赤膊下水和维修人员一起修水泵、接水管、换水阀,最终将水引入农田。这件事让陈坤海一上任就赢得了村民的心。

几年来,陈坤海坚持守初心贴民心,为当地群众解决了无数难题——连夜开车护送病危困难群众到医院救治,为困难残疾人办残疾证、申请器具,协调医师为群众免费义诊400多人次,组织举办育婴师培训班等好事实事300件;联系企业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4万元;发展现代化蔬菜基地180亩,带动群众灵活务工500多人次,为困难群众争取扶贫物资30万元;修缮村屯道路、安装路灯、建设洗衣棚和文化室、篮球场……提起陈坤海,群众都说他是“自家人”“贴心的好书记”。

杏林的传承者

“病人有什么要求我们都要尽量满足。”对于柳城县中医医院大内科主任黄修楚来说,中医重要的是传承,而传承的内容,不仅仅是医术,更重要的是医者的德。

黄修楚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每一位患者,他都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从医30年,他不仅掌握了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技能,还擅长治疗内分泌疾病、脾胃病及肺病,专注于糖尿病及并发症、痛风、胃脘痛、鼓胀、胃痞及胃疡等疾病治疗。他主持完成本科室及其他临床科室疑难、危重病人会诊和抢救工作6000次,没有出现过差错事故。近年来,他应用升阳益胃汤加减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及慢性虚损性疾病,运用半夏厚朴小柴胡汤类方治疗咽喉、食管反流及不明原因咳嗽等与气郁痰阻有关的疾病,取得良好疗效。2013年他被聘为“柳州市基层中医民族医师承人员培训项目”指导老师,2018年被聘为“广西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指导老师,是柳州市唯一获选的老中医专家。

孝老的好媳妇

“孝敬老人,照顾好老人,让全家人幸福,我自己才幸福快乐。”这是沙埔镇六广村山田屯的廖文珍说的话。

廖文珍1995年与山田屯村民岑耀明结为夫妻,婚后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的一天,婆婆在床上突发脑溢血,送医后虽有所好转,但落下了后遗症,出院后仍不能说话、手脚僵硬还不停地叫喊。从此,廖文珍担负起了繁琐的护理工作。为了让婆婆尽快痊愈,廖文珍和丈夫四处寻医问药,坚持每天熬一桶药水给婆婆洗泡,熬药水所需的柴草她就找了上百担。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婆婆平静下来,可以坐起来,可以自己吃饭,两年后还恢复了简单的语言交流。

廖文珍说,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全家人能够平平安安、和和睦睦。而她,只是尽力去做好一个合格的媳妇、妻子和母亲。

“小苔”的“曾妈妈”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说,她是守护“小苔”的人,只因每个生命都有绽放的权利;“遇到您,是我们的幸运。”学生说她不只是老师,还是大家的“曾妈妈”。她是曾洁琼,柳城县实验高级中学的教师,一位从教十六载,因为教书而影响许多生命,因为教书而实现自我不断完善的普通人。

2004年,曾洁琼刚从学校毕业便来到柳城县实验高级中学,主动申请担当044班的班主任。她每天早出晚归,两年后,学生们的成绩上去了,始终保持在年级前几名;但孩子们的内务却不甚完美,因而也没有机会拿下学校的“流动红旗”。曾洁琼说:“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从中我明白一个道理:生活无法让人时刻满意,眼里要能够融得进沙子,要把学生看作发展中的人,最重要的是要相信‘相信的力量’”。事实证明,“相信的力量”确实能开出花朵。2013年,当年044班的班长陈丽红又回到了柳城县实验高中,当上了光荣的人民教师;2019年9月9日,陈丽红和曾洁琼一起站在领奖台上,接受优秀教师的表彰。

本报通讯员雷昕 陈圆媛

新闻推荐

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柳城县消费者协会获全国表彰

日报消息(记者黄蕊)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对一批单位和个人做出表彰,柳城县消费者协会获评2018—2019年度全国消协组织先进...

柳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心相印:贴心!仁心!孝心!爱心! 柳城县第十一届道德模范的故事(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