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残 荷 □?吕镇书

来源:柳州日报 2017-12-29 09:58   https://www.yybnet.net/

虽数次读过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然而真正见识成片的荷花,还是在2015年夏季。我去过柳江百朋镇下伦屯,那里因为有了万亩荷塘而显得风韵别致。

爱莲的周敦颐,因写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名句而千古流芳,可见烟水亭畔、冉阳细雨中,那亭亭玉立、洁净飘逸、风姿绰约、带着清雅芬芳的荷花是多么引人入迷,向往流连。

可是,有谁留意过莲落叶枯的冬季荷塘吗?

2017年12月,我再次来到了百朋下伦荷花小镇。只见数万根枯萎的荷梗挺立,有的随意散落在池塘里,有的举托着一个个干枯的莲蓬,无需雕饰,无需打理,却依然显得那样端庄大方,孤骨傲立,具有别样风采。

此刻情境,让我突然想起了李商隐“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诗句。百朋下伦的荷花小镇,似乎忘却了季节的凄清,一池残荷,余叶犹蓬,不堕污泥,清风透骨,生命尽头呈现的是美和精致,与哀伤绝对无关。

也许在众人的眼中,伸展并承载着水珠和摇曳着艳红初蕊的夏荷是美丽的,却不知秋冬残荷与水土长相厮守是生命的延伸。记不清在《红楼梦》第几回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大观园中宝玉嫌池中荷花衰败,欲找人将其拔掉。黛玉见残荷静立池上颇有风姿,便幽幽地对宝玉说:“我最不喜欢李商隐的诗,只喜欢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可偏偏你们又不留残荷了。”

残荷之美无关红艳,而是凄美中的风骨和坚韧。正因为有了生命轮回中的不屈不挠,才能引领来年的姹紫嫣红,正因为这满塘的枯黄抒发着对鸟语花香的向往,才能在严寒中沉淀生命的力量,在花落的季节保持残美而不失气节,更加优雅、更加奔放、更加幽香。

没有悟道,许多风景是看不到心里的。有一种美,需要跨越时光的长廊,在繁华凋零中,用心灵反复吟读,反复咀嚼细品,才能深得其味。坚守着一份生命美丽的本质,初夏时节清美的傲娇韵意在寒冬的水影中却无意雕琢成了摄人心魄的风景。残荷之美如此,人生的轮回何尝不是如此呢?

正在打造的荷花小镇风景优美,是未来柳州人养老度假医疗的服务业新兴综合体。不远处,就是酒壶山了,那褐黑色的酒壶中盛满了淡酒,加上点荷花的意境,引人遐想,以人启迪。

新闻推荐

业余演了一百场“新郎新娘” 杭州这对年轻人现在真要结婚了

本文图片均来自都市快报社微信公号“我们大杭州”杭州建德市三都镇的两名年轻人是业余时间表演“九姓渔民水上婚礼”的搭档,四年来已演了一百场的新郎、新娘。今年最后一天,他们将为自己举办一场真...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协助调查处理公告2017-12-07 09:51
评论:(残 荷 □?吕镇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