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2018年柳州市区小学初中学区划定五个城区学区均有调整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6-13 16:05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报记者黄显巧文/图

6月12日,柳州市召开2018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2018年柳州市区中小学学区划分方案正式公布。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除了柳东新区和阳和工业新区各中小学学区没有调整外,柳南、柳北、城中、鱼峰、柳江五个城区均有调整,各城区教育部门分别就调整原因作出说明。

城中区:

景小总部学区微调

城中区的学区微调,主要在景行小学教育集团总部。

由于景行小学教育集团总部周边新增楼盘陆续交房,今年交房楼盘新增适龄儿童预计达260人左右。为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读,缓解景行小学教育集团总部招生压力,教育部门对该校的学区范围进行了小范围调整:

由原来的高新一路与沿江路交界至沿江路与高新五路交界路段,高新一路(单1—15号)路段以北,东环大道与高新五路交界至东环大道与高新一路交界路段,东环大道(143-145号)路段以西,调整为高新二路与沿江路交界至沿江路与高新五路交界路段,高新二路以北,高新五路路段以南,含金榜来大厦、柳畔东堤、电信线务局宿舍、旺业大厦、荣和天誉、文源华都等。高新五路与体育路交界路段至体育路与高新一路交界路段,高新一路与桂中大道交界路段,含龙城世家、中房世纪广场、方兴苑等。

此外,今年秋季学期,城中区新建的前茅中学、前茅小学将对外招生。其中,前茅中学计划招7个班共计350人,前茅小学计划招4个班共计180人。

柳北区:

撤并长塘小学教学点

柳州学区调整有两个主要变化:一是优化调整北雀路小学、北雀路第四小学、胜利小学三所学校的部分学区;二是撤并长塘小学教学点,并入长塘小学。

在优化调整中,教育部门将北雀路小学的部分学区划归北雀路第四小学,又将胜利小学的部分学区填补划给北雀路小学。柳北区教育局解释,北雀路小学近两年在校生人数平均超规划总人数36人,招生压力稍大,而新建北雀路第四小学这两年学校空余大量学位,因此将北雀路小学的部分学区范围划归为北雀路第四小学学区范围。而新建胜利小学,目前平均班额数达50人,不符合优质均衡评估指标,故将胜利小学的部分学区划归北雀路小学。

撤并长塘小学教学点并入长塘小学的原因,则是因城市建设需要,长塘小学教学点的校门口、宿舍楼、操场等区域拟将被征用,学校面积锐减,达不到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标准要求。该教学点撤并入长塘小学后,平均班额为38.4人,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班额45人。

柳南区:三所学校学区调整

今年,柳南区计划招收小学151个班,中学127个班,与2017年相比有所增长。学区共有3处调整,涉及2所小学(柳州市柳南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美校区、柳州市航月路小学)和4所中学(柳州市铁五中学教育集团鹅山校区、五菱校区,柳州市第四十六中学教育集团永前校区、革新校区)。

调整一:对照和美校区2018年生源调查数及6个班的办学规模,超出可接收能力,故将宏城绿都小区调整至航月路小学学区范围。

调整二:根据柳州市铁五中学教育集团鹅山校区(柳州市铁五中学)2018年生源调查数及14个班的办学规模,学区生源已超出学校可接收能力,故将原学区中的部分区域调整至集团内五菱校区学区范围(柳州市第二十七中学)。

调整三:柳州市第四十六中教育集团永前校区周边新建小区及入住居民激增,学区生人数迅速增大,而革新校区校园面积大,教室、场地等硬件丰富,但学区小,生源少。将部分学区调整至革新校区学区范围后,调整部分的学生上学无须穿过铁路涵洞及太多马路,安全便利且距离更近,能有效缓解上学高峰时段永前路的拥堵。

鱼峰区:接管里雍、白沙中小学

今年鱼峰区小学学区不作调整,与2017年保持一致。中学方面,对柳州市第二十四中学进行了微调:一是把原二十四中学区插在八中学区范围内的燎原路单号29号、双号22-36号,调整给八中;二是把原二十四中燎原路单号31起至九头山路东路口划给羊角山中学。

柳江县撤县设区后,原柳江区的里雍、白沙中小学划归鱼峰区管理。5月31日,鱼峰区正式接收里雍、白沙两个镇,里雍中学、里雍中心小学(含7个教学点)、白沙中心小学(含4个教学点)。依据“整体规划,确保稳定”的原则,本年度延用原学区范围。

柳江区:初中学校开始划学区

今年柳江区的小学段共涉及三个学区:

1.位于原基隆开发区小学(现更名为“兴国路小学”)一墙之隔新建成的兴国路二小今年秋季开始招生,需要对原基隆开发区小学的学区进行划分,主要以龙怀路和南环路为界划分,龙怀路以西,南环路以北为兴国路小学学区,龙怀路以东,南环路以南为兴国路二小学区。

2.柳邕三小由柳南区划归柳江区管理后,在保持2017年的学区范围不变的情况下,承担部分原壮校附小学区生,以柳堡路为界,北面为柳邕三小学区,南面为壮校附小学区。

3.原拉堡镇思贤小学整体搬迁至新城区新建小学,并作为拉堡小学集团化办学的一个校区,在原学区范围不变的基础上,增加柳江大道以南附近小区。

此前,柳江区对城区内初中学校一直没有划分学区,而是以拉堡镇作为一个大学区,撤县设区后,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对三所城区内学校进行了学区划分。其中,四十一中今年二月份从柳南区划归柳江区管辖后,在2017年的学区大体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新增基隆开发区片区和拉堡镇基隆、塘头两个村委辖区;主城区内的拉堡中学和柳江二中,以塘福路、柳东路、柳北路、柳堡路为界对学区进行划分。

据悉,今年二月四十一中教学楼进行扩建,预计七月份交付使用,今年秋学期可增加6个班300人。经摸底,基隆片区内学区生为203人,四十一中学完全能保障学区生入学。

柳东、阳和:学区不变学位增加

柳东新区和阳和工业新区今年各中小学学区没有调整。

柳东新区今年17所学校(小学12所、初中4所,九年一贯制1所)计划小学招生34个班级,1530人;初中招生30个班级,1500人。其中,景行小学柳东校区、雒容小学、雒容镇第二小学在满足学校学区生的基础上,可以满足符合条件(居住和务工满一年以上)的在柳东新区范围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读。临近官塘工业园区的南庆小学、花岭工业园区的秀水小学都增设一个班级,作为统筹安排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接收学校。初中招生班级数与2017年一致,学位基本满足需求。

阳和新区现管辖的中小学有古亭山中学、古亭山小学、六座中心校(含牛元分校)、阳和第二小学4所,全都属于接收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就读学校。虽然今年的学区划分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但学位有增加。其中,今年六座中心校招生7个班(含牛元分校1个班),比去年增加招生4个班,增加180个学位。今年同时启动了六座中心校本部的改扩建,力争2019年8月建成,可增加540个学位。

教育部门:

理性选择不要择校

今年秋季学期,柳州市小学、初中学区新生报名时间统一定于2018年7月7、8日(星期六、星期日);非学区新生报名时间统一定于2018年7月14、15日(星期六、星期日)。

为了给孩子好的教育,每年都有家长不惜一切代价让孩子往名校挤。对此,教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学生具有柳州市区户籍,从初一起始年级开始,在其所属同一学区学校就读至毕业,方可享受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定向推荐生政策。所以,建议家长为孩子理性选择学校。

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柳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原则上对同时满足父母双方均在柳州市范围内持居住证连续满五年、在流入地同一学校学区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且连续居住满五年、父母至少一方合法就业或投资经营一年以上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按住所地址参照市区户籍学生入学政策保障入学。以上条件(居住证、务工证明、住所证明)不满5年但是满1年的,由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对就近统筹安排。

报名期间,柳州市和各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咨询电话:

2805621(柳北区教育局)

2094744(城中区教育局)

3163324(鱼峰区教育局)

3726390、3715758(柳南区教育局)

7214188(柳江区教育局)

3116570(柳东新区教育局)

3310675[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社会事务局]

柳州市教育局:

2851554(基础教育科)

新闻推荐

一男子听到一户院子里鸟叫声很好听 偷走4只鸟 换来5天拘留

○○记者付华周通讯员张婷婷晚报讯“我听到那4只鸟的叫声很好听,就想偷回家自己养!”6月4日,市公安局柳北分局长塘派出所破...

柳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柳州市区小学初中学区划定五个城区学区均有调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