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谁来扑灭这把“任性的火”?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0-16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家住柳江区柳堡路何家小区的居民韦女士向本报报料热线(15877281116)反映,该小区一栋居民楼下突然发生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但与此次火灾相比,另一件事情更让居民感到不安——一条出入小区的必经之路上常年停满了私家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防车辆的通行。居民们担心,如果遇到更大的火灾或是其他需要消防出动的警情,消防车该如何进到小区里进行救援?

事故现场:私家车乱停放堵了“救援通道”

随后,记者来到了发生火灾的何家小区,发现进出该小区的必经之路是一条长约200米、宽约5米的狭窄道路。这条狭窄的道路一侧停满了私家车,导致相对方向的两车会车时要减速缓行,一方停车避让,让对方先通过才行。因此,车身庞大的消防车在此路行驶,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去年小区也发生过一次火灾,当时因为消防通道被堵,导致消防车无法及时进到火场灭火。”居民韦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小区道路四通八达,但消防车能够通行的只有这条连接着柳堡路的通道。“无论是小区里的人还是外面的人,都喜欢把车子停在这里,有时候想联系车主将车开走都联系不了。”不少该小区的居民向记者说,他们曾将这一情况向相关部门和政府热线反映,但车辆停放在通道上的情况没有改变。

面对何家小区这条狭窄道路上乱停乱放现象,不少业主提出疑问:这样停放车辆是否合法?哪个部门应该对此进行管理?为此,记者相继采访了交警、城管、住建和社区等部门。

部门声音:多部门联合执法才是解决上策

柳江交警大队韦豪强表示,交警管理的是市政道路,而何家小区里面的道路不属于市政道路范围,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交警部门没有权力管辖,也没有权力去罚款。韦豪强建议,可以由政府部门协调有相关职能的部门来落实道路权属问题,探讨如何进行有效管理。

“城管只能管理人行道上的乱停乱放占道现象,而开放式小区里面的道路不属于人行道,城管无法加以管理和处罚。”柳江执法局局长助理卫振武表示,类似这种“城中村”似的小区,需要依靠相关社区出面上报政府,由政府出面协调多部门进行联动管理。柳江区住建局综合开发股负责人也称,何家小区以前是开发区私人房,不能称之为小区,也就不属于住建部门的管辖范围。

随后记者来到柳西社区委员会,该社区主任覃江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覃江喜对记者说,对于这类乱停乱放占道现象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告诫车主不要乱停乱放,但由于社区没有执法权,口头劝解警告治标不治本,现在也不知如何管。“这条巷子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的现象去年我们已经跟拉堡镇政府反映过,但还没有相关整治方案。这次小区发生火灾,我们将再次将情况上报一次,以求尽快解决居民的诉求。”覃江喜说。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近年来,柳州市发生多起因私家车车主任性乱停放车辆堵塞消防通道,从而延误救援工作的事情。如何才能有效监管,浇灭这把“任性的火”?

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黄华律师认为,车主乱停车导致消防车无法及时赶到火灾现场,首先将会面临行政处罚,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通行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其次,由于乱停车导致消防人员无法及时灭火,引起了火灾扩散,对于火灾扩散部分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车主是有过错责任的,依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规定,车主对火灾扩散部分造成的损失,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本报记者 阎翔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柳江区91条街巷拟命名更名市民如对公示路名有建议或意见,可于10月16日前致电柳江区民政局地名办反映

柳东社区的塘胜街,还有一段叫建北三街,现拟更名为乐都路北八街。今报记者石红星摄(资料图片)今报记者石红星自柳江县撤县设区...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谁来扑灭这把“任性的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