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三任局长的落马迷途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2-05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原柳江县(现为柳江区,下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柳江县住建局”)前后三任局长朱泽亮、梁挺、周善定违纪违法案,在柳江可谓轰动一时。

案件线索是在2016年查办沈震案件中发现的。当时,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市政府原秘书长沈震(曾任柳江县常务副县长)案件时,发现有指向柳江县住建局原前后任局长朱泽亮、梁挺、周善定的违纪问题线索,随即展开对三人的调查。而后,三人受贿的违纪事实浮出了水面。朱泽亮、梁挺、周善定三人不仅是前后任的关系,且他们在担任柳江县住建局领导职务期间,都是与同一个房地产商人熊某有交集,都是倒在熊某呈送的“好处费”“辛苦费”下。

防线不牢,思想堤坝终被“糖弹”击溃

住建部门可以说是个“实权”部门,局长们很容易成为投机商“围猎”的对象。

朱泽亮,2006年3月至2011年3月担任柳江县住建局局长。据朱泽亮交代,柳江县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熊某第一次给他送钱的时间是在2007年至2008年间。当时,熊某到他办公室拜访,走后却留下了一个大袋子。他打开袋子发现里面竟有30万元现金。由于当时他和熊某交往并不多,对熊某也不是很熟悉,于是朱泽亮马上打电话让熊某把钱拿走。

朱泽亮虽然经受住了一次考验,然而,在熊某等人密集的“轰炸”下,终究还是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甚至在其退居二线后,仍然不收手。2012年的一天,已经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朱泽亮接到熊某电话,邀请他到熊某家喝喝茶、聊聊天。见面后,熊某为了感谢他之前的“照顾”,递给了他一个装有20万元现金的档案袋,说道:“你已经退居二线了,这些钱给你出去旅游放松一下。”朱泽亮欣然接受了,并用这笔钱做了投资,存进了银行。在此之前朱泽亮也曾收过包括熊某等多名公司老板送给的现金,但是仍存一丝敬畏之心的朱泽亮,多次将所得现金以公司捐赠新农村建设的名义,上缴给了单位,自己则留下了一小部分。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的朱泽亮,心理防线完全丧失,用他自己的话说“认为自己不再是领导,对自己的要求也就放松了。”

用错权力,欲壑难填自毁大好前程

梁挺,1976年出生,长期在住建部门工作,由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部门中层领导,后提拔为县交通局纪检组长,2006年又回到住建局任副局长,与朱泽亮搭档,继朱泽亮之后,于2011年接任柳江县住建局局长,时年35岁。

对于曾经担任过纪检组长的梁挺来说,党纪国法必然了然于心,但却依然没能抵挡住金钱的“围猎”,同样接受了熊某主动送上的“感谢费”。在位期间,梁挺在熊某公司的“柳西新城”建设项目未足额缴纳项目报建费的情况下,签字审批同意给熊某公司工程施工许可。直至2014年,梁挺用职权为熊某开通“绿色通道”,先后六次非法收受熊某送予的现金48万元。

梁挺在调任土博镇党委书记后,仍向熊某索要钱财。2014年时梁挺以急需还清购房借款为由,主动找到熊某提出“借款”20万元。深谙“游戏规则”的熊某对于梁挺的“借款”自是心知肚明,不仅二话不说同意“借款”,而且明确表示不用归还。梁挺同样对此心照不宣,顺利地“借”走了20万元,再一次用尽局长岗位权力的“剩余价值”。

权钱交易,利欲熏心最终毁灭自己

对于“围猎者”来说,谁是“有用”之人,谁就会成为他们的下一个“猎物”。周善定于2013年1月调任柳江县住建局,接替梁挺任局长。周善定任局长的一个多月后,他就接到了熊某的电话,邀请他到熊某公司办公室坐坐。周善定如约而至,二人寒暄一番后,熊某便将一块价值约2.5万元的黄金送给他。周善定欣然笑纳了这一份见面礼后,很快便有了第二次、第三次……

2013年4月,周善定在检查柳江县柳堡路水沟维修工程时,发现柳江火车站至柳堡路之间的公路因为附近修建铁路被卡车压坏了,急需维修。当时,维修这条公路的方式有三种:一是由政府出资修路;二是由铁路部门出资修路;三是由在公路两旁建设楼盘的开发商出资修路,也就是由开发“柳西新城”房地产项目的熊某公司负责。经过评估,维修该条公路需要资金100万元。由于当时政府和铁路部门并没有安排维修该条公路的预算,周善定想协调熊某公司出资维修,便和熊某说明了情况,但未得到熊某的表态。其实,对于维修该条公路,熊某也十分着急,因为破烂的道路不仅影响“柳西新城”已入住居民的出行,更会对其楼盘销售情况造成不利影响。

“五一”节后,周善定意外地收到了熊某送的两条香烟和30万元现金,一开始他也想拒收,并联系了熊某要当面退还。待见面后,熊某直白地向周善定说明送钱的目的,是希望他能出面协调,由铁路部门出资维修上述路段。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周善定还是决定收下这30万元,并亲自出面协调,最终促成由铁路部门出资修缮。在这场“交易”中,周善定先后收受了熊某40万元“辛苦费”。

案件警示:自律+他律双管齐下才能拧紧私欲的“阀门”

2016年11月至12月间,柳州市纪委、市监察局给予梁挺、周善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给予朱泽亮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处分。2018年8月8日,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朱泽亮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扣押在案的赃款25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2017年2月28日,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梁挺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并将其在案退赃款48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2017年10月18日,柳北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周善定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并将其违法所得人民币82.9万元及一块黄金依法予以追缴、没收,上缴国库。

公权力姓“公”,廉洁奉公,勤政爱民,公平正义,是每一名领导干部为政之前提。相关监管部门要将监管的“手”伸长,将权力公开透明化,不能让权力变异为谋取私利的资本,不仅要看住在职官员,还要管住卸任和退休官员,避免“权力余温”的使用出现偏差。领导干部自身要算清人生账,将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初心贯彻人生始终,才能以公仆之心换来百姓之情。“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律和他律,就是领导干部为自身保驾护航的“源头”和“活水”。

(柳纪轩 廖开香)

新闻推荐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宣传送到家

记者张捷晚报讯进入冬季,居民使用罐装煤气、液化石油气等燃气量增大,因使用燃气不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使用来源不明燃气引...

柳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映日荷花别样红2018-12-01 11:48
猜你喜欢:
无边光景一时新2018-11-30 09:28
评论:(三任局长的落马迷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