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乡村老物件 一件件乡村老物件 承载许多乡愁记忆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05 11:15   https://www.yybnet.net/

老物件展览馆成为村民聚集的地方▲牛嘴罩▲铁耙▲村民在使用龙骨水车▲捣蒜钵▲用打谷桶打谷火笼

记者 李书厚

乡愁是什么?是崔颢笔下的“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是王安石笔下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还是余光中笔下的“邮票、船票、坟墓、海峡”?走进柳江区百朋镇五九村高田屯就会发现,乡愁是一件件用于农业生产和乡村生活的老物件。

打谷桶、滚耙、泥砖印……这些村民家中看似不起眼的老物件,在历经岁月洗礼后,重新被找出来集中到一起展示时,成了讲述家乡变迁的载体,承载了村民难忘的乡愁记忆。

今年10月,为了留住乡愁记忆,展示农耕文化和本村的文化底蕴,高田屯向全村村民广泛征集各类老物件,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将家里的老物件搜罗出来:有耕田用的铁犁和铁耙,有鸭子笼、牛角罩、竹制的捣蒜钵,还有木质的插秧盆……

村民小组长覃炳雷说,村民此次共无偿捐赠了各类老物件100多种,有很多老物件年轻一辈估计都没有听说过,更别提使用过了。比如泥砖印,这是老一辈用来打泥砖建房子用的。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建房用上了红砖,泥砖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对于老一辈来说,泥砖印就是那个时代的农村标签,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记忆中的那份温情。

“这个打谷桶,是靠力气甩禾把打到谷桶的木板上,将谷从稻穗里脱落下来。”今年已60多岁的村民覃炳的望着曾经的“老伙计”,记忆涌上心头。他说,以前种田都是靠打谷桶脱稻谷,不仅效率慢,还累,一天下来腰都伸不直。后来有了打谷机,但要手脚并用才能打谷,即脚踩踏板,手拿禾把伸到打谷机里打谷。打谷的效率虽然提高了,但同样很累。近年来,随着收割机的出现,收稻谷已成为一件很轻松的事,“如果现在不告诉年轻一辈,将来就没有人懂得这段历史了。”

“高田屯有600多人,但有200多人常年在外。展出老物件,就是希望外出的村民经常回家乡看看,在回忆中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覃炳雷说,老物件的展出,不光是为了记住历史、留住乡愁,更是为了让年轻一辈通过这些老物件,体会到老一辈当年建设家乡的不容易,从而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同时,也是为了唤起大家的认同感、归宿感,从而提升全体村民的凝聚力,共同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的乡村。

“忆苦才能思甜。”正在村中帮忙安装路灯的覃先生说,村里展出的这些老物件,有好多他们都没见过。他觉得,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科技日新月异,只有记住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

新闻推荐

柳州●女子流落到柳州,在“黑户”状态当了别人十多年妻子●而在家乡金秀,家人以为她已经死去多年,户口已注销 扶贫队员让她“死而复生”

图为罗祖合(后排中间黄背心者)送王明秋与家人团聚。前排为王明秋父母,后排左起是王明秋大哥,王明秋、罗祖合、黄新庚、王明秋...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无边光景一时新2018-11-30 09:28
评论:(乡村老物件 一件件乡村老物件 承载许多乡愁记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