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高铁沿线成产业通道 ——粤桂黔产业合作园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17-09-18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谌贻照

9月8日,记者驱车从柳州市柳东新区的东外环柳东段立交桥驶入花岭片区时看到,粤桂黔产业合作园的现代化厂房,在蓝天白云下格外引人注目。

负责园区物业管理和招商服务的广西缔之美物业公司董事长李胜云一直在忙着为用电扩容做沟通协调:“入驻园区的两家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企业很快就要试产,园区用电量会大增,我们必须为他们开足马力做好保障。”

李胜云告诉记者,粤桂黔产业合作园区从去年10月启动到今年8月,2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完成出租64%,超额完成招商任务。

去年10月9日,第二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暨广西园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柳东新区举行。作为启动区的粤桂黔产业合作园,总用地面积为42万平方米,为贵广、南广高铁沿线三省区13个城市每个城市企业提供1栋厂房入驻,总计16栋。现已有22家企业入驻,其中包括耐世特等一批拥有世界500强背景的企业。

洁净的园区里,企业的补充用电都是来自园区厂房屋顶的光伏发电。去年11月28日,柳东新区首批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在园区正式启动,4万平方米建筑屋顶上铺设的光伏板,年发电量将近400万千瓦时,80%电量供园区企业使用。(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绿色发展也需要抱团。我们很看重园区生态优先、循环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园区内一家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装配生产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他们入园的初衷。

园区内的彤明车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日夜加班生产。这家主要为柳州汽车城内两大汽车主机厂配套全系列车灯的企业,今年5月开始量产,已经实现产值1.3亿元。“客户催得紧,我们正在提升新项目的产能。”总经理隋宝峰用“紧张并快乐着”形容此刻的心情,“明年,我们的产值可达4.5亿元。”

粤桂黔产业合作园,只是整个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试验区(柳州)广西园290平方公里巨大载体里刚刚强劲启动的引擎。从规划平面图上“俯瞰”广西园“2+6”的空间构架,柳州汽车城和高铁商贸区两大主体组团,向鹿寨、中渡、北部生态新区、沙埔、鹧鸪江港和江口港-导江港六个小组团伸展,犹如一只振翅南飞的雄鹰。根据自治区的规划,这只在工业重镇东北部奋起的“雄鹰”,到2030年战略布局全面落地开花后,将创造出450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成为粤桂黔-东盟先进制造业开放合作先行区和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区域性战略节点,带动柳州经济实现新的腾飞。

粤桂黔产业合作园现有入园职工2000多名,教育、消费、文体、休闲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陆续建成。同时,交通基础设施、水系景观工程、重大产业等领域建设同步推进。现在正主动对接广佛肇经济圈,深度融入珠三角产业转移潮流;重点完善汽车工业全产业链布局,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同时增强商贸地产、服务业投资吸引力。

柳州积极落实《共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行动计划》,携手兄弟城市共同完善区域合作平台和机制建设,联办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发展论坛和专项投资、贸易交流活动。“我们坚持为入园企业贴心服务,打造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开放合作的创业乐土。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成长感和成就感。”柳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柳东新区全力打造汽车产业组团,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内资到位81.5亿元,外资到位5555万美元。

入园企业在这里切实找到了“乐土”的感觉。刚入驻的卡耐新能源公司一楼的电极车间,技术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9月中旬就可以试产。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柳州市的产业优势、高校人才培养优势和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卡耐在粤桂黔产业合作园总投资6亿多元的新能源电池项目,将打造成柳州市智能化工厂的示范点,到明年3-5月即可全面量产。

“我们一直在打造EPS行业精益标杆工厂。”耐世特汽车系统(柳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乐告诉记者,企业已经成为柳州两大汽车主机厂的优秀供应商,去年产值达到18亿元,今年形势更加乐观。到2019年,公司的产能将从200万套提升到300万套。

新闻推荐

尽享鹿寨“味道”

本报鹿寨讯(记者/毛梓林)搭乘高铁,20多分钟后,游客就从繁华的柳州闹市区来到“仙鹿的故乡”——鹿寨。9月5日,“2017鹿寨县第八届旅游文化美食节旅游采风会”在该县中渡古镇举行,随行的旅行社、媒体和...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铁沿线成产业通道 ——粤桂黔产业合作园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