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告别土操场 迈进“塑胶时代” 柳州三年为144所乡镇中小学建运动场,基本实现乡镇中心小学和初中标准运动场地全覆盖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1-19 17:04   https://www.yybnet.net/

鹿寨县龙江小学的学生们在上体育课,50米跑测试,有的孩子没有穿鞋,但塑胶场地踩上去并不疼。

今报记者黄显巧文/图

预计到今年12月中旬,第三期60个运动场项目将全部竣工,柳州市为民办实事完善农村中小学校体育锻炼设施项目将完成。这是一项持续了三年的民生工程,柳州市财政前后共投入上亿元,为144所乡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建设运动场,基本实现乡镇中心小学和初中标准运动场地全覆盖。11月15-17日,记者随柳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媒体采访团,一起见证了这两三年来建起的运动场给农村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

1

乡村学子快乐的去处

11月15日,在鹿寨县龙江小学,记者看到今年8月刚竣工使用的塑胶运动场,中间的人工草皮绿茵茵的,上面到处是撒欢的小学生,踢踢球、打几个滚都是很惬意的,衣服也不容易被弄脏。该校1272名学生,寄宿生就达到855名,自从有了新运动场,孩子们下了课后,都到运动场活动,教学楼和宿舍都基本空了。

为了让孩子们晚上也玩得安全,近期学校打算在运动场旁边安装几盏路灯。校生活老师黄小云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运动场,课余时间孩子们大都在宿舍待着,现在每天早上都有上百名孩子和老师去运动场晨跑,孩子们身体体质都增强了不少,感冒比以前也少了很多。

54岁的张田凤是龙江小学附近村民,她和女儿、孙女,一家三代都在龙江小学念过书,亲眼见证了学校面貌的变化。“现在的龙江小学是这几十年来最漂亮的。”她说。

柳东新区秀水小学的塑胶运动场,是柳州市建设的第一个村级学校塑胶跑道运动场。200米长的塑胶运动场给孩子带来的欢乐是毋庸置疑的。“学生60%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午不睡觉都喜欢在学校玩。运动场刚投入使用,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去占地方玩,最后学校无奈只好把运动场划分成块,分到每个班级名下,这样大家都有得玩。”校长廖兴方说。

“这么好的运动场,以前只在城市见到过,我们农村学校想都不敢想。”采访中,多名乡村中小学学校负责人坦言,新的运动场让这些原来只能在坑坑洼洼土堆上打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农村孩子,爱上了运动。

2

新球场培育“樱木花道”

“今年市赛表现还不够理想,明年我们会更好。”在柳东新区雒容中学,被誉为校篮球队“女樱木花道”的李春娇,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副校长梁华介绍,这个女孩子就是学校新运动场建好后,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之一,虽然个子不算高,夺球、抢篮板丝毫不输高个子。

雒容中学的300米长塑胶运动场和硅PU篮球场、排球场,是2015年建好投入使用的,没想到一投入使用便成为学生们最爱的去处之一,使用率很高。梁华说,学校成立了篮球队和田径队,今年篮球队还打进了柳州市赛。最显著的变化是,今年中考体育特长生达到二三十名,而往年只有三五名,学生身体素质提高、精神面貌也改善了。

“今年我们的校足球队,终于夺得柳江区中小学男子足球比赛第一名了,全靠这个运动场。”说到今年取得的成绩,柳江区新兴中学副校长兼体育足球教练林汉达脸上乐开了花。他还说,以往学校没有像样的足球场,学生百米短跑的跑道落差有1米高,学生每次都是冲坡跑,2015年新运动场建好后,今年校运会百米短跑的校运会记录很快就被刷新了。

记者了解到,农村不少学校原来是煤渣跑道,摔一跤会刮到皮肤出血,带着煤渣的伤口让负责处理伤口的医生看了都摇头。现在的塑胶运动场和硅PU篮球场,抢球摔倒在地面也不会觉得很疼,很多学生第一次体验到了这才是真正的科学运动。

3

为“全面改薄”锦上添花

有了塑胶运动场,柳江区新兴小学的体育老师韦江猛,再也不用忙着在每年校运会之前的一个星期,就拿着石灰粉到教学楼前面的草坪上划线了。“如果遇到下雨又重新去划,光是划场地都要花很大精力。”韦说,以往因为没有运动场,很多运动项目如跳高、跳沙坑、跳远、50米和100米短跑等,都没有办法开展。

“‘全面改薄\’实施以来,我们学校是最受益的。”新兴小学校长刘梦云介绍,2014年学校把以前的旧平房推倒了,花560万元建了教学楼及其附属楼,180万元建了教师周转房,350万元建了学生宿舍楼,45万元建了学生食堂,花了300万元建了运动场地和学生休闲区,一千多万元投入后让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谁能想象两年前学校连做操的场地都紧紧巴巴的。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每一所乡村学校校容校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都与近年来的好政策有关。

记者从柳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从2014年起,全国开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简称“全面改薄”)工程项目,主要面向贫困地区,用3-5年的时间,全面改善贫苦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优先满足教学、生活需要。但是,改薄资金不能用于塑胶跑道建设,而柳州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普遍缺乏标准的运动场地,有些学校甚至连学生的运动场地都没有,严重制约着农村适龄儿童的身心发展。

为此,柳州市从2015年开始,实施为民办实事农村中小学校运动场项目,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善农村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条件。三年以来,柳州市本级财政共投入1.15余亿元,为144所乡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建设运动场,基本实现乡镇中心小学和初中标准运动场地全覆盖。该项目全面改善农村中小学校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让农村学生也能享受和城市学生一样的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别,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体现教育均衡发展的需求,保障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新闻推荐

光伏发电扶贫好

11月11日,光伏发电项目技术员在鹿寨县四排镇和木村维护建在楼顶的光伏电站。据悉,该县在实施***工作中,扶助了22个贫困村发展光伏发电产业,项目建成后发出的电可并到国家电网,国家给每一度电补助...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桂中县市天气预报2017-11-18 18:07
评论:(告别土操场 迈进“塑胶时代” 柳州三年为144所乡镇中小学建运动场,基本实现乡镇中心小学和初中标准运动场地全覆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