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多方联动 化解纠纷 看柳州法院家事案件多元调处之道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2-28 07:58   https://www.yybnet.net/

覃柳苏李佳

“你要多想想小皓,他难道会希望你为了抚养费与他爸爸反目成仇么……”不久前,在柳州中院家事审判法庭上,一名特殊的“便衣法官”加入调解,向当事人说出了这番劝言。

原来,这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当事人邓某辉与李某华原为夫妻,并生育了儿子小皓。双方因感情破裂协议离婚,约定小皓随母亲李某华生活,父亲邓某辉每月支付生活费2000元及教育费。但是,邓某辉未按约定履行,双方矛盾日渐激化,遂诉至法院。在一审法院支持小皓关于抚养费的诉请后,邓某辉不服提起上诉。

“由于法官身份的特殊性,在案件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往往很难说出心里话。”柳州中院民一庭庭长宁冰作为该案主审法官,就遇到这样的难题。于是,宁冰果断启动家事调解员制度,委托龙泉社区谢立军大姐加入,共同做当事人工作。

今天,到女方李某华家串门“拉家常”;隔两天,又到男方邓某辉家中做客“谈谈心”……在谢大姐的热心撮合下,邓某辉与李某华初步达成调解意向。

然而,在法院现场调解时,李某华却突然反悔:“跟我离婚了,还拖欠抚养费,心里这道坎还是过不去,我不同意调解了!”调解一下子陷入僵局……

“谢大姐,我们用‘背靠背\’调解方法,你在法庭里劝解女方;我在法庭外说和男方。”宁冰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于是,在法庭里,谢大姐从情理出发,与李某华谈其与小皓的未来,化解其心结;法庭外,宁冰从法律角度,对邓某辉进行教育,指出拖欠抚养费,不仅影响小皓的生活,更影响父子关系。在“里应外合”下,最终促成两方握手言和,邓某辉当场支付了1万元抚养费。

宁冰深有感触地说,为何花费那么多精力不轻易判决,是因为孩子。父母的离异,无可否认已对小皓造成了影响。因此,从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出发,通过法官+家事调解员的联动,让父母和平解决问题,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其重要,比机械地就案判决更显温暖。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关系到夫妻、父母、子女等不同人的心理、情感及利益平衡。因此,管好家务事不仅需要法官的专业,我们的社会阅历、教育及和解等工作背景、技能也是法院看中的。”谢大姐笑称。

去年,在市妇联、民政局、关工委、司法局等单位的推荐下,柳州法院率先在全区以制度形式,统一确立了“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疏导员”的“三员”身份,使108名家事调解员、29名家事调查员、28名心理疏导员成为“便衣法官”持证上岗。随后,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柳州中院成立全区首家“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案件联动调处中心”,柳江、柳城、鹿寨、融安、融水、三江等法院同时设立联动调处工作站。

“一中心、6个站点的建立,‘两级多点\’的联动调处格局已全面展开,将推动法院与公安、妇联、司法、民政等17个单位共建的家事审判‘三员\’制度等多种联动机制更加有效地运转起来。”柳州中院副院长闭文军欣喜地说。

如今,“法官+第三方力量”越来越多被运用在情感修复、心理疏导、关系重建等工作上,助力法官更容易找到问题的核心。

“法理+温情”“专业+老练”……去年一年,柳州市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5860件,审结4836件,其中调解、撤诉3236件,调撤率66.91%。这是两级法院、17个联动单位、165名“便衣法官”多方联动,化解家事纠纷交出的成绩单。下一步,柳州法院将探索“大数据+”审判模式,搭建统一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让家事案件多元调处服务更方便、快捷、专业。

新闻推荐

2018南国今报大型招聘会部分企业招聘岗位一览表

柳州六和方盛机械有限公司地址:窑埠古镇\时间:2月25日(周日)9:00--15:00彰泰集团柳州公司柳州市冠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科地产柳州公司广西同众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西德邦物流有限公司招聘点焊...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留住遮阴纳凉之所2018-02-23 11:09
鹿寨二桥主体成型2018-02-27 09:32
猜你喜欢:
评论:(多方联动 化解纠纷 看柳州法院家事案件多元调处之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