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一百零八天的坚持没白费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0-14 09:4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9日上午,鹿寨县第二中学初二一间教室内,冯凤(化名)正在认真地听老师讲课。3个月前,她因厌学而选择辍学。鹿寨县鹿寨镇独羊村工作队员郭智鸣凭着一股韧劲多次上门动员,经过108天坚持不懈的努力,9月2日,在工作队员们的护送下,冯凤终于重返校园。

今年5月中旬,冯凤因为厌学而选择辍学后,其父亲并未阻止,任由她跟着姐姐在福建打工。当得知冯凤辍学的消息后,郭智鸣与其他村干首先进村入户给其父亲做思想工作。

“怎么做工作呢?微信聊天是一种很好的劝说方式,但她是一个厌学的学生,可能会对我有抵触心理。”郭智鸣说,首先从冯凤身边最信任的人入手,在添加其姐姐冯莉(化名)的微信后,向其表明自己的用意,希望她能积极配合做好妹妹的思想工作。

郭智鸣为了能更全面掌握冯凤的心理动态,与其班主任周老师取得联系。“她对学习的意义缺乏认识,学习没有动力,其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不重视,反而注重眼前打工赚钱,再加上一些不良社会风气影响,冯凤开始产生厌学情绪。”周老师说。

“要说服冯凤,首先要说服她姐姐冯莉。”郭智鸣开始对冯莉讲明读书的重要性。在反复的劝说下,基本说服了其姐姐冯莉,由她动员冯凤回来上学。

“打工一辈子都可以打,但读书,这几年对你而言是不可复制不能重来的人生黄金时期。”郭智鸣为了劝回在外打工的冯凤,多次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耐心地与冯凤谈心,积极动员其返校读书。

8月底,正当郭智鸣与村干们热切期盼着冯凤即将返校之时,突然得知冯凤改变了返校的主意,这让大伙心里凉了一截,连日来的劝返工作化为泡影。

找准原因对症下药。“思想波动是很正常的事,特别是对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没有稳定的心理特征,没有稳定的思想,随时有可能改变主意。”郭智鸣意识到,既然已经下定决心,就必须坚持到底,决不能半途而废。

郭智鸣面对冯凤反复无常的心理状态,决定调整劝说的方式方法。“经过多日劝说,8月31日,她终于愿意返校读书,并乘上飞往柳州的航班。”此时的郭智鸣与村干们也倍感欣慰。郭智鸣亲自驾车到白莲机场接回冯凤。“我一定会好好读书,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谢谢郭叔叔。”见到了郭智鸣的冯凤羞愧地说。

至此,从5月16日到8月31日,经过108天坚持不懈的努力,凭着不抛弃、不放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一股韧劲,郭智鸣终于成功将冯凤劝返学校上课。

“对于冯凤,我还要持续跟踪。同时,我也要以此为契机,密切关注独羊村其他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决不能让辍学事件重演。”此时的郭智鸣悄悄地走过冯凤的教室,郎朗的阅读声随之在耳边响起。

本报实习生林怡

新闻推荐

久病缠身,12岁少女生前许愿捐献器官如今她虽离开了 却将光明带给别人

梁媛媛的父母忍着悲痛签下捐献确认书。柳州市红十字会供图今报记者谢永辉10月11日凌晨,12岁的鹿寨姑娘梁媛媛在柳州市工人...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百零八天的坚持没白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