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基本均衡 喜!优质均衡 新!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0-30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三年前,鹿寨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但‘基本均衡’还不是最终目标,我们正向‘优质均衡’目标迈进。”日前,鹿寨县教育局长赖金华说,并解读了鹿寨推行集团化教育学区管理模式。

1资源整合变化空前

据介绍,鹿寨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初中集中县城办,完全小学集中集镇办”。早在1998年,鹿寨县就通过“两基”国检,该县为巩固提升“普九”成果,于2004年提出“初中县城办,完全小学集镇办”的思路,即利用原初中校园办中心小学,利用原中心小学校园办中心幼儿园。这一改革,全县只保留5所初中,并且这5所初中全部集中到县城办学。随后,全县235所小学(教学点)也被压减到只有25所完全小学和40个教学点。到目前,全县共有初中学生12606人、小学生25439人。学生没有减少,学校(教学点)却减少了100多所。

长期从事中学教育管理的老师覃汉道说:“初中集中县城办,有利于腾出手来统筹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我们通过积极创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鹿寨中学获得全区第五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确认,鹿寨职业教育中心也被评为全区先进职教单位。2017年,鹿寨职教中心已获得国家批准,升级为柳州市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分院。至此,鹿寨县内也有大学了。这让更多进城读书的农村中学生看到升学有望。”据了解,目前,鹿寨县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6%,高中毛入学率达86%,特别是柳州市城市职业学院鹿寨分院的成立,成为该县参加高考的学生谋求入读的热门学校。

鹿寨县教育资源整合,小学的布局挪移,发生的变化是空前的。学校减少有利于学校教育硬、软件设施得到均衡使用,更有利于任课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因为集中办学后,教师数量足了,就可以通过竞聘上岗,择优选择上课的教师。学校可以根据设置课程,开齐、开足包括英语、信息技术、美术、音乐、体育等各门课程,为学生灌输较为全面的知识。小学撤点并校,办寄宿制学校,还有助于破解“留守儿童”难题。据悉,目前鹿寨县的3.6万余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有“留守儿童”近1万人,集中办学后,低年级的“留守儿童”在课外得到了生活指导老师监护,他们在学校营造的浓厚家园氛围中获得了健康成长。

2集团化教育新气象

鹿寨县教育资源整合形成新的新格局,推动了全县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而要实现“优质均衡”发展,他们又有了新的做法。

“这两年,我们又采取一种新的做法,把现有的中小学划分成几个教育集团。具体是:将县城的3所重点小学确定为3个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每所集团总校负责帮扶3个乡镇的所有小学,通过帮扶实现小学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同样,我们也将2所重点初中,分别确定为初中教育集团总校,让他们去帮扶另外3所初中,实现全县初中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赖金华说。

鹿寨县这种集团化教育管理,实际上也就是一种新的学区教育管理,是该县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大胆探索与实践。该县在教师人事安排上,实施“县管校聘”,把大部分的人事权放给了集团总校,总校校长有充分的人事权,这也促使在总校工作的教师提升紧迫感,增强危机意识,更加努力工作,努力成长为教学骨干,做一名优秀的集团总校教师。如今,每所集团总校的教师责任意识都很强,他们在抓好自己的教学工作的同时,会主动联系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通过热心的教育帮扶,共同提高教学成绩,各个集团学区教育形成了一种新风气。

赖金华说:“集团化下的学区教育,县教育局只要抓好学区总校就可以了,抓好学区总校,再由学区总校去指导分校,这样做消除了以前由教育局直管全县所有学校造成的跟踪指导不到位现象。”集团化教育下的学区管理,拉高了分校的教学质量,缩小了分校与总校教学的差距,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指日可待的。鹿寨镇第五小学校长戴国江深有感触地说:“新的学区管理,我校得到了集团总校鹿寨小学的帮扶,全校教师得到了总校的全面培训,总校对我们在教学理念、教学科研上进行全面渗透,使我校教师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学生在文明礼仪、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等方面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鹿寨镇第五小学靠近工业园区,这里企业多,老板子弟多,在推行集团化教育学区管理以前,老板们看到这所城郊学校师资薄弱、管理滞后、基础设施差,都想方设法把子弟送往县城中心校区读书。推行新的教育改革后,该校邀请企业法人和部分学生家长到校区参观指导,老板们看到教师新面貌,看到学校新建了足球场、篮球场、塑胶跑道,看到了校园的全面绿化美化,特别是看到了学校教学与总校同步发展、共同提高,他们不再择校了,放心地把子弟送到第五小学就读。

本报通讯员赖建辉

新闻推荐

两个动作加油干 全区县级立标杆

日报消息(通讯员杨继强)“从昨天提交材料,到今天上午领到相关证照和印章,前后只要20多个小时,我的公司就可以正式开业经营了。...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基本均衡 喜!优质均衡 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