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推动困境企业的“破”与“救” 广西法院大力推进破产审判改革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6-12 07:36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至2018年,我区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呈阶梯式迅猛发展。 李云/制图 图为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自治区高院召开的场景。(自治区高院供图)

本报记者周珂通讯员费文彬黄明强

“在审理企业破产案件中,要保障职工利益、拯救社会家庭、维护社会稳定,法官必须满怀责任与担当……”近日,一场题为“破产审判中的情怀与担当”的学术讲座在北京大学法学院举行。

讲台上,自治区高院民二庭庭长蒋太仁和他的审判团队成员,向听众讲述了广西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的探索与经验。

2007年《企业破产法》实施,我区法院积极应对破产案件受理量迅猛递增,“摸着石头过河”展开破产审判改革,有效提升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的成功率。据统计,2018年我区法院受理破产案件522件,结案421件,结案率80.7%。

A带头引领

推动企业破产浴火重生

“债务重组之后,我们恢复了正常经营,不用再天天面对债主追债,企业正焕发出新的精神风貌。”广西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李新杰如释重负。

李新杰身上的“重负”是什么?原来,他的公司是广西旅游活名片《印象·刘三姐》的运营公司。2017年由于公司为实际控制人、股东以及关联公司的债务提供连带担保,背负了10多亿元的巨额债务,面临破产危机。这时,自治区高院受理了该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案件受理后,在自治区及桂林市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招募了新的重整投资人,经历了‘失血-止血-输血-造血’,公司终于恢复了运营。”蒋太仁介绍。

经过各方3个月21天的努力,该案的重整程序全部完成,实现了对债权人利益保护的最大化,公司800多名演职人员就业机会得到保障,也妥善解决了关联公司548名职工安置问题,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金融安全。

据悉,该案是《企业破产法》实施后全国首例由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破产案件,也是广西破产审判团队精心打造的第一个精品案件,获评2017年全国法院十大破产审判典型案例。

近年来,自治区高院以直接受理全区重大疑难复杂重整案件的方式,抓住破产案件审理中难点、热点问题,创新探索解决方式,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对下级法院破产案件的审判指导,有效提升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的成功率。

据统计,仅2018年全区破产案件涉案债务约1169亿元,涉案破产企业资产约665亿元,涉案债权人数达18437余人。司法重整案件占所有破产案件比例近30%,化解、盘活债务和资金累计约270亿元。

B发展完善

探寻破产审判创新机制

2015年,自治区高院首先成立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全区各级法院开始成立破产案件专业审判庭、破产审判团队或合议庭,并陆续组建破产案件专业队伍……虽然《企业破产法》于2007年就开始实施,但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等因素,我区破产审判工作起步较晚。

“近年来,破产制度因应时代需求,受到全国各地法院关注。这块工作,广西起步较晚,因此加快制度构建及完善成为全区法院破产审判工作重中之重。”自治区高院副院长戴红兵介绍。

据了解,自治区高院先后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试行简化破产案件审理程序的指导意见》《广西关于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的若干意见》《关于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指定办法》等指导意见,不断促进全区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规范化。同时,主动与发改、税务、财政等政府部门建立“府院联动”深度协作机制,制度化解决破产审理当中涉及的职工安置、税务处理、破产费用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

戴红兵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各级法院破产审判全过程与全环节基本实现制度支撑,为“僵尸企业”、危困企业以及陷入财务困境的优质企业提供了“出清”与“再生”制度化、长效化、法治化的司法解决方案。

C敢于担当

化解企业司法重整疑难

广西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利公司”)是柳州乃至我区一家老牌的水泥生产企业,因经营不善、市场行情下行等因素影响,自2012年起连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17亿元,而资产仅3.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430%。

2017年4月,柳州中院裁定金利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企业负债高、职工抵触情绪大是当时面临的突出问题。

鹿寨县政府拆借300万元给管理人,用于发放停产期间职工工资;柳州中院多次召集职工代表开会,为职工答疑解惑,与债权人沟通协调债务问题;管理人自掏腰包40万元,替金利公司还清电费欠款……法院与政府、管理人用一个个暖心行动破解难题,让职工们看到了希望,逐步对政府、法院和管理人产生了信任,并配合开展工作。

2017年9月1日,金利公司托管复工点火仪式成功举行,至2018年11月30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3.8亿元,一次性解决近百起诉讼、执行案件,化解了900多名债权人的债务危机,职工的生计重新有了着落,取得了“边破产、边生产”的良好社会效果。

“工资准时发放了,社保费用准时缴纳了,生活来源有着落了,我们可以安心上班了。”看到企业起死回生,金利公司成品车间主任谢志德激动万分。

金利公司破产重整案是我区各级法院勇于担当,积极运用司法重整程序,帮助困境企业注血焕颜、重获生机的一个缩影。

从停工近8年的广西阳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司法重整复工通车,到柳化股份公司近405家债权人、约22.15亿元的破产债权得到化解,再到涉及财产15亿元的广西睡宝床垫集团公司破产重整……近年来,我区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粗放到规范再到精品的发展过程,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处置“僵尸企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新闻推荐

整治水库 护生态

鹿寨县水利局狠抓水利设施扫黑除恶治乱专项工作,对侵占水库的违规违建行为,经调查取证并通告责令违建者自行拆除无效后,坚决...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困境企业的“破”与“救” 广西法院大力推进破产审判改革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