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 从严从快审判“8·20”重大恶性案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9-12 16:56   https://www.yybnet.net/

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秋德担任审判长,柳州市法院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刑事案件。( 通讯员 邓煜 摄)

2018年8月20日,穷凶极恶的歹徒黄日朝,在多处杀人并在文昌大桥上驾车冲撞、持刀捅刺多名路人,导致被害人多达18人。其中,死亡7人、重伤4人、轻伤6人、轻微伤1人。这起重大恶性案件的发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中级人民法院由院长文秋德担任审判长,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依法从严从快审判——受理立案后16日,即开庭审理并当庭公开宣判,从严从快惩治歹徒,为被害人伸张正义,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切实提升。

记者 李澜 通讯员 刘涧丽

【基本案情】

被告人黄日朝系暂住柳州市无业人员,因与同居女友被害人赵某某分手后心生不满,决定报复杀害赵某某及其家人。

2018年8月20日7时许,黄日朝携尖刀到赵某某及其女儿被害人李某某租住处,闯入屋内将二人杀害。当日9时40分许,黄日朝又驾车到鹿寨县赵某某的母亲被害人邓某某住处,持刀将邓某某及其外孙何某某杀害,随后驾车返回柳州市区欲继续行凶杀害他人。当日11时许,当其驾车行至文昌大桥时遇到堵车,故意驾车驶入非机动车道,连续冲撞多名驾驶电动车的路人,致被害人桂某某、肖某某被撞当场死亡,其后下车持刀捅刺被撞倒地的被害人梁某、黎某某、甘某某等人,还走到路对面捅刺途经此处的被害人黄某某、谭某某等人,致黎某某、甘某某等4人重伤、6人轻伤、1人轻微伤,梁某经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

经柳州市中级法院一审、自治区高院复核、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被告人黄日朝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侮辱、故意毁坏尸体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019年1月25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柳州市中级法院对罪犯黄日朝执行了死刑。

【典型意义】

本案系重大恶性暴力犯罪案件,被害人多达18人。其中,死亡7人、重伤二级4人、轻伤一级4人、轻伤二级2人、轻微伤1人。该案案件复杂、敏感,部分案件事实还涉及被害人隐私,且该案案发于公共场所,案发后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经自治区高院同意,该案列入大要案管理。

在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高院的依法监督指导下,本案成立由柳州市中级法院院长文秋德担任审判长,三名审判员、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这也是柳州市法院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的刑事案件。

柳州市中级法院受理立案后16日,即开庭审理并当庭公开宣判,是所审判的一审刑事案中耗时最短的,体现该院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严重危害社会安全暴力犯罪的决心。该案的依法审理和宣判,及时为被害人伸张正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点评】

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祥善:

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是法院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从市中级法院的工作报告中看到,该院2018年审结严重暴力犯罪173件225人,为平安柳州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该案是一起严重暴力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我认为,市中级法院在审理该案时,由院长担任审判长,采取七人合议制,依法从严、从快审理,使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下场,这充分体现了法院对此类案件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法院以审判为中心,依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定职责。市中级法院对该案的判决结果,符合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对此类恶性案件的心理认知,维护了公平正义,彰显了法律威严,也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新闻推荐

山稔子助增收

8月30日,在鹿寨县黄冕镇石门村闷水屯,游客在农户种植的捻子树上采摘山稔子。在山稔子越来越奇缺的情况下,少数群众把野生的...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赞歌献给祖国母亲2019-09-10 08:45
猜你喜欢:
柠檬养禽订单来2019-09-10 09:02
评论:(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 从严从快审判“8·20”重大恶性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