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韦永丽:从打工妹到“亚洲女飞人”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16 10:25   https://www.yybnet.net/

韦永丽在比赛中。 中国国家田径队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

作为近年来的中国田径一姐,韦永丽有广西人身上常见的拼劲,就是这股劲让她从打工妹一路成就“亚洲女飞人”,定义着新千年以后中国女子短跑的极限速度。但她励志的故事又绝非“鲤鱼跳龙门”般完美,因为中国田径不像体操、举重那样独步天下,而韦永丽必须以一个“追赶者”的形象示人——始终要面对求之不得的可能,并在压力面前迎难而上。没有什么顺理成章,只能勇往直前,她的经历嵌入了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就像其他各行各业的广西人,一路走到底拼到底,才有机会在饱含机遇和挑战的风口“起飞”。

1亚洲女飞人的崛起

2019年亚洲女子短跑至今的最佳表现,由广西姑娘韦永丽6月在瑞士创造,11秒04的成绩是她的赛季高光写照。

实际上,韦永丽在中国百米乃至亚洲百米的“一姐”位置上已经坐了好多年。自2009年入选广西田径队以来,她一步一个台阶地走向了自己的人生新高度:2012年横扫全国各项大赛,一人豪取6枚金牌,作为中国代表团仅有的一名百米女将征战奥运赛场;2013年7月,韦永丽在第20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中夺得女子100米金牌;同年10月的东亚运动会,韦永丽获得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三块金牌;2014年,韦永丽在仁川亚运会中获得女子100米及4×100米接力冠军;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韦永丽成为首个入围世锦赛女子百米半决赛的中国选手;2017年,她在新人崛起的全运会上,赢下了四年前错失的百米金牌。

2018年底,在瑞士日内瓦拉绍德封田径场,韦永丽百米赛道的成绩定格在10秒99,“跑进11秒”的意义绝非寻常,在女子100米的亚洲历史上,中国只有李雪梅在1998年创造了最快的10秒79,然后是刘晓梅的10秒89,韦永丽的这个成绩可以排进亚洲历史前五。

2她曾是个打工妹

在亚洲女飞人的金字招牌下,很多人都对韦永丽打工妹的经历津津乐道,但她自己知道,那段“开小差”的时光短暂得可以忽略不计,自决定要在赛场上奔跑,她从来没有偏离跑道太远。

1991年,韦永丽出生在柳州鹿寨县独羊村黄石屯,少年时给上山种地的父母送水送饭,上学放学往返在离家6公里的学校,小姑娘全靠脚力,很早就在跑步上展现出了天赋。“以前就喜欢跑步。我在山上跑来跑去,给家里放牛什么的,腿上比较有劲。小时候小朋友都不喜欢跟我玩游戏,因为我跑得太快了!”韦永丽说。

从小学的田径运动会上就被体校教练相中,到韦永丽15岁进入县业余体校,苦练多年后,她第一次有机会站在广西田径队的大门外,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韦永丽没有第一时间被迎进门。面对生活压力,她感到前途渺茫。

2009年1月,心灰意冷的小姑娘孤身跑到广东打工,“当时就想着去酒店里面当个服务员。刚去了几天而已,还没有打上工。区队教练给我家打了电话,说我能回来了。”她笑着说,“这就是幸运吧,对我来说,能继续练(田径)特别开心,自己还是很喜欢这个项目。”

3飞人面前有座“大山”

一个亚洲女飞人的背后,是两代广西田径人完美地接力。那个用电话把她召回跑道,并在随后多年间一直为她保驾护航的是广西上一位著名女飞人、田径女队教练田玉梅。在田玉梅的精心调教下,悟性很高的韦永丽很快展示了她在短跑方面的天赋,系统训练仅一年时间就登上全国冠军的宝座。

一个接一个的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但在田径的赛场,欧美选手却一直是韦永丽难以逾越的“大山”。2012年,韦永丽作为中国代表团唯一一名有资格出征百米的女选手登陆伦敦,异常兴奋,但从中她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差距和现实,11秒48的成绩甚至未能晋级半决赛。

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也是每一个运动员的试炼场。2016年在里约,韦永丽风头正盛,很多人期待着她以“破11秒”的成绩完成突破,但重压下是又一个遗憾的11秒48。女子4×100米接力,她和队友们距离决赛只有一层窗户纸,韦永丽的第二次奥运之旅依然以省略号收尾。

从韦永丽的境遇中也能看到整个广西体育的起伏,自1984年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广西在历届奥运会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26枚奖牌,其中金牌8枚,银牌8枚,铜牌10枚。但在2012年以后,广西选手再未获得奖牌,一代代广西健儿都在为重返领奖台而努力。

4为了梦想重新出发

从打工妹到“亚洲一姐”,又努力在世界前列找位置,韦永丽不是那种天赐的“超人”,她的经历像很多人一样跌宕起伏,为了一个“中国梦”或者“广西梦”孜孜不倦。

为了在奥运会中取得突破,2018年韦永丽加入了美国名帅雷诺·雷德尔的麾下,和她一起训练的还有荷兰女飞人斯佩尔斯和英国女飞人亨利。“雷诺教练在训练上有独到之处,每堂训练课都要求我跑出最快的速度,不断激发潜力,我的身体素质、腹肌、核心力量都大有提升。”韦永丽说。对她而言,重新适应一个教练并不轻松,那意味着打破陈规,告别过往熟悉的训练方式与生活,以新的方式挑战再熟悉不过的跑道。

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只用了三个月时间,韦永丽就把个人百米最佳成绩提升到了10秒99——“破11”,那是和欧美顶尖选手对抗的“门槛”,而长期与欧洲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重新激活了韦永丽,“在和她们的对抗中学习,发现自己的不足,正式比赛的时候肯定就不会害怕了”。

5身边涌现不少“广西好队友”

作为领军人物,韦永丽正在引领广西竞技体育新的突破,当她2018年成为了中国第二个跑进百米11秒的女运动员,忽然发现身边有了一批“广西好队友”:同年,兰星宇为广西男子体操时隔33年再次获得体操世锦赛冠军,黄明淇则为广西体操拿到了时隔30年的全运会单项冠军;而在刚刚起步的冰雪项目上,广西体育则书写着勇往直前的新篇章,姚康平成为广西有史以来第一个全国冬季项目冠军。

“重振广西体育雄风”不只是口号,2016年至今,广西健儿在获得国内大赛奖牌数连年增长,2019年上半年广西运动员参加世界三大赛获得金牌3枚,全国大赛(锦标赛、冠军赛)金牌33枚,奖牌(银、铜牌)66枚,各项指标均比2018年有明显增长。广西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也在不断巩固阵地:2018年全区注册运动员总数达到22583人,是2015年的近5倍。

梦想在远处,很多人都在不停前进,他们和韦永丽一样奋力奔跑,许许多多的追梦故事交织在一起,成为了时代最好的写真。

新闻推荐

学生军训学习灭火

同学们在练习灭火通讯员赖建辉9月5日,鹿寨县第四初级中学新生开学军训进入第五天。当天,9个班457名新生的军训课程进入到消...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山稔子助增收2019-09-06 09:30
猜你喜欢:
评论:(韦永丽:从打工妹到“亚洲女飞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