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仲秋桂花 触鼻香

来源:柳州晚报 2020-10-18 13:12   https://www.yybnet.net/

□赖建辉

宋朝诗人苏炯有写桂花的诗句:“一岩树色乱秋云,初喜秋风触鼻根。”我极为赞赏“秋风触鼻根”。这几天骑车穿行广西鹿寨县城,我一次次体验秋风触鼻根的感觉,那是一阵桂花清香随风拂来,弥漫了我的鼻根,又缓缓流入肺里,我不断地深呼吸,贪婪地接纳桂花的馨香。

广西是桂花的家乡,主要种植的有八月桂和四季桂。苏炯诗里秋季开花的岩桂是八月桂,岩桂是各地对桂花树不同的叫法。每年中秋时节,八月桂开始开花,花香浓郁。四季桂在一年四季都有开花的时候,四季桂香气较淡,嗅觉不好的人甚至闻不到四季桂的淡雅之香。如遇秋旱,八月桂萌动不起花蕾,也会推迟到九月或者十月才开花。八月桂树型高大,大株桂树高达10米以上,如是单株生长在院中,没有其他树抢光抢肥,桂花树在努力茂盛的情况下,树冠婆娑可覆盖地面数十平方米。

桂花,白里带黄,也可说是金黄色,花很小,呈碎花状,花开在茂密的枝叶间。桂花的花朵小却不娇弱,它们往往一簇簇、一簇簇热闹地开放,盛花期人能近距离看到满树金黄。桂花开花不惹人眼,却总是用暗香提醒人们花已开。“桂子花开,十里飘香”是人们对桂花的高赞。“十里”虽有些夸张,但在广西常有绵延十里的桂花林,桂花飘香十里是很正常的了。桂花的香,是潜入灵魂和骨髓的,往往在人们还看不到桂花在哪里的时候,它已经切入人们的嗅觉,把自己最出色的芳香先给了人们。

人们喜欢不张扬地开着小花粒儿的桂花,不少人把刚刚凋谢的桂花拾掇起来,带回书房。在有桂花香弥漫的书房里读书写作,非常惬意,创作灵感也会油然而生。也有不少人在桂花树下铺开一张毯子,摇一摇桂花树,茂密的桂花树立刻降落“桂花雨”。把这些掉落下来的小精灵收集起来晒干,就成了桂花茶。

广西是桂花主产地,“八桂”“桂海”“桂林”,看看这些名字,就会觉得蕴含深厚的桂花元素。“八桂成林”之传说,更充分地说明广西桂花树茂盛葱茏。四季树常绿,又能开出香气迷人小花的桂花树,是人们用来绿化美化环境的好绿植。我老家鹿寨县还把桂花评选为县花。十多年前,鹿寨县开发城南新区,县里专门在黄金地段留出百亩空地,规划建设桂花园,每个单位认购一棵或几棵大桂花树,栽种在桂花园里。桂花园旁边的宽阔街道也命名为桂园路。一个县选择了桂花为自己的绿化美化树,这个县就有它特有的个性品格,待到秋日桂花开,满城秋风触鼻香,这里注定让人流连忘返,直接拉动了旅游经济。

我这样说桂花的好,像在为桂花打广告似的。呵呵,那又怎么样?为低调而不失高雅的桂花免费打广告,我愿意。刚刚赏完中秋月,我还看到嫦娥也把月亮擦得晶亮,她也为月宫上的桂花树打广告呢!

朋友,南国桂花已经四处飘香,花香被秋风带到天上,惹得蓝天上飘移的云彩不断顾盼这地面上的南国秋色,煞是羡慕这南国桂花触鼻香。

新闻推荐

开展残疾人妇女手工培训

残疾人妇女学习手工技能通讯员赖建辉晚报讯日前,在鹿寨县残联培训课堂,31名残疾人妇女在老师手把手指导下学习串珠。据悉,该...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景区增添廉文化2020-10-13 10:16
评论:(仲秋桂花 触鼻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