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多地下冰粒 南宁短暂入冬 预计这两天广西会出现较大范围冰、霜冻天气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1-12 16:06   https://www.yybnet.net/

1月11日下午,南宁市晴空万里,温暖的阳光拂去冬日的严寒。图为市民在南湖公园散步。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南国早报记者阮萃蒋予昕

自1月7日以来,维持了近5天的低温天气让大家饱受严寒之苦。1月11日下午4时,南宁天空放晴,阳光灿烂。南国早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此次强冷空气过程在11日晚结束,但11日晚~13日,我区将出现较大范围冰、霜冻天气。预计16日前,我区晴朗天气重现。

局地降下霰

1月11日凌晨5时,柳州市区和鹿寨等地下起了冰粒子。下午2时,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三韦陈岭村的村民也在田间地头拍到天空落下的冰粒子,这些冰粒子直径不到5毫米。村民说,这些冰雹像雨珠般落下来,很少见。

气象专家表示,这其实不是冰雹,而是霰(xian,第4声)。当天上午冷空气补充南下后,高空温度比较低,水汽在高空中凝结成冰晶后,落到地面的距离太短,来不及化成水,就变成冰粒子。有时它碰到硬的地面会反弹,松脆易碎。冰粒出现在较为稳定的大气中,多在雨雪分界线地段附近出现。而冰雹一般比较大,冰雹是强对流天气,往往需要非常温暖潮湿的强上升气流,大气很不稳定时才可能发生。

南宁短暂入冬

这次冷空气为何这么冷?气象专家表示,这次0℃线已经进入华南,冷空气实力比较强,不过强度比不上去年年末那次。由于本次降温太阳都没有出现,所以人体感觉比较冷。

在这一轮强冷空气的连续“袭击”下,从1月7日至11日,南宁已经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或等于10℃,因此南宁从7日开始算是正式入冬,这与往年入冬时间差不多。

据了解,1月7日以来,我区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高寒山区及桂北、桂中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冰冻及道路结冰,沿海地区及北部湾海面有6~7级、阵风8~9级的偏北大风。截止11日8时,桂林、柳州、贺州、河池、百色、来宾、梧州、贵港等8市39县(区)出现雪或雨夹雪、冰冻或道路结冰,全区除钦州、北海以外的12市51县(区)的271个气象站气温低于0℃,最低气温出现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天湖水库,达到零下13.7℃。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三天,全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高寒山区及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或霜冻,我区其他地区局部有霜冻,各地最高气温逐步回升,昼夜温差加大。以南宁为例,12日开始,低温可以回升到12℃~13℃,高温可以到17℃~18℃,16日最高温可回到21℃~22℃,因此南宁只是短暂的入冬。

气象部门提醒,11日晚到13日我区会出现较大范围冰、霜冻天气,建议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强防范冰、霜冻天气对电力、交通、旅游的不利影响,注意做好越冬粮糖作物、热带亚热带水果、喜温蔬菜、家禽家畜和养殖鱼类等的防寒防冻工作。未来几天昼夜温差大,需注意防寒保暖。

电气火灾高发,用火用电须增强安全意识

1月11日,记者从广西消防救援部门获悉,连日来随着气温降低,用火用电量增加,我区已进入冬季电气火灾的高发期,广大居民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据统计,去年全区共发生火灾3646起,其中,电气火灾1865起,占比51.15%。电气火灾一般是指因电气故障引发燃烧而造成的灾害,家庭电气火灾成因主要表现在电气线路及用电设备和器具上,包括私拉乱接电线、线路老化、线路短路、用电设备起火等多种情况。

“冬春季节天气寒冷干燥,群众取暖需求增大,用电量大幅上升,火灾隐患增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广西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广大居民,要从以下几方面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购买电气产品时,应选用带有出厂合格证和3C认证的产品;要采用防火胶泥、防火包等做好变电箱的封堵,在配电室设置防鼠板等,防止老鼠等钻入噬咬。

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随意增加用电设备;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发现局部过热或出现经常跳闸现象时应及时处理,并定期对插座插头进行检查,防止松动、打火。

如果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的火灾隐患,拨打“96119”举报。

新闻推荐

柳州市5人上榜 含2名外卖小哥

日报消息(记者李俊、张威)记者从正在公示的第九届广西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中得知,共有包括见义勇为英雄10名(含群体),模范15名...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展出画作庆元旦2021-01-05 10:09
猜你喜欢:
评论:(多地下冰粒 南宁短暂入冬 预计这两天广西会出现较大范围冰、霜冻天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