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还让孩子低头看手机? 当心患上颈椎病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09 18:54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陈小燕

相信很多大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忙碌时无暇理会孩子,便直接丢一部手机打发她/他;孩子哭闹哄不住,手机出马立马搞定……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孩子伸手要手机玩。对家长来说,很多时候手机能搞定鬼马的孩子,让自己轻松不少,但在医生看来,孩子低头玩手机却在悄无声息中对颈椎造成伤害。医生提醒,当心儿童颈椎病,别再让孩子当“低头族”。

1

颈椎病年轻化

前段时间,一名三岁的孩子因颈椎不适到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就诊。接诊的覃中华医生详细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并给孩子做了颈椎X线片,最后确诊为寰枢关节半脱位,不得不进行治疗。

覃中华介绍,寰枢关节半脱位是儿童常见的一种颈椎病。他在询问这名小患者的情况时,发现小患者特别依赖手机,而低头玩手机正是儿童颈椎病的诱因之一。他表示,从近几年问诊的情况来看,颈椎病的发病正在年轻化,特别是长期低头、姿势不良、玩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儿童,发病年龄低至3岁。在他们进行的特发性脊柱侧凸儿童康复项目中,进行了颈椎检查的儿童中有相当部分的人有颈椎病,这种发展趋势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2

发病较为隐蔽

和颈椎畸形或斜颈不同,颈椎畸形或斜颈可从婴幼儿开始出现“歪脖子”症状,家长通过观察就很容易发现,但儿童颈椎病却不一样。覃中华介绍,由于儿童肌肉顺应性非常好,加上本体感觉发育不完善,以致大多数患颈椎病的儿童自觉症状不明显,仅在按压颈部肌肉时感觉疼痛,所以发病较为隐蔽。如果儿童出现以下症状,提示有颈椎病的可能,家长可以留意。

一是颈部不适、酸胀,有的表现为经常“落枕”,或者经常“摇头晃脑”。

二是经常头昏、失眠、耳鸣、恶心,或听力障碍、视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或反复的咳嗽、清嗓子。

部分儿童有不自主的眼、面、颈、肩、腹及上下肢快速抽动,如频繁眨眼、耸肩、嘴角抽动等,或反复“打嗝”,亦可能有异常的发音,如咳声、呻吟声、鸟叫声等。

有这些症状后,还需要做颈椎X线片或颈椎CT、磁共振等检查以确诊。

3

防与治都重要

患颈椎病后,一般会出现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覃中华提醒,鉴于颈椎病的年轻化,家长应当加以预防,防止孩子患儿童颈椎病。

预防上的关键点就是养成良好坐姿、睡姿,使用合适的枕头;避免颈部疲劳,连续学习、游戏40分钟左右须休息10分钟左右,同时活动颈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低头,少玩手机等电子产品,可进行放风筝、游泳、打羽毛球等锻炼颈部的运动;注意科学营养、合理搭配的饮食,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促进骨骼和肌肉良好发育。

儿童颈椎病早发现、早治疗,可避免出现严重症状。出现上述可疑症状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治疗。

新闻推荐

传统方式加科技手段确保国庆中秋平安和谐 刑事和公交扒窃发案下降

今报柳州讯(记者黄真真通讯员韦崇结)10月8日,记者从柳州市公安局获悉,节日期间,柳州市公安局4000多名民警放弃休息保平安,共有效处警6509起,其中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45%;公交扒窃发案10起,与去...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还让孩子低头看手机? 当心患上颈椎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