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信息时代到来,楼盘开始大打“智能”牌智能社区渐成标配,你买账不?

来源:南国城报 2017-11-22 15:16   https://www.yybnet.net/

智能家居系统正进入柳州越来越多的楼盘中。 金科智能小白机器人,拥有播放音乐、声控拍摄、生活小贴士、物业提醒等功能。

□Text/记者罗俊彬Photo/何俊涛

夏日炎炎,远程遥控家中的空调,到家即可舒舒服服“吹凉风”;人在路上就能提前得知车库中哪里还有空位;早晨出门前便可知道天气及周边路况信息;小区里萌萌的机器人保安在四处巡逻……近期,越来越多的楼盘刮起了“智能风”,诸如此类在高科技大片中看到的场景,正走到我们的身边。

现象

智慧风暴横行,楼盘大打智能牌

“这是什么,好可爱啊!”在金科·天宸,许多人对项目品牌馆中陈列的机器人十分好奇。而这正是该项目所宣传的“智能3.0社区”的缩影。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科将使用集团构建的“4+2”智慧社区服务体系,涵盖商户管理、业主管理、信息发布等方面,可及时掌握业主的实时动态、需求及小区各区域设备的运作等情况。而业主只需要微信关注相关的公众号,便可足不出户,实现社区监控、网上咨询、在线报修、预约上门、小区快送等日常服务。

事实上,与智慧生活触电的,不仅金科·天宸一家。“只要在手机里安装一个APP,就能让你的家智能起来。”而今在柳州的许多楼盘,置业顾问都会向购房者这样描绘“未来生活”的场景。在他们口中,一个APP就能预设归家、会客、睡眠、离家等情景模式。不同情景下,灯光、电视、影音设备将自动呈现最合适的状态。此外,门禁系统也是智能的,客人来访,只需扫描业主家即时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出入……

毋庸置疑,智能化设备在楼市中的运用越来越普及。除近期大热的金科·天宸,还有碧桂园·十里江湾、云星·钱隆世家、绿城·杨柳郡、中辰·阳光郡等,均在智能化方面动了小心思,希望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便利;且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实现了从“智能家居”到“智慧社区”的跨越。

探访

购房者看热闹,高端客群愿买单

“智能社区的概念还蛮好的,很多功能可以在手机上实现,更快捷方便。”在被问及对智能家居、智能社区的看法时,市民张先生说道:“不过大多数大谈智能的楼盘,都会比周边项目更贵。若是入住后业主还需交纳额外的维护费用,这无疑增加了生活成本。”此外,这些描绘中的美好场景,在实际生活中是否真的实用也是大多数购房者担忧的问题。

带着相同的疑惑,记者也走访了柳州已交付的几个拥有智能化设备的小区。在河东某高档小区,一位业主向记者抱怨:“有些功能比较鸡肋,比如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查看屋内电器运行情况,并实现远程操控。这个系统就经常出错……”据其介绍,不少邻居与自己一样,已经将这些功能遗弃了。在柳北一小区,这样的情况也存在。据了解,该小区在业主购房时,便可选择是否选用智能家居,相应的成本由购房者承担。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多数业主,还是会选择常规的毛坯住宅。而项目方主推的智能社区APP,业主使用最多的功能还是网上报修及“二维码开门”。采访诸多市民后,记者也发现,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人脸识别门禁和智能安防报警等是大家比较倾向选择的功能。

实际上,记者走访多个主推智能社区的楼盘后得知,“做到位”的智能社区,房价并不低。城中某楼盘相关负责人直言,由于项目本就定位高端,加之智能化小区的各项高端功能,定价自然会上一个档次。其透露,一般来说智能系统的引进和安装,平摊到每平方米的成本会增加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一些楼盘也会将这些成本加在定价上。“不过,不少高端客群还是十分愿意为这些成本买单的。”其表示。

声音

智能化是趋势,后期维护更重要

诚然,柳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楼盘引入智能家居体系,尤其是在一些高端楼盘中,更是将“智能元素”贯穿始末。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项目中引入高科技家居元素,营造一个科技、时尚、智能的智慧社区,可以有效提升楼盘附加值,成为楼盘新的竞争力。碧桂园柳州片区项目营销总监王君智就指出,这是未来社区的一个趋势。

不过,柳州市智勤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治刚也指出:“但这不能成为开发商制造卖点、促进营销的噱头,而是应该落到实处。新智能楼盘对开发商的要求很高,一方面增加了开发成本,另一方面还需要考虑后期如何维护。”事实上,引入智能家居系统、打造智慧小区对于开发商来说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智能社区需要开发商对多方资源进行打通、整合,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这更考验一个开发商的实力。”金科·天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柳州保利置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移动终端应用技术的发展,地产发生变化已属必然。其中,智能社区对线上APP的引入,便可以有效促进社区商业的活跃。

名词释义

智能家居: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音频技术等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家庭住宅设备与家庭日程事务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及便利性。

智能社区:通过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IC卡技术等有效传输,建立一个由住宅小区综合物业管理中心与安防系统、信息服务系统、物业管理系统以及家具智能化组成的“三位一体”住宅小区。

新闻推荐

“五驾马车”护航糖尿病人健康

为居民免费测量血糖血压○○记者韦安晚报讯你知道糖尿病有哪些危害吗?糖尿病患者该如何科学控制血糖呢?为增强辖区居民的糖尿病防治意识,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昨天上午,由柳南区卫计局主办,市潭中人民医...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信息时代到来,楼盘开始大打“智能”牌智能社区渐成标配,你买账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