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请来调解员 温情解纠纷 柳州家事审判改革让家事审判更具“人情味”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12 12:1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覃柳苏 李佳 何慎十

记者 李澜

“你要多想想孩子,他是不是希望你为了抚养费与他爸爸反目成仇?”去年12月30日,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法庭上,对当事人李女士说出这番劝言的不是法官,而是家事调解员谢立军大姐。这是自市中院在全区法院率先统一确立家事审判“三员制度”后,首次邀请家事调解员参与案件审理。

邀请“社大姐”参与调解

原来,这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当事人邓先生与李女士原为夫妻,共同生育了一个儿子。双方因感情破裂协议离婚,约定孩子随母亲李女士生活,父亲邓先生每月支付生活费2000元及教育费。但是,邓先生未按约定履行,双方矛盾日渐激化,遂诉至法院。在一审法院支持孩子关于抚养费的诉请后,邓先生不服提起上诉。

市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宁冰作为主审法官,在详细翻阅案卷后,第一步行动是认真筛选家事调解员名册,打电话给龙泉社区“社大姐”谢立军,邀请其共同参与该案调解工作。“这个案件案情清楚,法律适用并不复杂,但是在以往案件调解过程中,由于法官身份的特殊性,凭法官一己之力,当事人很难说出心里话。让善于走家串户的家事调解员介入,能使案件办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宁冰庭长解释说。

宁法官,今天我先到女方家里“拉了下家常”……

宁法官,今天我到男方家聊天的时候,发现这个父亲是很疼孩子的,只是觉得原来约定的抚养费太高,他现在手头不宽裕……

宁法官,今天我到双方的亲朋好友家中坐了坐,让他们一齐帮忙劝劝这对父母……

在法官的指导、谢大姐的热心撮合下,邓先生与李女士初步达成调解意向。

家事审判更具人情味

然而,在12月30日现场调解时,李女士却突然反悔了。

面对急转而下的僵局,宁冰选择了“背靠背”调解的老方法。但是,这次有了谢大姐的“加盟助阵”,宁冰不用像以往一样同时两边忙活了。

这一边,谢大姐从情理出发,与李女士谈及其与孩子的未来,化解其心结。那一边,宁冰法官从法律角度,对邓先生进行教育,指出拖欠抚养费,不仅影响孩子的生活,更影响父子关系。

宁冰与谢大姐的“双剑合璧”,最终促成两方握手言和,邓先生当场支付了1万元抚养费。宁冰深有感触地说,花费那么多口舌不轻易判决,都是因为孩子。父母的恩怨,并不是一个孩子该承担的。从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出发,给孩子一个“温暖”的解决方式,在他成长期间是极其重要的。让家事审判更具“人情味”,这也是市中院建立家事审判“三员”制度,让法官从“孤军奋战”向“群策群力”转变的初衷。

不断完善多元化解模式

据了解,2017年11月1日,市中院与市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团委、妇联等部门统一会签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疏导员三项工作规程,简称家事审判“三员”制度。同时,通过相关单位及基层群众组织推荐,法院根据社会阅历、能力素质、技能专长等因素选任的方式,组建了包含108名调解员、12名调查员和28名心理疏导员在内的家事审判“三员”团队,形成司法力量、行政力量与社会力量多元结合的新型家事纠纷化解体系。

下一步,市中院将不断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模式,以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案件联动调处中心、工作站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全市法院“一个中心、两级多点、全面铺开”的家事审判改革成果。

新闻推荐

食品安全宣传进商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落实上级关于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指示精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0日,柳北区祥和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到辖区...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请来调解员 温情解纠纷 柳州家事审判改革让家事审判更具“人情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