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柳州经典三戏连台 为广西呈现盛世文艺风采 《文化柳州二十年》优秀剧目南宁联展胜利收官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15 12:51   https://www.yybnet.net/

《侗》演出场景《白莲》演出现场《八桂大歌》演出场景总导演张继钢(左一)言传身教

好戏连台

昨晚,由柳州奉献的3D舞蹈诗《侗》在首府南宁新落成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给广西各族同胞献上了一场神奇的祼眼3D视觉盛宴。

中国侗族在三江,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民族存在。当许多观众以为他们将要看到的是类似于12日晚《八桂大歌》这样民族歌舞呈现时,却看到了一个游子用万千根丝线(思乡的线)连成的梦回侗乡的世界,侗乡、河流与侗乡生活交融在一起,让人身临其境。

演出结束,灯光亮起,全场观众才如梦初醒,从这场奇特的视听之旅中归来,掌声雷动。

“我是专程从广东河源市赶回家乡南宁来看这次演出的。很真实,很震撼!把现实生活艺术化地搬上舞台,同时又用现代艺术的手法呈现广西民族文化,令人赏心悦耳,印象深刻!”观众陆振安女士说,“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一台演出,为柳州喝彩。”

这场关于侗乡的梦幻之旅的结束,也宣告着此次《文化柳州二十年》优秀剧目南宁联展的收官。

10天来,为庆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自治区“两会”的召开,由柳州文化部门携手著名导演张继钢创排的音乐剧《白莲》、民族音画《八桂大歌》、3D舞蹈诗《侗》三戏连台,给首府南宁的观众奉献了四场演出,部部经典,场场爆满,体现了文化柳州的实力,也为世人呈现了盛世广西的文化魅力。

八桂传奇

这三部大剧不仅见证了文化柳州二十年发展的繁荣,还见证了柳州文化人的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担当。

其中,最为耀眼的仍然是《八桂大歌》,这是这部作品的第4519场演出,创造了我国文艺舞台演出上的奇迹。

“感觉《八桂大歌》变化好大,十几年前来南宁演出时我们看过,现在可以说不论是歌舞、音乐、舞美、灯光等等都十分完美,全场我们都目不转睛,就怕错过哪一个瞬间。”刘先生夫妇是生活在南宁的柳州人,为柳州能拥有这样世界级的艺术精品感到无比自豪。

据悉,《八桂大歌》由长达四个多小时长短不一的节目组成,每次演出视场地和演出条件巧妙组合成一个多小时的剧目。因此,观众每次看到的演出跟上一场都不完全相同,可谓场场有变化,场场有惊喜。这也是她的生命力与魅力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

白莲再开

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创作于二十年前的音乐剧《白莲》的重排,在南宁的演出反响也十分热烈。

“不论是歌舞,还是舞美、灯光,我都觉得挺震撼的。特别是高潮时,村民聚众烧死‘山鬼\’那部分,不仅震撼还十分感人,我差点流下泪来。”来自南宁八中的李燕老师评价说。

创排于1998年的《白莲》,是柳州携手著名导演张继钢进行舞台艺术创作的开山之作,也是柳州人用文艺讲述中国故事,讲好柳州故事的开始。该剧曾被文艺界誉为“20世纪末中国舞台艺术最高水准的剧目之一”,并被文化部称为中国第一部大型民族音乐剧,一举夺得国家文华大奖。

然而,此次重排,柳州人并不满足于完全重现,他们的每一步前行都是一次对舞台艺术更高境界的执着探索。

新版《白莲》以重新编排的舞蹈,更具民族风格且兼顾了现代审美的服饰,更鲜明流畅的故事情节,以更具艺术表现力的舞台美术形式搭配现代高科技的声光电技术,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艺术体验。

生生不息

更难能可贵的是,二十年来,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柳州通过与著名导演张继钢携手,创排的三部大剧,为文艺柳州获得世界级的平台、巅峰的视野和深广的影响力,还有新老传承、薪火相传所呈现出来的勃勃生机。

在总导演张继钢的严格要求和言传身教之下,柳州还打造出了一支广西文艺“特种部队”,国内外的四处“征战”,使他们不仅拥有雄厚的实力,更有着广阔的视野、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造力。

如在新版《白莲》中,对于白莲、柳根、店小二这三个主要角色的塑造,除了传承于前辈,三位演员陈莹、林欢与周杰也有了自己的思考与创新。

2008年前,陈莹刚到柳州市艺术剧院时,领导就要求她学习《白莲》里的唱段,为将来重排《白莲》做准备。

“这个角色,我等了九年。九年里,人们对舞台艺术的欣赏水平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旧版《白莲》较注重声势,表演时较为声嘶力竭;新版的白莲注重走心,讲求真看真听真感受,更符合现代的审美。”陈莹说,虽然《白莲》是旧戏,但我们仍然十分喜欢表现它,因为爱和自由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这就是《白莲》历久弥新的魅力。

“这次,能跟着著名导演张继钢参加柳州三大经典剧目的排演,是我们的幸运。在张导的言传身教之下,我对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格局都变大了,个人素质也得到了很大提升!”陈莹说。

而对于原来想成为一名流行歌手的林欢来说,《白莲》中民歌的唱法与对柳根的演绎对他都形成双重挑战。为演活爬行的“山鬼”柳根,他不断学习模仿动物界中蜥蜴的爬行动作,膝盖经常被磨出血来。

“我很幸运在自己而立之年能去塑造这样的角色。柳根在白莲的歌声中重新站了起来,我也希望自己的艺术人生也有一个新的起点。”

林欢说,从一名流行歌手到一名音乐歌舞剧的演员,他才知道,自己原来对艺术的认识是多么肤浅。“是张导给我们打开了一个广阔的世界,告诉我们什么叫艺无止境。”

周杰是科班出身,毕业于四川大学表演系。在新版《白莲》中,他饰演的“人中之鬼”店小二可谓十分抢眼,甚至有些喧宾夺主。但他对自己的表演仍然不是很满意。

“在戏中,他才是真正的‘鬼\’,是一个很现实的人,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人物,如何去把握好,我仍然需要努力。”周杰说。

周杰十分欣赏张继钢导演所说的,没有完美的艺术,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不断追求,无限地接近它。

“国家一级演员是我的理想。”周杰笑着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它实现了呢。现在天时地利人和,是实现梦想最好的时候。

白莲花开,盛世到来,走进新时代,让我们一起为柳州喝彩!

(记者 赵伟翔 南宁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延长缴存期 差别化放贷 柳州市公积金贷款政策新一轮调整解读

公积金贷款属于购房者的福利。今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柳州市于1月22日起对现行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进行调整,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经典三戏连台 为广西呈现盛世文艺风采 《文化柳州二十年》优秀剧目南宁联展胜利收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