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朋友圈变生意圈 私下交易风险大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3-12 16:13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廖艳明通讯员张婷

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不少市民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变成了买卖生意圈。正是出于对所谓“朋友”的信任和价格优惠,不少市民选择了朋友圈交易。殊不知,正是这些“朋友”给自己埋下了一个个陷阱。

◎线索征集

在网络消费中你还遇到过什么问题?请与今报联系,记者将根据你提供的线索深入采访报道。

联系方式:

1.热线电话:0772-2880000

2.发送邮件到南国今报邮箱:ngjb@vip.sina.com

3.微信公众号:搜索南国今报,添加关注,述说遭遇

4.官方微博:在新浪微博@南国今报,也可以发送私信

1

花了两万元雀斑不见少

黄女士反映,今年1月初她在朋友圈看到一则祛雀斑产品宣传,图片显示效果非常好,长期被雀斑困扰的她也想试一试,于是便通过微信跟商家咨询,对方称只要坚持用肯定有效,而且只需要1000元产品就可以完全祛斑。黄女士信以为真,立即支付了100元定金。几天后,产品到货,她支付了全款。

使用后,黄女士感觉效果不佳,对方称使用前要先“激活”皮肤,效果会更好。之后,黄女士又购买了一套激活皮肤产品,但使用后还是不见效,对方又称黄女士脸上毒素太多,要排毒,多种产品配合使用效果更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就这样,黄女士分多次转给了对方近两万元,购买了对方推荐的其他相关产品。

每天,脸上需要抹擦的东西越来越多,可过了一段时间,脸上雀斑没有任何改善。经朋友提醒,黄女士开始对这一堆产品产生怀疑。她联系对方希望换其他产品或者退款,对方答应得好好的,可一直拖着不肯处理。除了微信之外,黄女士不知道对方任何信息,她也感到很无奈。

2

图片很炫酷收到二手货

叶先生喜欢看直播,此前他通过一个直播平台加了一位江苏连云港主播的微信号。该主播还兼做微商,叶先生看见,该主播经常在朋友圈晒各种摩托车图片,车型炫酷大气。看到该主播还晒出他人购买后的各种好评,喜欢摩托车的叶先生也心动了。

仔细对比,叶先生发现,这些摩托车虽然不是正规的品牌,但是开出去也十分“拉风”。在柳州一些实体店也有类似的车辆卖,但该主播给出的价格,要比实体店便宜1000多元。

去年12月底,叶先生向该微商支付了300元定金,希望购买一辆价格5000元的全新摩托车。没多久收到货后,他支付了全款。

事后,他仔细验货,发现各种配件破旧不堪,明显就是二手货。叶先生要求对方退款,却被对方拒绝并拉黑。之后,叶先生再也无法联系上对方。

3

朋友圈交易

务必擦亮眼

柳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微信朋友圈中所谓的“朋友”,不少人相互之间素未谋面,也不了解,只是纯粹的利益关系。上诉所谓的“微商”并没有开店或办理相关营业证照,只是在微信等网络社交软件上发布信息,不属于市场经营主体的市场经营行为范畴。

市民与这些微商之间的交易,属于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交易行为,产生的纠纷为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民事纠纷。工作人员建议黄女士和叶先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如今,微信朋友圈里交易日渐增多,维权难成为关注的焦点。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通过微信朋友圈购物,一定要先询问对方是否办理营业执照,同时可以要求查看电子营业执照,了解经营者、经营地址、经营范围等详细情况。付款时,不要直接转账给对方私人账户,一定要转到对应门店对公账户。

此外,还有一些微商经常在朋友圈炫耀自己的业绩、年薪、豪车等,以此吸引身边之人加入团队,拉人头赚钱。这样的形式很可能是传销,工商部门也提醒大家注意防范。1

新闻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吴炜接受《光明日报》采访 加快动能转换 实现结构优化

“这是上汽通用五菱2017年8月上市的宝骏E100纯电动汽车,家用220V插座就可以充电,目前销量已超过1.3万辆,其中家庭消费占9成以上。”在3月8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西代表团记者会上,广西柳...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朋友圈变生意圈 私下交易风险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