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两个家庭戏剧般的缘分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4-26 16:02   https://www.yybnet.net/

俊生 绘

情感纪实

邮箱地址:237229427@qq.com

一段真实的过往,一个铭心的故事,让痛苦埋葬在时间的荒野,让快乐飘荡在记忆的每个角落……

讲述人:胡春(化名) 女 59岁 退休 柳州人

记者热线:13078070413

文字整理:今报记者韦黎 

看电视剧时,不少人觉得电视剧的某些剧情不可思议。而真实的生活,其实真的有很多让人意外的故事。

1

两小无猜

当年我嫁给沈达时,他正在为一件事犯愁。

沈达的父母不想离开农村,沈达却酝酿着要在离村十几公里外的镇上买地皮建房子。可是,他的钱不够。

因为娶亲,沈达花了不少钱。他手上的积蓄更少了。嫁给沈达,我们家是收了聘礼的。为了帮助他买地皮,我向娘家拿回了下聘的礼金,还跟我的父母借了一笔钱,这才勉强够沈达买地皮。

同村的好几个人都买了同一处相邻的地皮,面积都差不多。唯独李堃家,买了两块地皮后,手上还有剩余的钱,可以马上动工建房子。买完地皮已经身无分文的我们,只有羡慕李堃的份。

同一条街,好几户都是老乡,热闹可想而知。建房时,我们好几户差不多同时动工,大家你来我往,相互帮忙,感情非常好。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四户人家一起建房。我连续几天帮大家做饭,四户人家家主、工人的饭菜,我都帮着做。吃着可口的饭菜,大家非常感激,直说我们家的人心真善,凡事一定顺风顺水。虽然只是客套话,我和沈达却当成鼓励,努力挣钱兴家。

之后聊起建房时的趣事,大家还会提起我帮忙煮饭的事。可见,你对别人的好,别人是会记在心上的。我和沈达深深地庆幸,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时候,做了一些让大家对我们有好感的事。

不过聊起李堃家,大家有些不悦。个别邻居说,因为李堃家先建了房,他家又有两块地皮,所以他非常有优越感,和大家说话时,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很多人看不惯李堃这样,背后总议论。

“别人的事少议论,努力做事,早点把你娘家的钱还完。”沈达不是一个爱说是非的人,他把心思都花在挣钱上,想着多挣钱还清我父母的钱,再挣些钱自己创业。每每沈达说这样的话,我的心甜滋滋的。我非常庆幸嫁给这样踏实、可靠的男人,我愿意为他生儿育女,照顾好家。

房子建好一年后,我们的儿子出生了。两年后,我又生了一个女儿。儿女双全的我们,工作更加努力。李堃也是一儿一女。同住一条街,大家的孩子一起玩耍,上同一个幼儿园,感情不错。

一天,孩子们放学回家,李堃的儿子阿鼎和我的女儿小青结伴回家。邻居看到两个孩子两小无猜,开玩笑地说:这两个感情这么好,以后可以成一对,两家这么近,回娘家几方便。我和沈达都听到了邻居的话,我们都笑了,说孩子还这么小,以后的事谁说得准。其实,我和沈达当时都有点自卑,因为我们家的经济状况差李堃家太多了,女儿嫁到他们家,有些高攀了。

回家后,沈达对我说:“我们要更加努力呀,打好基础,以后给孩子风风光光地出嫁和娶媳妇。”“努力”,这是沈达的口头禅,身为他的妻子,我过得非常幸福,孩子们也过得非常快乐,我们这样的家庭,物质不算太富裕,但精神是富有的。我认为,能和我们的孩子结缘,是福气。

一晃,几年过去了。

孩子还没上初中,李堃家发生了变故,两栋房子都被卖了,李堃还欠了一笔债。

李堃一改往日的高调。再在集市偶遇他,他总是灰头土脸,一副沮丧的模样,见到熟人就躲着走。一开始,我们还会主动和他打招呼。见他总是躲闪,为了顾及他的感受,我们再也不打招呼。

2

白面书生

听说李堃的房子被卖后,他带着全家搬到岳母家,在岳母家的一楼开了一个门面,平日卖些杂货。大家很少再聊起李堃,他淡出了我们的生活。直到十几年后的一天,他的名字再次被提起。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们家不仅又买了房子,还买了门面,每个月收到手的租金不少。儿子继承了沈达的事业,做得有声有色。我们家的经济状况远超很多人。一天,我和沈达去参加喜宴,大家聊到了李堃。有人说,当年李堃多牛气,可惜栽了;沈达则一直谦逊、努力,于是有了今天的成绩。大家感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果两家真的结亲,就是李堃高攀了。

沈达赶紧摆手,说没有谁高攀谁,两家孩子虽然曾读同一个学校,长大后并不认识,怎么可能结缘。因为参加的是婚宴,话题聊开了,大家就接着往下说。有人问:“难讲,以前你女和李堃的仔经常一起玩,长大了肯定一眼就能认出来的,如果两个娃仔真的在一起,你会反对吗?”

我和沈达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因为女儿小青从来没在我们的面前提到李堃的儿子阿鼎,我们也没问过女儿交男朋友的事。沈达说:“娃仔的事,随缘,如果他们真要在一起,我们不会反对的。”

2016年,女儿正在南宁读研究生。吃完喜宴一回到家,沈达马上给女儿打电话,问她有没有男朋友。女儿否认了,说她自从和学长分手后,一直单身。女儿曾经交往的这个学长,我和沈达都知道,他们分手的始末,我们也知道。沈达还是不踏实,又问了几次女儿新男友的事。说着说着,女儿说漏嘴了。沈达意识到,女儿有新男朋友了。一问名字,果然是阿鼎。

我和沈达终于明白,大家饭桌上突然说起小青和阿鼎,并非随口一说,肯定是有人看到过小青和阿鼎在一起,知道他们恋爱的事。我们打算“十一”放假女儿回柳州后“审”她。女儿却说,她假期要和阿鼎到越南玩。一听到女儿将和阿鼎出游,沈达紧张了。看得出,他不希望女儿去,但他了解女儿的脾气,谁也拦不住她。

那几天,沈达寝食不安。

见他状态不好,我主动跟他聊阿鼎。沈达说,他不在乎未来女婿的家境,就是觉得和李堃结亲家有些尴尬,当年我们经济不好时,李堃非常看不起我们,现在我们家比他家好,他会是什么态度?

我们和李堃已经十几年没打交道,偶尔经过他的门面,彼此都不打招呼。很难想象,这样的李堃能教育出什么样的儿子。女儿似乎已经认定阿鼎是她将要嫁的男人,我们对阿鼎充满了好奇。

原来,小青和阿鼎后来又读了同一所大学。本科毕业后,小青读了研究生,阿鼎工作了。本科期间,他们并无交集。小青读研做调查时才和阿鼎相遇。两人一见倾心,加上又有儿时一起玩耍的回忆,这段感情火速升温。两个孩子的感情听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但我们就觉得哪里不对劲。

按捺不住好奇与不安,沈达决定到南宁找女儿,当面和她聊一聊。我当然随行。

我们的来意,女儿很清楚。我们还没提出要求,她就主动把阿鼎约了出来。两人一起站到我们的面前。我曾在镇上见过长大后的阿鼎,却不知他是李堃的儿子。当面容白净、说话儒雅、举止有礼的阿鼎站在我们面前,我和沈达居然说不出话来。我对阿鼎的第一印象非常好,沈达也是。

3

喜结连理

见完阿鼎回到酒店,我们的心情有些复杂。

自从李堃家变故后,我们和他很少往来,昔日的老乡变成了陌生人。沈达担心:“这些年都不来往,现在要他的仔做女婿,他会同意吗?”如何化解两个家庭之间的尴尬,成了我和沈达担心的事。我们绞尽脑汁地想办法。

从南宁回柳州后,沈达到处打听李堃的近况,了解他现在有什么喜好。知道他也喜欢钓鱼,沈达决定从他们共同的爱好着手。一天,沈达拿着渔具特意经过李堃钓鱼的地方,假装和他偶遇。

沈达主动和李堃打招呼。李堃正在钓鱼,耳朵正用耳机听着东西。看到打招呼的沈达,他面无表情地点了个头,然后再无别的举动,继续钓他的鱼。沈达尴尬了。他在李堃的不远处也架起鱼竿。可是两个小时里,李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就是不搭理沈达。沈达只好识趣地离开。

连续好几天都是这样的情况。沈达郁闷极了。他向我吐苦水。我把事情告诉小青。小青很快告诉阿鼎这件事。至于阿鼎会不会告诉自己的爸爸李堃,李堃会是什么态度,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又过了几天,事情迟迟没有进展。沈达快放弃了:“明天就是第十天,再没有进展,我就回我自己的地盘钓鱼了,不去李堃那里了。”我祈祷那天能有进展,两个男人之间的隔阂被打破。

欣喜的是,李堃居然主动和沈达说话了。前几天,李堃还胡子耷拉,衣着随意。但是那天,他把胡子刮了,穿了一件崭新的衣服,鞋子也很干净。沈达意识到,李堃有备而来,肯定要和他聊两个孩子的事。果不其然,一开口李堃就夸小青:“阿鼎经常跟我讲小青,讲她人好又懂事,没想到她是你们的女,你们教育有方呀,教出这么好的女。”李堃这么说,沈达当然要礼貌地回赞一下阿鼎。就这样,两个男人你一句我一句,聊开了。沈达谦和,李堃不再防备。

深聊才知,李堃家变故后,他一直努力找机会翻身,但总是时运不济。还好,他有门面,收入不多,能保一家人不饿肚子。李堃悄悄告诉沈达,这些年他一直在悄悄存钱,已经买下一个小门面,两个孩子将来各继承一个门面:“我的能力就这么大,总算留了点东西给娃仔。”

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和沈达也为人父母,虽然我们不建议孩子啃老,但是留些东西给孩子,让孩子的奋斗不那么累,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都是爱子心切的男人,加上都爱钓鱼,沈达和李堃的话题越来越多,两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好。聊到情深处,沈达为这些年一直疏于和李堃来往道歉。李堃很看得开,他也自我反省,说自己当年太目中无人、难以相处,这些年他一直在改变自己的性格。

聊到两个孩子的婚事,他们一致同意小青和阿鼎结合。听闻这件好事,我激动得流下眼泪。我们两家多年来的隔阂,自此被打破了。

一年后举办婚礼,沈达和李堃并肩站着迎客,格外开心。

这就是我们家的故事。也许你觉得很戏剧性,但它真真实实地发生了。两个孩子结婚后,我和沈达时常感慨人生如戏:生活就是一个大戏台,只有你料想不到的事,没有不会发生的奇迹和意外。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整改作业拖拉已久 居民盼望早日完工

○○热线值班韦柳杨出租车不按转向车道行驶手机尾号为7503的冼女士昨日来电:今天早上10点半,我开车路过解放北路,在中医医院门口等待红绿灯。该路段只有一个直行车道,当绿灯亮起时,停在直行车道最前面...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个家庭戏剧般的缘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