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走进柳州市潜水运动队:“水下110”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5-17 12:49   https://www.yybnet.net/

潜水培训

○○记者 莫小珊

有这样一支潜水队伍,他们曾在水里打捞溺水者遗体、曾为水库进行抢修堵漏、曾配合公安机关打捞犯罪凶器……他们就是被誉为“水下110”的柳州市潜水运动队,他们的任务主要是根据政府委派的指令,应对各种水下突发事件。日前,记者专访了该队队员老杨,他向记者讲述了这一支特殊的队伍。

一个能战斗的潜水运动队

“我们是广西唯一一家由官方组建的潜水运动队,主要从事突发事件及各种水下抢险救灾、日常潜水打捞任务,为对口单位培训专业潜水员等工作。”老杨说,柳州市潜水运动队隶属于市体育局二层机构,具有独立法人行政事业单位。从1961年成立至今,潜水运动队已经有57年的历史,队员也经历了四代的更新。

该潜水运动队以“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宗旨。“不论任务多艰难,我们都会想办法去解决。”老杨表示,每次潜水作业,感觉都是和死神打交道,但这份工作也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打捞尸体是行善积德的事情”

老杨于2000年进入该潜水运动队,至今已有18个年头。老杨一辈子都难以忘记自己第一次捞尸的经历,“那时候入队3个月不到,突然接到了要下水捞尸的任务,感觉自己头皮都发麻了!”2000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两个孩子在柳江静兰大桥头一带游玩,不小心溺亡。潜水队接到任务后,队长立刻召集队员准备好潜水装备,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在队友的协助下,穿好潜水服、蛙鞋,背上12公斤重的压缩空气储气瓶,再佩戴好呼吸调节器、信号绳、潜水刀和面镜等,老杨开始了自己第一次下水打捞。

“那时候是晚上,河水浑浊,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又没有目击者看到溺水失踪小孩的具体位置,我们只能凭借岸上的遗留物品作为参考确定搜索区域。”老杨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其中一个溺水孩子被打捞起来了,可另一个小孩却毫无踪影。那时候看到家长迫切和无助的眼神,他们在场的人员也深感难过,但他们带去的气源已经无法支持再继续下水寻找,他们自己也很自责。老杨在和记者说起这件事的时候,脸上仍显落寞。

“很多人可能会对捞尸有一些排斥,但我和队员们都觉得打捞尸体是一件行善积德的事情,没什么排斥的。” 老杨说,潜水运动队所有的队员都有着一样的看法,他们热爱潜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生命面前,他们心怀敬畏。

24小时待命,只为更快到达现场

“潜水运动队的队员们每天都是24小时待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老杨告诉记者,除了打捞遇难者遗体之外,水库堵漏、桥梁维修、打捞沉船和车辆等水下作业,他们接到了政府委派的任务后,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潜水作业需要人体在高压、低温、能见度低、水阻力大、有水中生物袭击等复杂多变的环境中,进行高强度危险劳动,可以说,水下作业会比在常压的作业下要艰苦得多。老杨说,如果各种因素的作用超过了人体生理机能所能忍受的限度,就会对潜水队员身体健康不利的反应,导致疾病、伤害甚至残疾的严重后果。

从事风险系数如此高的职业,老杨和队友们至今也没能购买一份潜水人身意外险,因为没有这样的险种。“我们每一次潜水,都有上不来的危险,我们是以命相搏!”老杨称,他们的工作是在做善事,会有福气相随的。

如今的柳州市潜水运动队,人员正在扩充,潜水设备也不断更新。他们也义不容辞地承担更多的水下救援任务,在多次洪汛、意外事故中继续发挥着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重要作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水下110”。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新增120个站点约1920辆自行车

日报消息(记者侯静雯)15日上午,记者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根据市发改委批复,柳州市将开展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四期工...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兴佳·汇景天城2018-05-17 12:47
猜你喜欢:
更好展示英雄事迹2018-05-17 11:01
评论:(走进柳州市潜水运动队:“水下110”)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