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共享经济时代,资源能共享么?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5-17 16:33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李宁琳

在传统的商业市场上,很多商业资源都是需要“保密”的,比如进货渠道、客户资料等,如今随着通讯、网络、大数据等技术的日益发达,曾经被保护得滴水不漏的“秘密”都已经不再是秘密,甚至有商家们认为,与其藏着掖着,不如资源共享更有益于自身的发展。

在这个共享经济日渐盛行的年代,在很多领域里,共享都创造了不可小觑的商业价值。但对于商业资源而言,真的可以实现毫无保留地资源共享么?对于这问题,从商的你有过类似的经历么?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句在民间流传很广的俗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句话似乎是今天商业市场上对于资源共享的一个形象说明:在资源共享中,每个人的资源都可以为我所用,而我的资源也可以为人所用。

在柳州现有成立的各类商业协会中,便是资源共享的实现形式之一。每位商家的资源在商业协会中都可以共享,大家可以相互成为对方的客户,各自的客户资源也可以进行交换,用他们的话来说便是,将一个个“小蛋糕”做成一个“大蛋糕”,这样,大家都在共享中拓展了战场,生意也会越做越大。

这样的资源共享模式,在一些以地域为范围的商会中表现更明显,如驻扎在柳州的各类地区商会,浙江商会、江苏商会、温州商会、湖南商会、福建商会等,这些商会大部分都是异业商家,即会员从事的行业各不相同,这样一来,资源共享的可行度更高,不用担心被同行“挖角”,也不用操心竞争,大家心无旁骛地交换资源,由此实现了资源共享的利益最大化,这也是很多商家在商会中抱团经营的主要原因。

共享了资源,成就了别人

然而,也不是所有商家都赞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资源共享模式,甚至还有商家在其中栽过跟头、吃过亏。

“我也曾经寄希望于资源共享模式,但没想到的是,资源的确共享了,但别人的资源没有成就我,反而是我的资源成就了别人。”在柳州从事红酒销售的谢女士说,销售这个行业通常靠的是人脉,因此她时常与别人交换商业人脉,以拓展销售资源。

本以为资源共享之后,人脉多了,生意会越来越好,但让谢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生意并没有多大起色,而与她交换资源的其他商家却得到了很大的收获,这样的结局让她很郁闷,一直琢磨着为什么会是这般情形。

与谢女士有同样经历的商家其实并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他们都是在做着“为他人做嫁衣”的资源共享,实在有些得不偿失。

从资源共享到资源互换

后来,经过业内人士的指点,谢女士才恍然大悟,进行资源共享也有一定的前提条件,否则盲目去与他人进行资源共享,结果时常会不如预期。

首先,在选择资源共享对象时,应当对自己从事的业态进行一个正确的评估,是否值得与他人进行资源共享,最好各自的行业可以互补,而不是同行之间交换。资源在同行之间的交换,产品相对弱的一方不仅得不到对方的资源,还会失去自己原有的资源。

其次,要先确定共享双方的资源是否具有对等价值,如资源的品质、范围、收入、消费力等,这都需要进行科学的数据评估。如果一方的资源价值明显高于另一方,而另一方的资源对于交换者来说并没有多大用处,那么这样的资源共享势必只有一方获益,而另一方则“得不偿失”。因此,在进行资源共享前,要选择好资源共享的对象,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从而达到资源互换、利人利己的双赢目标。

新闻推荐

■前锋西社区

○○通讯员陈桂红晚报讯11日上午,柳北区雀儿山街道前锋西社区联合辖区幼儿园、柳北消防大队,开展了防灾减灾系列宣传和应急...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那树蓝花楹2018-05-17 12:50
祥源·领地2018-05-17 12:46
回澜·漫城里2018-05-17 12:48
猜你喜欢:
碧桂园·城市花园2018-05-17 12:46
评论:(共享经济时代,资源能共享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