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爱上 中国诗词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5-27 12:59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 二十七中附小12(4)班

廖顺翔

`5月19日上午,阳光明媚,盼望已久的第二届“柳州晚报小记者诗词大赛”终于拉开了序幕,地点在新时代商业港的红星美凯龙举行。

小记者们早早来到比赛地签到,脸上都洋溢着期待与兴奋。比赛开始之前,小记者有的在交流背古诗的心得,有的互相考对方,有的捧着书本读读背背,有一些则安静地坐着,胸有成竹。我也被感染了,加入背诗的行列中,把之前背过的唐诗宋词又复习了一遍。

诗词大赛开始了,首先进行的是个人赛,主持人先为我们说明了比赛规则:个人赛分为三轮,第一轮是必答题,第二轮是抢答题,第三轮是风险题。主持人接着念道:“请1到6号选手上台答题。”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6位选手上台答题后,有的对答如流,有的思考一下也能答出,有的摇头表示不会。看着台上的选手们,我越来越紧张,仿佛自己已经在台上答题了。“请25到30号选手上台。”我是27号,该我上台答题了。

我来到比赛席就位,看着台下的小记者和家长们有几百号人,不免有一些惊慌失措,心怦怦乱跳。这时仿佛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镇定!镇定!那么多天的刻苦努力,可不能白费啊!相信你能行,加油!“请27号选手答题。请问‘怕得鱼惊不应人\’的上一句是什么?”这时,主持人的声音在我的耳畔响起,此时的我已经镇定下来,这首诗是我熟悉的,便不慌不忙地答道:“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回答正确,加10分。”旗开得胜后,我越发自信了,必答题两题我全对,分数达到了120分。

在第二轮的抢答题,我抢到并答对了“羿昔落九乌,天人清且安”的神话故事是后羿射日。就这样,我又拿到了10分,并进入了风险题环节。

风险赛的分值题有20分、30分、50分,第一批的参赛选手上台答题,只见26号选手选择了50分,并且答对了,“加50分。”台上台下同时发出欢呼声!备受鼓舞的选手们都勇敢地选择50分题,当然有答对的,比如30号选手;也有答不上来的,被扣了30分。

我是第二批参加风险赛的,当前面的选手答完题后,轮到我答题了,我选择了风险较低的30分题。“请问‘遍插茱萸少一人\’写了什么情景?”我略加思索,回答道:“写出了王维的兄弟们上山插茱萸的时候少了作者一人。”当时因为紧张说得小声,吐字不太清楚,主持人也没有听得清楚,直接说答错了!还好,坐在评委席的韦老师听得仔细,发现了我说出了关键词“作者”,为我加上了30分!都怪自己胆怯,其实,比赛的题目都是我们背过的古诗,只要平时记牢了,出什么题目都不怕。

诗词大赛的比赛结果怎么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准备的过程中,在背古诗的时间里,让我明白了学习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我明白了人需要坚强,“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让我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些 ,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宝贵的人生哲理,无不展现出中国文化的魅力!我深深地爱上了中国诗词。

新闻推荐

柳州再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书记郑俊康强调,创城涉及八大环境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市长吴炜就五大项内容作全面部署

今报柳州讯(记者黄真真)5月25日,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市长吴炜主持召开柳州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会上,郑俊康...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助力贫困妇女创业2018-05-27 09:48
猜你喜欢:
评论:(爱上 中国诗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