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童声朗朗赛诗词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5-27 12:59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 二十四中附小三(5)班 覃柳源

5月19日上午,阳光明媚。我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位于新时代商业港的红星美凯龙,参加柳州晚报小记者第二届诗词大赛。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诗词大赛了,由于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我对这次比赛很有信心。

今天举行的是个人赛和家庭赛的大比拼。共有90名小记者参加个人赛,竞争十分激烈。比赛的题目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答错都要扣分,风险题的分值不同。听完主持人的介绍,我暗自对自己说:“一定要加油,赛出好成绩。”

比赛现场热闹非凡,观众席上座无虚席,小记者们都抓紧时间在台下多背几首古诗。比赛正式开始了,主持人宣布:请1到6号选手上场答题。哇!必答题第一题居然是填空题:“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连叶间)……”1号选手抽对这一题真是太幸运了。这首古诗在一年级就学过了,1号选手对答如流,赢得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因为我抽到的是79号,所以我在台下有很多的时间边看边背,从前面选手的答题中,我等于又复习了一遍,真是一举两得啊。场上的选手都十分冷静,反应灵敏,在必答题中大部分都能对答如流,可见大家对这次比赛都下了很多功夫。

几轮过后,就轮到我上场了,我的心情激动不已。“《宿建德江》的作者是谁?请79号选手作答。”主持人的话音刚落,我就信心满满地大声回答:“作者是——孟浩然。”回答正确,加10分。太好了,我高兴得差点忘记翻加分牌了。这一轮的其他选手也表现得十分出色,简直就是秒答。在第二轮的必答题中,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由于复习得还不够全面,“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运用了什么样的修辞手法,我居然回答成比喻,正确的答案应该是对偶。唉!真遗憾,必答题我只得了110分,我下决心要在抢答题中把分数抢回来。

第一环节必答题很快就结束了,各选手的分数不相上下,又到了第二环节的抢答题。《小儿垂钓》的作者是谁?我最先抢到了这一题的抢答权,作者——胡令能。回答正确,加10分,我心里乐呵呵的。第二题我没有抢到抢答权。第三题:“柳州人都亲切地称柳宗元为( )。”这是我最熟悉不过的题目了,你知道吗?上次在柳侯祠参加传统家风家教启动仪式,我就在历史文化长廊了解到这位历史名人的故事,他是我们柳州的第一位市长,他为柳州百姓做出了许多贡献,所以柳州人都亲切地称柳宗元为永远的老市长。回答正确,加10分。场下的观众都给我热烈的掌声,我心想:平时的积累真的很重要啊!

经过激烈的抢答题和必答题后,比赛成绩出来了,我和其他选手进入了风险题环节。风险题分为20分、30分和50分题。我选择了最高分值的50分题。这份勇气让现场观赛的同学们不禁连连拍手叫好。请说出《敇勒歌》这首诗的诗意。这首诗我背得出来,是北朝民歌,我只知道大概的意思。由于当时太紧张了,所以我没能在短时间内答得出来,感到有些失望。最后我没能进入决赛,有些遗憾。

通过这次比赛,我学到了更多的古诗词,感受到了诗词的博大精深。同时也明白了知识在于积累,一点一滴地积累,才能滴水成河。这次输了不要紧,今后我还要更加努力,争取明年取得更大的进步。

新闻推荐

我是小导游

陆文坚摄小记者东环路小学四(2)班杨思源5月19日,我很荣幸地参加了晚报小记者的活动,当了一次小导游。首先我们去往蓝色梦幻香...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柳南区夺三连冠2018-05-27 09:48
猜你喜欢:
助力贫困妇女创业2018-05-27 09:48
评论:(童声朗朗赛诗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