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柳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相关专家支招 夏至养生 这些方面要注意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6-21 12: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韦安

晚报讯 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意味着我们即将迎来“三伏天”,也就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人体体表气血也最为旺盛,在这一时期养生保健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记者为此咨询了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相关专家。

“夏至时节‘腠理疏泄,卫阳不固\’。再加上炎炎夏日,人们睡眠少,食欲差,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如果夜间睡觉时贪凉,很容易引起夏日感冒。”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师韦丽萍说,为了防止感冒,市民晚上睡觉时胸腹部一定要盖好毯子。大汗后不要立即洗澡,因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汗孔肌腠均处于开泄状态,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导致阳气暗损,出现如手足发冷、双目视物不清、原因不明的发热症等,所以即便是热水洗浴,大家也要注意浴后避风,对小孩来说更应如此。

此外,夏至时节最易心烦,而养心首先要静心,大家应尽量让自己保持平和宁静的心态。静则生阴,也就是所谓的“心静自然凉”,阴阳协调之后,心脏也就能得到很好的保养。同时,市民不能让心脏过度劳累,否则心脏受损会导致阳气、营卫之气日渐消散。

对于喜欢运动的市民来说,夏至时节不宜过度运动,并且尽量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时候外出,以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此,韦丽萍特别提醒老年人,傍晚外出锻炼应多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

饮食方面,夏至忌夜食生冷食物以及空腹饮茶。由于夏季白昼较长、夜晚较短,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或者是体质比较弱的人经常会感到肚子冰凉,摄入的食物不易消化,因此,大家在夜间尤其要注意尽量不食用生冷食物。同时,不要过多饮茶,尤其是空腹饮茶,否则茶水极易导致人体阳气消耗,应在餐后饮两三小杯为宜。

新闻推荐

平台上乱搭钢架棚 城管依法将其拆除

○○记者张捷通讯员韦德盛晚报讯住宅区的平台是否可以随意搭防雨遮阳棚呢?答案是否定的。近日,在柳岸春晓小区3栋2楼的平台...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参赛作品需为原创2018-06-21 09:35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相关专家支招 夏至养生 这些方面要注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